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春还在,必须从头跳到尾”

2013年10月27日 10:26
来源:东方早报

她照例低头匆匆走过,偶尔挥挥手。面对追随自己多年的他们,李宇春说自己“还是不自在,也会有愧疚”。从这个角度来说,八年并未让她改变太多。

李宇春“why me”演唱会昨在沪举行

一身皮衣的李宇春英气十足。  早报记者 王辰 图

一身皮衣的李宇春英气十足。  早报记者 王辰 图

10月24日李宇春抵沪的时候,在机场再次遭遇众多“玉米”(李宇春粉丝)列队欢迎。她照例低头匆匆走过,偶尔挥挥手。面对追随自己多年的他们,李宇春说自己“还是不自在,也会有愧疚”。从这个角度来说,八年并未让她改变太多。

昨晚,李宇春一年一度的“Why Me”演唱会在奔驰文化中心上演。之前,她接受了早报记者的采访。台上的她掌控一切;台下的她,说话前思考,不讲废话,对坚持的事尽人事,对过去和未来伤感又坦然。

尽人事,说的是“Why Me”。每年,李宇春和她的团队都会花大心血做一台演唱会,却不巡演,只为兑现“对歌迷的承诺”。自2006年起,每年的“Why Me”都只挑一座没有去过的城市,直到今年——除了青岛,还多了上海,因为同事“拼命劝我里卡多·堤西(纪梵希创意总监,此次演唱会服装全部出自他手)的衣服只穿一次太可惜了”。

若做巡演,李宇春或可凭高人气赚得盆满钵满,她却始终不松口,“最近几年坚持得尤其辛苦,因为人力成本投入太大,但是我不想辜负歌迷的期待。”问她准备坚持多久,她说,“突然被问得伤感了,因为有时想想,‘Why Me’做多久都不是我的品牌,它毕竟属于天娱,很可能到头来一场空。也许是我做事不理智,但还是想在能坚持的时候把它做完。”还好,“Why Me”虽投入巨大,却能凭票房收回成本。青岛场开票69秒,8000多张票即售罄,上海场11000余张票亦基本卖光。

今年的“Why Me”本来3月就要开唱,却拖到现在,皆因两个“意外”——《如梦之梦》和《快乐男声》。《如梦之梦》三个月排练期每天从下午2点到晚上10点的排练,让李宇春发现自己“多少克服了语言表达上的障碍”,“赖声川导演克制暴躁的功力和开放的心态”亦让她看到自己的不足,决意不再像从前“演唱会前发现还有什么没到位或者别人没按自己的想法做就跳脚”。

李宇春说自己“今年挺躁的”,因为“去年缅怀了太多青春,今年不想那么文艺跟伤感了”,“今年我只想听重金属,只有‘重’的东西才能压得住我。我的青春还在,必须从头跳到尾。”

李宇春曾戏言“穿裙子不是我的死穴,高跟鞋才是,但是我也总不能穿蛋糕裙上场吧”。果然,昨晚的李宇春华服一套套,然而即使身着印花长裙或黑色薄纱长裙,亦像苏格兰男人穿裙子——更显英气。

“躁”,一个字概括一场演唱会。李宇春用摇滚舞曲、复古爵士、不插电、放克及工业摇滚释放自己“满血”的能量。昨晚8时,音乐轰鸣,满场象征“玉米”的黄绿色灯光占领全场。如果说演唱会的MV是每个歌手实现自己幻想的舞台,那么李宇春的幻想就是变身特工,找到所谓的“快乐秘匙”。有点老套,但是经她受过小剧场训练之口腔调十足地说出来,就真像那么回事了。

去年的李宇春还站在流行的边缘清清爽爽唱《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如今的她已经把这首歌改得硬气十足——一句句都像在和火龙般的贝斯缠斗。爵士篇章,李宇春一身粉白西服,头势清爽,雌雄莫辨。严格来讲,《阿么》也好,《Hello Baby》也好,只是披着爵士皮的流行歌,妙的是她举手投足的风范,遥远爵士时代模糊的性感大致就是如此吧。

每场演唱会都有温情时刻,“满血”青年李宇春也不例外。之前她说,“玉米在台下的整齐划一曾让我惊呆。”不插电环节,一曲《籁赋》说唱热身,《和你一样》、《Why Me》的时候全场诚挚合唱,整齐如回声绕梁。放克的时候她骑在重型机车上,轰鸣声和放克音对话,满场荷尔蒙狂飙。而那个唱完《冷暖》说着不忘初心的李宇春,让所有人都记起8年前那个夏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