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健:我们到现在还在寻找自我 国民性改造还没有完成


来源:时代周报

人参与 评论

现在提到国民性,老百姓也很反感,好像中国人就差。但是不得不承认中国两千多年的专制社会形成的国民性,当然有弱点、有问题。为什么好多好事情到了中国就变坏了呢?国民性有毛病。

“国民性改造还没有完成”

时代周报:为什么民族主义会抬头?

董健:第一,老百姓很难区分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一谈祖国哪个不爱,把民族主义当成爱国。第二,有些人自觉或不自觉地用民族主义作为口号。一些海外的华人因为在国外生活,中国强大,他们就不受欺负了,中国要是弱小,他们受欺负。他们天生有民族主义倾向。中国人抱成团。所以,民族主义很有市场,官方欢迎,老百姓也欢迎。中国的文化从鲁迅开始提出国民性改造,这任务没有完成。现在提到国民性,老百姓也很反感,好像中国人就差。但是不得不承认中国两千多年的专制社会形成的国民性,当然有弱点、有问题。为什么好多好事情到了中国就变坏了呢?当然是我们传统文化有毛病,国民性有毛病。

时代周报:你这一代走过非常曲折的历程之后,对未来有何展望?

董健:未来一个自由、富强、民主的中国,我可能看不到,但你们会看到。中国通过体制改革走出瓶颈,前景还是比较光明的。中国的文学、文化、教育走出这个瓶颈之后都会有很好的前景。从世界的走向看,现代化本身是客观存在的一种潮流,用孙中山的话来讲就是“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现在我们的文化环境比1980年代自由的空间还是扩大了。我们不必太悲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重写历史 国民性改造 globalization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