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听民怨顺民意:骂人也是一种提意见的方式

2013年07月27日 10:43
来源:老人报 作者:王藻华

 

1958年毛泽东游湘江后穿浴衣访问农家,攀谈半晌未被认出

今年,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恰逢中央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我们追忆毛泽东关心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使人民群众认识到我们党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共命运的,是值得信赖和爱戴的。

本专题撰文:广州军区联勤部广州沿江东路干休所王藻华

毛泽东曾经指出,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按你的意见办。毛泽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哪怕是尖锐的批评,只要说得对,也积极采纳。

骂人也是提意见的方式

1942年6月3曰,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杨家岭小礼堂召开各县县长联席会议,突然电闪雷鸣,大雨倾盆,一个炸雷,把延川县代县长李彩云击毙。同一天,一位安塞老农的一头毛驴在延安赶集时也被雷电打死了,老汉气得又哭又骂。他边哭边数落着:“老天爷为什么不睁眼,咋不打死毛泽东……”(《毛泽东年谱》中卷303页)。这话很快传到了边区保安处,保安处决定追查讲话的人,同时报告党中央。毛泽东很快就知道了这件事。毛泽东对保安处的小吴说:“听说你们要拘留那老乡,为什么呢?”小吴说:“他在大庭广众下侮辱您。”毛泽东说:“是吗?他是怎样侮辱的,你说给我听听。”小吴报告了事情的经过,并说:“在延安最热闹的市场上,指名道姓地骂您。我认为这是一桩严重事件,应该马上拘留审讯他。”毛泽东听了笑着说:“他骂了我毛泽东,可没有犯法呀!”“小吴,你知道人民群众为什么拥护我们,热爱我们?”小吴爽快地回答:“因为我们为老百姓打天下,谋幸福呗!”毛泽东赞许地点点头,说:“这就对了。人民拥护我们,热爱我们,是因为我们这个队伍是革命的队伍,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工作有了缺点错误,不管什么人,不管他采取什么方式提出批评意见,我们都应该接受嘛!”小吴辩解说:“可他不是提意见,是骂人。”毛泽东笑着说:“骂人也是一种提意见的方式嘛!”

根据毛泽东指示,边区对老乡骂人事件进行了调查。原来是群众对政府征粮过多不满。抗战初,边区群众的救国公粮只有1万石,1939年是5万石。1941年是9万石,可1942年猛增到20万石,群众嫌负担过重,对政府有意见,那位老乡就是对当年分配的20万石救国粮不满意才骂人的。毛泽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说:“看来,这位老乡给我们提了一个很好的意见,批评得对呀!”立即指示西北局组成一个考察团,深入农村进行调查,将情况报告中央。后经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决定,1942年的公粮由20万石降为16万石。同时开展大生产运动,减轻群众负担。此举一出,受到了群众拥护。骂人的那位老乡也悔恨地说:“俺错了, 俺千不该万不该,不该骂毛主席!”

顺应民意拆公共食堂

毛泽东的表兄贺晓秋的儿子贺凤生,是农村生产队队长。1960年冬天,他到中南海找毛泽东反映情况,贺凤生见了毛泽东说:“主席,我想请你到我们那里去吃几餐钵子饭,吃食堂饿死人啦!食堂不散我不回去了。”毛泽东说:“好一个开头炮。讲下去,讲下去,我说过不管什么意见都可以提,骂娘也可以,讲给我听。”贺凤生把干部强迫老百姓搬进居民点,把土砖墙拆了熬肥料;一个生产大队只开一个食堂,餐餐吃萝卜红薯,男人水肿走不动路,女人不生崽;干部搞浮夸,天天放卫星,还可以升官;干部当老爷,吃好的用好的,老百姓饿得要死,只能在背后冲天骂娘等等,一五一十地都“端”了出来。

过了几天,毛泽东再次接见了贺凤生,告诉他所反映的情况,已经和中央领导同志通了气、交换了看法,党中央、国务院进行研究,认为食堂要拆散,生产要恢复,浮夸要制止。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1941年 骂人 民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