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徐贲:用沉默代替对骂也是公共说理的一种进步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 评论

最近,旅美知名学者徐贲教授新出版的著作《明亮的对话:公共说理十八讲》引起知识界关注。公共说理的那种对话和交谈,它并不是普通的说话表意,更不是辩术,而是一种有教养的文明交流和对话形式。

 “理性”不仅是明晓事理、辨知是非,而且是在说服别人时,提供敞亮、清晰、恰当的理由,并倾听别人的合理之言。这是一种公共理性,它离不开说理,也离不开适宜的社会和政治环境——社会必须拥有公众说理可以诉求、依据的普遍价值;政治必须尊重和保护他们自由、平等交流的公民权利。在这样的环境中,说理可以成为明亮的对话,一种因自由、理性而可持续的公共交谈。——徐贲

  徐贲 1950年出生于苏州,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英语文学博士,美国加州圣玛利学院英文系教授,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兼职教授。写作领域有:公共生活、国民教育、公共文化记忆、公民社会建设等。著有《人以什么理由来记忆》、《怀疑的时代需要怎样的信仰》、《政治是每个人的副业》、《什么是好的公共生活》、《通往尊严的公共生活:全球正义和公民认同》、《知识分子:我的思想和我们的行为》、《在傻子和英雄之间:群众社会的两张面孔》、《文化批评往何处去:八十年代末后的中国文化讨论》、《走向后现代和后殖民》、《统治与教育:从国民到公民》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沉默 公理 1927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