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年代访

[年代访]摄影家肖全:相机里存放一个悲情诗意的时代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我们这一代》让他被誉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拍摄三毛和杨丽萍让他感悟大high境界;30年拍摄生涯让他纪实城市变迁历史并且自我确认,他却说摄影只是手艺但有幸见证时代。如今,从师学佛,剪掉长发,自称心还在路上漂,欲学恩师马克·吕布,80岁仍然在拍摄。

凤凰网文化:喜欢小孩子吗?

肖全:我记得在2011年,我刚刚从缅甸的国际摄影节回来,我约好了要帮龚琳娜和老罗拍照片,后来在昆明见面,跟杨丽萍谈工作,从大理坐火车到丽江,我帮他们拍照片,那一路非常开心。他们家两个小孩就是那种混血,雅酷,海酷,我很喜欢他们,他们跟我玩的特别好。后来我跟老罗聊天,坐火车从大理一个小时就到丽江,看到山间的小村庄,屋外开满了梨花,我突然间就升起一个念头,莫名其妙的,我就跟老罗说,你们家的小孩刺激了我,我说我真想写一封信,给我未曾出生的孩子,我想告诉他们,其实不是我不愿意让他们来到这个世界,我说我真的没找到,就是他妈。龚琳娜当时听到哭的泪流满面,其实你升起的这种爱欲,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它是一个生命延续传宗接代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不仅仅是爱那么一个女人,你可以爱更多的人,所有的生命。

被庞德的照片打动 中国艺术家应有最好的照片

凤凰网文化:你对摄影的追求是什么,或者说好的照片是什么样子的?

肖全:因为每个人理解不一样,很多人的回答都是不太一样的。我的理解就是,至少它吸引我了,它感染我,甚至它打动我。比如说当我要拍《我们这一代》的时候,我曾经被一张照片所打动,就是美国的诗人庞德。我说中国的艺术学家也应该有这样的好照片,比如说巴金鲁迅他们,没有特别多有意思的照片,我个人认为比较遗憾。所以我看到庞德照片那一刹那的,很有可能100个人中90个人没感受到,或者只有我自己感受到了,其他人有可能跟那张照片没关系,但是对我它起作用了。

80年代末,钟鸣等人创办的地下刊物《象罔》,庞德照片

马克·吕布《埃菲尔铁塔上的油漆工》

比如像马克·吕布和布勒松,他们有好多传世的那种照片,马克·吕布的成名作《埃菲尔铁塔上的油漆工》,他是那么优雅,他在劳动,好像他在吹着口哨似的,那个本来就是法国人的那种浪漫。前几年我专门爬了埃菲尔铁塔上,我就到他拍摄那个油漆工的地方拍摄,向他致敬。第二天我见到他,他已经老成那个样子了,我把那个照片给他看,我觉得马克·吕布一定不遗憾,他在他这个年龄做了他该做的事情。

布勒松,我看见过他妻子的一篇文字,她说她先生,布勒松在晚年的时候,由于受到佛教思想的影响,对死亡,他真的没有那么害怕。我看到一张照片,有个和尚在亲他的手,肯定是那个和尚告诉了他,生命的真相,那就是一个分断生死。台湾有一个圣严法师讲,小死等明天,大死等来世。

亲人死亡对我震动很多 想探究生命而学佛

凤凰网文化:你是什么时候皈依佛教的?

肖全:应该在2007年。那个时候我刚刚听闻到一点点的佛法,2007年1月份,我们在海南,我的一个大哥吕澎,他当时做了一本书叫《20世纪中国艺术史》,请了很多他的哥们儿,其中也是我很多的朋友,参加了书的首发。之后我就跟张晓刚坐飞机回深圳,在飞机上他对我讲,他说你应该再接着拍我们这一代,他说很多老外对这波人的了解,好多是透过你的这本书,他说你要是不做,没有人来做这件事情。他说其实十几年过去了,并不是几个人的输赢问题,主要这是一个时代。当时说的我也是怦然心动,其实之前我也曾经对自己这么讲过,我也对我拍摄的这些人说过,我说十年以后我再来拍你们,一眨眼十年就到了。

可是后来我就到了古巴,你的心很容易随境所转,哈瓦那古巴太吸引我了,当时就觉得,我应该留在古巴,看看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是怎么变的,我很想就在那儿做一个报道摄影师。后来我一个好朋友就给我讲,他说你应该去尼泊尔,那个国家离中国这么近,而且又很便宜,对中国特别好,友善。而且他说你可以拍的东西太多了,很有可能早上起来一个人在这儿刷牙,踩到的佛盆是几千年的东西。

