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明网]顾城纪录片放映会 密友:他是个有玩心的男孩


来源:光明网

人参与 评论

纪录片《流亡的故城》29日在北京举行放映分享会。据主创人员介绍,《流亡的故城》是目前国内首部有关朦胧诗人顾城的纪录片,全长60分钟,试图从宏观的时代层面,还原一个相对真实的顾城和那“一代人”。

光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张薇)纪录片《流亡的故城》29日在北京举行放映分享会。虽然诗人顾城已经逝去了20年,但众人对顾城的看法仍然无法统一。正如凤凰网文化频道主编胡涛所言,顾城身上集合了最大程度的争议,而另一方面,他的作品至今仍拥有广泛的影响力,或许这就是在顾城身上体现出的“人”与“诗”的矛盾与统一。

据主创人员介绍,《流亡的故城》是目前国内首部有关朦胧诗人顾城的纪录片,全长60分钟,试图从宏观的时代层面,还原一个相对真实的顾城和那“一代人”。

该纪录片采访了顾城生前多位好友,包括诗人杨炼、芒克、西川,诗歌理论家谢冕、唐晓渡,小说家友友,摄影家肖全,策展人宋新郁,《顾城海外遗集》主编荣挺进,更是邀请到顾城谢烨生前密友、顾城事件见证人文昕女士,首度公开讲述顾城、谢烨、李英三人感情纠葛、顾城谢烨悲剧始末。

谈到顾城,大多数人都会想到那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1993年,诗人顾城在新西兰的激流岛上,与妻子谢烨以极端惨烈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20年来,有关顾城的争议、传言、评价、猜测从未休止。

在顾城和谢烨的生前密友文昕看来,顾城“是那样一个有玩儿心的男孩”,无论20年经历了怎样的非议,文昕仍然把顾城和谢烨看成一对快乐的夫妻,“希望所有人用平静的心看待,他们穿越了生死的命运,可以对爱重新下一个定义。我现在依然坚信这点:顾城最欣赏谢烨,最懂顾城的也是谢烨……我相信,20年后,他们在天上也早已和解及释然,依然作为彼此最好的玩伴。”

诗歌理论家唐晓渡在音乐伴奏下,朗诵了顾城诗作《转入静物》。他说:“现在大家理解的顾城还是1984年以前的顾城,而这部纪录片主要讲的是流亡的顾城。我在想,如果顾城没死,在这种急剧变化的时代,他将如何格格不入。他的逃跑和撤退是必然的,我不能想象他如果活着,将如何生活和工作。”

在《顾城海外遗集》主编荣挺进眼中,顾城既不是一个鬼气森森的人,也不是那个大家普遍认识的童话诗人。“写诗对顾城来说就是日常的日记,有什么事件都写下来。他是非常真切地把这个时代的变化都写在里头,把他的个人生命体验都写在里头。”

诗人西川则坦言,自己对顾城的态度经历了从不喜欢到尊重的转变:“顾城早期的东西太甜了。”西川说,自己反倒很喜欢顾城后期的作品,他的诗即不复杂也不简单,而是让人感觉“抓不住”,“顾城后期的这些诗是不与人交流的,这个时候我看出他的性格里有一种游离于事物之外的东西,有一种疏离感。”

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的学者梁鸿说,自己在授课过程中始终无法绕开顾城。“谈到顾城,总有一个伦理困境,甚至是一个学术困境。大学总容易对顾城生平进行戏剧化的讲解,而没有进行关于诗人和人的关系的反思。”她认为,顾城一定不是完美的,这无需回避,而面对这种不完美,才是对一个人的尊重,仅仅停留在感性,那一定不够深刻。

尽管在诗歌的圈子里,对顾城的讨论仍存在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顾城的作品在诗歌发展当中写下了独特的一页,至今仍拥有众多读者。

“顾城是一位非常赋有诗歌才华的年轻人,他的诗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失去价值。”著名诗歌评论家、理论家吴思敬如此评价顾城,“真正的诗人是不朽的,这不在于他生命的长短。他的作品将永远在我们这个时代流传下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纪录片 放映 伦理困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