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廉戏”上阵 “廉花”盛开

2012年02月28日 07:3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陈国琴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公生明,廉生威,以身作则人自清……”台上且歌且舞,说唱间颂扬先进、鞭挞腐恶、扬清激浊,弘扬廉政文化;台下八方观众倾心聆听,掌声如潮。寿宁县犀溪乡西浦村状元馆内,古老剧种北路戏超越自我,新编剧目《廉政之歌》,在新春时节大唱“廉戏”,尽显“非遗”无限魅力。

2010年以来,寿宁县积极挖掘地方廉政素材,创新教育载体,巧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路戏,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搭建廉政文化新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借力“非遗”创“廉戏”

北路戏俗称福建乱弹、横哨戏,清代中叶传入福建,与当地民间戏曲融合形成一种地方戏曲,是代表清代乱弹声腔的珍稀剧种,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北路戏曲调旋律优美,节奏欢快,带有叙事性的表现特征,道白、唱腔均使用普通话,明快易懂,既适宜传统剧目的演出,也适应现代戏的创作,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2006年5月,寿宁北路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一珍稀剧种的传承、发展引起各方的关注与支持,全县上下掀起了崇尚“非遗”,学习“非遗”文化的热潮。

寿宁县地处闽浙边界,是福建省46个重点老区县之一,全县203个建制村中有179个老区建制村,有各类反腐倡廉教育基地4个,是闽东著名的红土地。1634年,年逾花甲的明代著名通俗文学家冯梦龙怀着“一念为民之心”来到了“地僻人难到,山多云易生”的寿宁,在任知县的4年里,他兴文重教、施行轻赋、明断疑案、捐俸除虎、禁溺女婴、采风修志,留下了许多感人的从政轶事,而冯梦龙以梅自喻,所倡导的“老梅标冷趣,我与尔同清”的执政理念也早已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勉自警的廉政箴言。红土清风、梦龙文化成就了寿宁独特的地域文化,也因此成为“廉戏”素材的天然土壤。

如何改变传统的说教模式,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非遗”文化中?2010年起,寿宁县纪委对此进行了探索。寿宁县纪委组织文化部门、戏剧创作人员及广大戏剧爱好者对传统的廉政戏剧进行深加工、再创作,并深入挖掘、整理当地古今廉政史实、廉吏轶事、廉洁事迹、英雄模范故事等,在传承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编排出《和谐奋进凯歌行》《廉政之歌》等10多个群众喜闻乐见、符合现代审美需求的剧目。其中,以颂扬冯梦龙“与梅同清”的高风亮节为题材创作的折子戏《戴清亭》,更是以独树一帜的书、唱形式成为北路戏的经典剧目。此外,该县还多次邀请省市戏剧表演专家到寿宁为廉戏剧本的创作、排演进行指导,使廉戏在颂扬勤廉美德,鞭挞腐恶行为的过程中,既紧贴生活实际,又能寓教于乐。目前,寿宁北路戏共新编改编以廉政为题材的现代儿童剧、神话剧、历史剧30多出。

“廉戏”唱响红土地

“东区美,美如画,璀璨明珠人人爱……”唢呐、笛子、胡琴、打击乐齐上阵,一出《东区美》如梦如幻,悠悠唱腔让观众如痴如醉。春节期间,《和谐奋进凯歌行》《春草闯堂》等廉政经典剧目结合说唱、小品、快板等表现形式,生动活泼,让千余名观众大开眼界,感受这一古老剧种的无限魅力。

“放眼八闽花满丛,海峡西岸正春风……”不满8岁的小观众刘宇恒也忍不住上台清唱几句,而老、中、青三代同堂演绎的《奔访》更赢得了观众如雷的掌声。为弘扬红土清风,推进廉政教育,每逢节假日,寿宁县都会组织上演北路戏折子戏专场,通过“廉戏”的精彩演绎与传唱,对乡村两级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欣赏廉戏的同时思廉、学廉。此外,寿宁县纪委还以廉政文化“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的“六进”活动为契机,在城乡、机关系统上演北路戏折子戏,受众2万多人次。

寿宁县北路戏剧团团长缪清奇说,北路戏让廉政文化宣传如春风化雨,而廉政文化题材的介入也给北路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们将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以更丰富的形式推出更多的廉政剧本。

标签:廉戏 寿宁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