我把所有的事情都放下了,我就去了,因缘确实是已经到了,从西藏开车过去,到了尼泊尔,到了博卡拉,看到了那个佛陀栽的一棵菩提树,那样的一个殊胜的地方。我从那儿待了一个月回来,认识我的那帮朋友,全都说我变了,还不仅仅是我剪了那一头曾经留了很多年的一头长发,从我的整个相上来看,觉得我已经变了。

我真的特别特别感兴趣的是,这个人在天地之间的那种自由,那种关系,我确实在尼泊尔拍到了那种东西。后来再过了两年,我身边的人就有死去的,我有一个妹子,很漂亮很漂亮,在成都,我差点跟她好,后来突然有一天听到她的消息,她没了。然后看到这么一个漂亮的女孩,28岁,躺在一个木板上,没了。她的死亡对我震动很多,后来我就觉得,我应该好好地花些时间来琢磨琢磨我们自己是怎么回事情,生命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我们这个小宇宙和大宇宙之间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后来2010年,紧接着我父母又不见了,我就看着他们就从我的身边就走了,你突然就会觉得,有一种强烈的愿望,很想知道生命到底是怎么回事情,所以我接下来的照片可能都跟这些主题有关系。

凤凰网文化:怎么看待死亡呢?

肖全:有一个小故事,也是梦参老和尚一个大弟子讲的,他们很早就读过这个故事,就说有一个小沙弥,他出家了以后才十岁左右吧,突然老和尚就觉得这个孩子命临,就是他快到了,他命就只有那么短,最多还有十几天。然后又不能跟他说,就说你回去吧,你回去看看你妈妈,这孩子就跑下山了,但是在途中一场大雨,他躲在河边上一个大树下,他看到蚂蚁洞被河水冲坏了,很多蚂蚁就顺着这个小溪流,对它们来讲完全是大海和江,它们就很慌张,就在游。这个小和尚就用一些树叶树枝拦着,那些蚂蚁游到这儿之后就可以上岸,其实他也无意,他就是觉得这些蚂蚁很可怜,就做那么件事情。后来就回家了,回家以后住了几天,他妈说你赶紧回去吧,你看我又没什么事,他就回去了。他的师父当时吓了一跳,他的师父绝对以为他下去以后再也上不来了。后来师父就问他,你到底回去做了什么事?他说没有,我就看我妈了。他说你还做了什么,然后就想起来那天下雨,他就跟师父讲了,可能就是这个慈悲的举动吧,让他增寿了,其实他并不是故意的,他就是这样。

纪录成都30年历史 拍摄1989年国庆终生难忘

凤凰网文化:你在成都拍摄了30年的变迁,讲讲这个拍摄。

肖全:成都这个城市的那些市民特别爱看报纸,哪怕是一个三轮车工人,他等待客人的时候,他翘着脚然后都可以看报纸。然后就有一天,我回家的时候,看到一个人,他的袜子破了几个洞,我当时没带着照相机,我回去拿着照相机回来,他还坐在那儿,我就拍了他一张照片。

那组照片里面特别有意义的一个情节,我觉得对我一生作为摄影师来讲都特别重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的时候,那一年是1989年国庆,我一帮朋友就拉着我,骑着摩托车,开着车到山里面拍风光什么的,我说我不去,我说我想知道,当自己的妈妈过生日的时候,她的儿女是怎么样为妈妈过生日的。他们说你能拍到什么东西,可是我那次我真的就拍了一组非常有意思的照片,比方说因为游行,一些小孩为了看游行,都从人缝里钻出来,他们前面站的都是武警,背着水壶,拿着警棍这样站着,武警每个人的面相是和善的,没有那种凶相,可那天非常紧张,那个画面非常好看。那其中还有一个类似于像干部那种打扮的装束的人跟那些人聊天,然后他的头顶上是那种有线的那种电车的那种线,可能他也在忧国忧民嘛那种感觉。还有一个老头背着手,叼着一个叶子烟,从一个桥上走过,有一个老师模样的人,写了一张纸,上面写了家教,拿了一个石头搁在那儿,那个老人漠然地从他身边走过,等等,一组照片。

后来我把那一组照片放出来之后,放在桌上,我就对我自己说,我说肖全,从今天起,你不仅仅是一个摄影家,你还是一个优秀的摄影家。我就对我自己进行了确认,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摄影师,你必须对你这个时代有责任感,因为你有权利制造影像,你必须用你的照相机告诉别人曾经在你身边发生了什么事情。那么我就觉得,我那一天做到了,而且做得特别好。

相关专题: 肖全:摄影见证时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肖全 摄影师肖全 人像摄影 纪实摄影 我们这一代 艺术家 张艺谋 巩俐 顾城 北岛 三毛 杨丽萍 史铁生 马克·吕布 约瑟夫•寇德卡 张晓刚 窦唯 与佛有缘

人参与 评论
顾城像小孩 没有享受被簇拥和被膜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6/9c4d6ffd-58b8-40fc-954d-32cd2dfb509c.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