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年代访

摄影师肖全和《我们这一代》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人参与 评论

”  赵野也是肖全两次展览的策展人,在他眼里:“肖全一生拍了那么多人,只有对三毛和杨丽萍,他有着发自内心的持久的挚爱。肖全透露,他现在接到的活儿,最高能达到“一单”十万到十五万,1990年代初,他拍摄三毛的时候,一个月的工资是170块钱。

崔健

三毛

杨丽萍

肖全:相机里存放一个时代

一群文化英雄初长时,肖全用平视的镜头记录了他们磅礴的野心。多年之后,这些作品似乎成为一个时代的悲壮证据

肖全没有消失。

岁末,北京798布鲁姆画廊,肖全又在自己的影展上“冒”了出来。这一次,是为了三毛。距离上次他用作品令自己显影于众,近乎一年。那一次,是为了杨丽萍。有人说,肖全手中的镜头,记录了中国两个无法取代的符号:时代和女人。他本人似乎不以为然:人人都在记录时代,只是我用了肖全的方式而已。女人也是时代的组合,谁又不爱审美呢。

20年前,肖全的名字,因为拍摄“这一代”响遍那一代。此后,除了与上述两个他口中“离上帝和自然最近的”女人的黑白影像始终捆绑,鲜能听闻他的消息。有人说,肖全没救了,他天生大师的快门开始接受商业邀约。也有人说,肖全成仙了,他四处云游去做了隐士。

其实,肖全的镜头一直在说话。他去南美用镜头去追寻切格瓦拉;去仰光参加摄影节;他步步寻访三毛的漂泊足迹;用大量时间整理旧作,要以恩师马克·吕布为主题办一个更大的个展……

他也把镜头对向一些曾不习惯被拍摄的企业老总和官员,但他没有再把镜头聚焦于曾满腔激情拍过的“我们这一代”。

用镜头记录下的时代和时代中的“他们”,随着时间,都变了样子。

记录者肖全,和这些样子擦肩或并肩20载,他说,自己可能也变了样子。

相关专题: 肖全:摄影见证时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肖全 这一代 杨丽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