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年代访

[年代访]摄影家肖全:相机里存放一个悲情诗意的时代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我们这一代》让他被誉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拍摄三毛和杨丽萍让他感悟大high境界;30年拍摄生涯让他纪实城市变迁历史并且自我确认,他却说摄影只是手艺但有幸见证时代。如今,从师学佛,剪掉长发,自称心还在路上漂,欲学恩师马克·吕布,80岁仍然在拍摄。

史铁生是乐呵呵的人 称每个人都有残疾

 19918月史铁生于北京,肖全摄

凤凰网文化:我觉得特别珍贵的是,有些艺术家已经去世了,但是他们在你的相册里。谈谈史铁生好吗?最近还在争论一个事,地坛拒绝史铁生葬在里面,很多人争议。

肖全:我觉得他是一个乐呵呵的人,他说过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谁没有残疾,他其实把问题看得很清楚。就像我去年跟周迅和杜江义务为联合国做了一件事情,拍我们的未来《2032》,在五天里拍了两百多个人,出了画册,潘基文还收藏了我那本画册。我当时就跟北京的残疾文工团的那帮人讲史铁生的这句话,有个女孩子长的很清秀,她的右手假肢,我就跟她讲,我说真的没什么,我说你看,你除了这个有点麻烦,你其他任何地方都是好的。然后她居然就把那只假肢摘掉了,用空袖子面对我的镜头,我们俩现在还有微信联系。

史铁生虽然行动不便,可是老天给了他更多的时间学会观察,学会阅读,学会用另外的器官感受这个世界,而不是用他的腿。但是他同样用他的腿感受了所谓生命的无常,就是曾经是你的,现在还是你的,但是他不行,我现在膝盖也不好,就是对它保护不够,我同样感受到膝盖不好给我带来的麻烦,那么我就觉得,因为开了50万公里了,它肯定会有一些毛病。但是很多小孩子,一出生下来就有毛病,当然还有更短的,我有一个好朋友在香港,发了一个短信,生命不到24个小时,就是那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间。

摄影就是一个手艺 要再版《我们这一代》

凤凰网文化:你怎么看待摄影和自己的关系?

肖全:几年前在深圳,窦唯在一个深圳的酒吧里演出,他说怎么着,哥们儿还在拍照片吗?我说在,是在拍照片。我觉得即便我在深圳,为了供车供房,为了生活,我拍了很多商业照片,广告照片,我现在想起来仍不后悔,我仍然觉得我作为一个摄影师,我必须要靠我的照片来养活我自己。马克·吕布也曾经为好些企业拍那种连报,他没什么,摄影就是一个手艺,跟摊上烙大饼一模一样,马克·吕布说的一句话,他说真的不要把摄影看的多么了不起神圣,它没有那么神秘。当然这句话是他作为一个大师好像把这件事情矮化了一样,当然毫无疑问我觉得它非常重要,我倒并不这么认为,仅仅说它是一个手艺的话,并不在贬低摄影本身,我们并不要把自己看作多么了不起的一个人,我仍然在用照相这门手艺继续开心下去,带着我的照相机走更多地方。

这些年我不停地在四处漂泊,现在我的心还在路上,我不断地走,我的心还在路上漂。我觉得我这样做很开心,我的腿还能走,我依然想麻烦它,但不像今天的马克·吕布走不动路了,我总有一天也会像他那样走不动路的,我看到他以后,我就觉得他给我一个深深的开释,就是你必须在走得动路的情况下,去完成你应该完成的工作,直到终于有一天走不动路了,所以这就是生命,这就真的是生命本身。

《我们这一代》,2006年版

凤凰网文化:讲讲之后的计划,还要重拍《我们这一代》吗?

肖全:成都那个城市我还要继续再拍下去的,那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我现在学佛,我对五台山特别感兴趣,我很想在五台山多住一些日子,因为佛陀在世的时候就说过,中国,就是指的我们这个方向,有一座清凉山,他指的就是五台山。我也不知道我能拍到什么,但是我就觉得我应该更多的时间在那个地方待着,去亲近老和尚,因为他已经一百岁了,这就是我目前特别想做的一件事情;包括《我们这一代》,我要再版,重新再编一本东西,现在有一家出版社已经跟我说好了。

(感谢798映艺术中心场地提供)

相关专题: 肖全:摄影见证时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肖全 摄影师肖全 人像摄影 纪实摄影 我们这一代 艺术家 张艺谋 巩俐 顾城 北岛 三毛 杨丽萍 史铁生 马克·吕布 约瑟夫•寇德卡 张晓刚 窦唯 与佛有缘

人参与 评论
顾城像小孩 没有享受被簇拥和被膜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6/9c4d6ffd-58b8-40fc-954d-32cd2dfb509c.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