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昕:世人都说顾城是杀人犯 我要做他的辩护律师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首部顾城纪录片《流亡的故城》放映分享会对谈实录 文昕:世人都说顾城是杀人犯 我要做他的辩护律师 主持人:我们的嘉宾梁老师还在路上,我们先开始,一边讨论一边等。我想接下来还是让各位老师结合刚刚看过的

顾城谢烨李英的好友与顾城最后岁月的见证者文昕发言

首部顾城纪录片《流亡的故城》放映分享会对谈实录

文昕:世人都说顾城是杀人犯 我要做他的辩护律师

主持人:文昕老师是顾城、谢烨、李英当年的好朋友,我们看到今天所有老师的座位,文昕老师跟大家不太一样的,我跟大家说明一下,文昕老师刚刚在医院接受完放疗,身体上很不方便,我们尽量让她的座位舒适一点,也希望大家给文昕老师的到场一点掌声。

文昕:首先我说一下我非常喜欢这部片子,我也特别感谢在顾城去世二十年以后有一个机构能够做这样一个片子,这一点我是非常感动的。

作为顾城的好朋友,他们在大陆跟我有很多快乐的愉快的交往,这些一直在心里面记忆着,尽管时光流过了二十年依然像片子里一样栩栩如生,再次表现在眼前的时候还是很感动的。不管他们的悲剧经过了二十年的反思,我依然把他们看作一对年轻快乐的夫妇,他们快乐的瞬间依然在眼前,而且停留在心里,停留在当时的那个年代,这是我特别感动的地方,我看影片觉得又回到了过去,就是这样。所以我觉得不管他们发生了什么,前一段时间曾经网络新闻上有一个人死于自己妻子的刀下,每一对夫妇都可能遇到跟他们相同的问题,在婚姻当中不论是男方还是女方会遇到一段自己可能不知道的埋藏在岁月里面的一段恋情,这段恋情出现的时候我希望我们大家用一颗善良和平等的心去看待这件事,不要去走进一场谬误里面,也可能是自己的谬误,也可能是别人的谬误,他们两个人就是穿越生死,今天他们走到上帝面前可能重新对爱下一个定义。我依然这样想,顾城最欣赏的是谢烨,最懂得顾城的依然是谢烨,我觉得他们彼此一是对夫妇,不管他们发生了什么,我觉得他们还依然美好还在,就记住顾城诗里的那份美好,这也是影片所告诉我们的。

我说一下,我个人会比较喜欢最后的结尾,那个部分做得很艺术,也给人一种深思。就是顾城走在那个林荫道上,无人的小道上面,他回过头来脸上贴着一张白纸,那个白纸就是预示着他曾经走过的命运。我觉得顾城的家人不会接受、不会喜欢这个结尾,我还是很喜欢,我相信顾城如果在他会觉得很好玩,他就是那样一个有玩儿心的男孩子,所以我觉得这个结尾还是我挺喜欢的,谢谢这部影片。

主持人:我想问文昕老师一个问题,我注意到您在访谈当中说到英儿觉得自己是黛玉,谢烨是宝姐姐,处在悲惨的妾的状态当中。您的比喻怎么来的?这么比喻英儿、谢烨的话,是不是可以理解顾城是宝玉呢?

文昕:这是她自己的书里说的,她当时的信里也说过谢烨是宝姐姐,因为顾城被谢烨压惨了,英儿有很多的小资,或者是比较关注自己,对于我们周边的朋友来说,或者说当年的顾城来说会觉得英儿比较自私一点,英儿比较关注自己内心一点,她关注自己感受比较多,谢烨比较大气,好衣服,在大陆上也是一样,谢烨穿的好看的衣服,英儿穿上就不肯脱了,从谢烨家里穿着就走了,大家都很谦让她,她有一种很小资的东西,所以她把自己比成林黛玉。

相关专题: 《流亡的故城》放映分享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顾城 杀人犯 文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顾城生前密友文昕:20年后再谈顾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1/fccdef28-24bc-423e-8647-0ccb6af05638.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