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网]梁鸿:我们必须面对顾城的不完美


来源:新华悦读

人参与 评论

20年前,天才诗人顾城与妻子谢烨在新西兰激流岛去世,20年后,一众好友和诗人再次追忆顾城。著名诗人西川坦言他对顾城的诗经历了从不喜欢到尊重的转变,因为他觉得顾城的早期的诗歌“太甜了”,缺乏厚度。

唐晓渡在现场与观众分享观影感受图 片来源:凤凰文化

20年前,天才诗人顾城与妻子谢烨在新西兰激流岛去世,20年后,一众好友和诗人再次追忆顾城。29日,由凤凰网文化频道出品,国内首部纪念诗人顾城的纪录片《流亡的故城》在京举行放映分享会。顾城谢烨李英的好友与顾城最后岁月的见证者文昕、著名诗歌和文学评论家,《今天》的早期成员之一唐晓渡、著名诗人西川、作家梁鸿等嘉宾与观众一同观看纪录片,并与现场观众共同分享对顾城的感受。

全片以顾城晚期最重要的组诗《鬼进城》和《城》为线索,全面展现顾城的流亡生活的精神世界。该片旨在通过诗歌文字,这种最不容易注入资本的艺术,做影像表达形式的探索。

文昕在观看了纪录片后表示,她非常感动20年后依然有媒体机构记得并以纪录片的方式纪念顾城。她坚信“顾城最欣赏谢烨,最懂顾城的也是谢烨。20年前,顾城和谢烨死亡的时候是作为夫妻。20年后,他们在天上早已和解,依然是彼此最好的玩伴。”

唐晓渡在谈观影感受时说,该片既亲切又陌生又怪异。“现在大家理解的顾城还是84年以前的顾城。而这部片子主要讲流亡的顾城。如果顾城没死,在这种急剧变化的时代,他将如何格格不入。他的逃跑和撤退是必然。天才的短命甚至横死都有自身内在的逻辑”。

著名诗人西川坦言他对顾城的诗经历了从不喜欢到尊重的转变,因为他觉得顾城的早期的诗歌“太甜了”,缺乏厚度。但是后来他觉得顾城的诗歌非常特别,“感觉不是很复杂,也不是特别简单,但就是‘抓不住’”。

梁鸿谈到了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的困惑,因为在授课过程中始终无法绕开顾城。“谈到顾城,总有一个伦理困境,也是一个学术困境。”她认为,虽然顾城在中国现代诗歌的历史地位毋庸置疑,但是我们也“必须要面对顾城悲剧的事实”。“顾城不是完美的,也无需回避。对人的理解和评价不能仅仅停留在感性。我们应该把顾城作为一个八十年代的历史人物,在学术上把顾城作为一个完整的人”。

凤凰网文化频道历经近半年筹划、考证、拍摄、制作完成了这部目前国内首部有关顾城的纪录片。该片的主创人员采访了顾城生前多位好友,包括诗人杨炼、芒克、西川,诗歌理论家谢冕、唐晓渡,小说家友友,摄影家肖全,策展人宋新郁,《顾城海外遗集》主编荣挺进,还邀请到顾城和谢烨的生前密友、顾城事件见证人文昕女士,首度公开讲述顾城、谢烨、李英三人感情的纠葛、顾城谢烨悲剧始末。

《流亡的顾城》全长60分钟,成片于2013年12月30日在凤凰网正式上线播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纪录片 梁鸿 播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