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钱钟书杨绛的爱情小事:妻子、情人、朋友三合一


来源:汉网

人参与 评论

………………………………  钱钟书和杨绛这对夫妻的爱情传奇,一直以来被人们关注,可惜在杨绛先生所著的《我们仨》中透露的并不多。对于两人的爱情,钱钟书曾写过一句话赠予杨绛:“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插图/彭翠琳

品味钱钟书和杨绛的爱情小事:妻子、情人、朋友三合一

做个“多面”爱人

记者/刘婧 钱钟书和杨绛这对夫妻的爱情传奇,一直以来被人们关注,可惜在杨绛先生所著的《我们仨》中透露的并不多。去年,吴学昭女士的《听杨绛谈往事》弥补了这样的缺憾。这本书是作者与杨绛的三年谈话记录整理而成的,相当于一本杨绛的自传。

《听杨绛谈往事》里写道,第一次钱钟书写信约杨绛见面时,他的第一句话是:“我没有订婚。”杨绛则说:“我也没有男朋友。”从此,两人书信往来,开始了长达六十余年的爱情生活。

在杨绛眼中,“夫妻该是终身的朋友,夫妻间最重要的是朋友关系,即使不是知心的朋友,至少也是能做伴侣的朋友或互相尊重的伴侣。”于是,在牛津大学里,杨绛与钱钟书一起在图书馆里苦读,玩起比赛读书的游戏。

精神上做朋友,生活里做夫妻难免有生活细节需要容忍。在杨绛生产住院时,钱钟书每天到病房探望,常苦着脸说:“我做坏事了。”他打翻了墨水瓶,把房东家的桌布染了。杨绛说,“不要紧,我会洗”;下次他又做坏事了,把台灯砸了,她又说,“不要紧,我会修”;下下次他又把门轴弄坏了,杨绛还是说,“不要紧,我会修”。感激和抱怨,往往就在于你愿意选择哪一种。

当然,妻子、情人和朋友的三合一,并不代表着一个女人顶天立地事事包办。偶尔要给对方付出的机会,这样的爱情才能收支平衡。如钱钟书先生习惯早睡早起,杨绛却晚睡晚起。在牛津留学的第一天早晨,钱先生烤面包,热牛奶,煮鸡蛋,冲红茶,用托盘直端到妻子床头,从此早餐便是钱钟书先生负责照顾她的固定节目,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老得不能动时。

对于两人的爱情,钱钟书曾写过一句话赠予杨绛:“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这,是一种最完美的概括吧。

相关专题: 纪念钱钟书诞辰一百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勇]

标签:多面 钱钟书 做朋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