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发现顾城33年前亲笔信 李更:他是抑郁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顾城33年前写给知名作家李更的亲笔信 冒韪 摄 顾城随信附上一张自己在1979年11月至1981年1月发表诗歌的报刊目录 冒韪 摄 中新网珠海1月25日电 (冒韪 陈彦儒)纪录片《流亡的故

顾城33年前写给知名作家李更的亲笔信 冒韪 摄

顾城随信附上一张自己在1979年11月至1981年1月发表诗歌的报刊目录 冒韪 摄

中新网珠海1月25日电 (冒韪 陈彦儒)纪录片《流亡的故城》在岁末年初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回忆童话诗人顾城的热潮,25日,有着“文坛冷枪手”之誉的知名作家、评论家李更在珠海向记者展示了顾城33年前写给他的亲笔信。

李更轻轻打开略显发黄的信纸,顾城写信用的纸张是“北京第一轧钢厂用笺”。在称谓上他用了很亲切的用语:“小李更”。

“当年我们都还很年轻”,出生于1963年的李更补充称:“当时我还不到20岁,顾城比我大了7岁。”

顾城在信中提到:“你的大刊物收到了,可惜我刚瞄一眼,就被我爸爸拿去看了。”信中提到的刊物,是指李更在17岁时个人编的杂志:“一本杂志从约稿到出版,忙了我大半年。”提起往事,李更显得兴致勃勃:“我编辑出版的杂志在当时是民间印刷最先进的,顾城等人都给了稿子。”

顾城随信附上一张自己在1979年11月至1981年1月发表诗歌的报刊目录,其中包括《诗刊》、《星星》、《十月》、《北京文学》、《中国青年报》等知名报刊,他称:“发出来的净是三等货”,他在信件落款后面又加了两行,提到自己的《小花》“是幼稚、单薄、缺乏养份的”,他认为《生命幻想曲》则“是比较独到的,有天然美,由于隔离。”

顾城还在信中提到:“你我有点相像,但也有些不象,你似乎比我更有生命力。”顾城在信中提到舒婷,称“她是我干姐姐”。其后,他又表示:“很希望能看到你的诗,可惜我不会评,没理论,没准,只有一点感觉。”他紧接着写了一句:“我很希望能得到你的评论。”

忆往昔,曾因出版《李更如是说》、《向后进看齐》、《特区女人素描》、《文化晃晃》而名震文坛的李更长长叹一口气:“顾城杀妻后选择了自杀,当年我对此感到不可理喻,于是长期回避谈及与顾城交往的细节,现在很少有人知道,他的《无名的小花》手稿就在我这里,他与舒婷合出的诗集是朦胧诗歌第一次正式出版,当年在武汉也是我帮他去推销。”

1993年10月8日在新西兰的激流岛上,顾城与妻子谢烨以极端惨烈的方式告别了世界。在他去世21年来,有关他的争议、评价和猜测从未休止。李更认为,21年过去了,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顾城其实就是一个抑郁症患者,只是当年社会上对抑郁症还不是很了解。

随后,他一针见血指出:“多少年来,诗歌已经不是中国社会的现实,几乎没有一个诗人是靠诗歌生存的。在一个不可能产生诗歌巨人的社会,诗歌也不可能创造生产力,不能创造财富。” (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顾城 亲笔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