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迦:传教士为中国现代化播下龙种 却收获了跳蚤

2013年05月02日 12:0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宗教信众的增加会改变中国人文化

凤凰网文化:基督教真正进入中国之后意味着什么?

沈迦:宗教是信仰,但从广义上讲是文化,也许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会容易接受些。基督教作为世界性的宗教,当年是传教士是把它带进来,到今天已有很多中国人信这个教。随着信众的增加,随着文明的进程,它最终会影响乃至改变中国人的文化。

凤凰网文化:乐观吗?

沈迦:但它需要时间。

凤凰网文化:会被撼动吗?

沈迦:我在这个方面是乐观的,我觉得它会改变中国文化,随着时间推进。

凤凰网文化:不一定你们这代人能等到。

沈迦:随着现代文明的推进。其实今天所谓的西方现代文明,普世价值,来源都是基督教。

凤凰网文化:除了个人信仰之外呢。

沈迦:目前能做的工作,只能是个人的信仰,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无神论的政体里。无神论的体制,对宗教,对传教士只能是这样的态度。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说传教士来中国是文化侵略,是侵略军的先头部队,给他们做调查,给他们做翻译,然后怎么恶搞中国人,就是这么一个概念。其实到我写这本书之前,也接近这样的概念,或者说仅好一点点。有件事,我有很深的印象,现已去世的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的所长,叫陈乐民,陈教授也就是资中筠老师的先生,陈先生曾任欧洲所所长,资老师曾任美国所所长,那应该是七八年前吧,那时我还没开始写这本书。有一次与陈老师一起北京的五塔寺,五塔寺现在叫石刻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天主教传教士的墓碑,墓被毁了,墓碑统一移到这里。我们一起在那里去看这些墓碑。那时候我对基督教、天主教了解并不太多,不过,陈老师是专家,他主攻欧洲启蒙思想。那时他年纪很大了,身体很差,每个礼拜要做一次血透,现在看来,已到垂暮之年。那天我印象很深,我搀着他,他走得很慢,在这片墓碑前,一个个,一个个看。这些都是死在中国的外国传教士,看这么多墓碑,我也有些感慨,就跟他讲,对于传教士评价,起码得三七开,我自以为已讲得比较开明了,起码得三七开了嘛,起码认为他对中国七成是好的。就这时,陈老师拿着拐杖就在地上跺,说:“这些传教士哪做过一件错事!”

凤凰网文化:他能说出这么绝对的话。

沈迦:这句话是他拿着拐杖在地上边跺边说的,一个每周做一次血透,身体日渐衰弱的老人,这么有力地说,他们对中国哪做过一件错事。我一直记得这句话,他这句话对我后来写这本书是有影响的。可惜陈老师不久后就去世了,我这本书他已经看不到了,但我一出版就送了一本给资老师。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苏慧廉 温州 传教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