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年代访

[年代访]摄影家肖全:相机里存放一个悲情诗意的时代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我们这一代》让他被誉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拍摄三毛和杨丽萍让他感悟大high境界;30年拍摄生涯让他纪实城市变迁历史并且自我确认,他却说摄影只是手艺但有幸见证时代。如今,从师学佛,剪掉长发,自称心还在路上漂,欲学恩师马克·吕布,80岁仍然在拍摄。

80年代诗歌唤醒了那头“东方狮子”

凤凰网文化:那个年代他们的状态跟今天相比,你觉得有着怎样的差别?

肖全:当然毫无疑问,我们的生命每个刹那,每分每秒都在变化,刚才我坐在这和我现在坐在这,已经不是一个人。何况27年后我们再见面,北岛说我们都老了,是的,毫无疑问,因为27年确实可以彻底地改变一个人,用不着27年。

在80年代那样一个特殊的时间段当中,整个国家都在一个很混乱的年代,你想想从1949年解放,五几,然后就是反右,马上紧接着就是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一直折腾到70年代末,马上他们就是八几年的事。如果这么来算的话,这个国家确确实实已经折腾不起了。真的这个国家处在,好像一台发动机,或者一台车,已经打着了,就要起飞的感觉。

1984年故宫狮子,肖全摄

我84年离开北京的,有几张照片我觉得印象特别深,在故宫里面我拍的,其中有一张就是一头狮子,石的,它坐着,反正就是各方面都很棒的一头石狮子,外面有一个铁笼子罩着,我觉得那是一个非常好的暗示和比喻。

西方一个人的书关于东方狮子的一种说法,我觉得其实他说的那个时代就是那个时代,不要去惹这头狮子,等这头狮子醒了以后,它就真醒了,我觉得那个年代就是这头狮子醒了那个年代。以前打仗折腾,到那个时候开始变成对知识的渴望,为什么北岛和顾城他们那帮人的诗歌在那个时候会一下把人们点着,因为他们压了很久的,积到这一点,全是干柴,其实他们的诗歌很容易,轻而易举就把整个,我说的至少是年轻人,全部点着。

肉体死亡之后照片就变成了一种真实

凤凰网文化:现在已经很难想象那样的诗歌影响力。

肖全:对。所以在成都新声剧场的那场晚会也好,或者叫诗歌朗诵会也好,如果在这个时代,这不可能再复制了。

凤凰网文化:后来有再见顾城吗?

肖全:没有,从那以后,他寄了一本书给我,就是《黑眼睛》,题了一句“那些花已经远去了”,1987年1月,差不多。当年的活动是86年冬天,应该是年底。

凤凰网文化:现在再看这些已逝的人的照片是什么感受?

肖全:因为就前不久,去年嘛,五台山的梦参老和尚,我的师傅,他就给我开释,讲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就讲照片和人的关系,你比如说现在我们看到顾城的照片,我们就觉得这是顾城,可那是顾城吗?那就是一张纸,纸上有油墨,那根本不是顾城。但他就是真的,他变成真的了。

今天你们做我这个录像,我在里面说话,我现在说话我是真的,几十年以后,我乐观一点,50年以后,我活到100岁的话,如果这个片子保留下来有人再看到,就说肖全在2013年顾城生日那天,也是地藏菩萨的诞辰那天,我们跟他聊天,他现在没了。肖全那天说的话,到底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所以梦参老和尚讲,当你这个身体消灭了以后,你这些影像或是照片就变成真的了。

顾城三毛都与佛结缘 三毛曾想携《金刚经》去旅行

凤凰网文化:怎么看顾城或者三毛,你拍过的这些人跟佛教的关系?

肖全:我觉得对于顾城也好,三毛也好,他们都是我曾经拍过的人,然后他们都跟佛有缘,比方说三毛也在她的《东方记》里面,在台北她的朋友给我看的她的手稿,我拍了几张,里面讲她本来想带一本书去行路了,想一想没带,可能嫌重,一本什么书?《金刚经》。

比如说今天是顾城的生日,今天是9月24日,这一天他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不是他选择的,但是他确实是选择了做顾工的儿子,顾城之所以得了一个男身,是在他爸爸和妈妈交合的时候,他喜欢那个女的,就是他的妈妈,所以他得了一个男身,这是我在南怀瑾《人生的起点和终点》那本书里面看到的,所有的行动都是由于念头的升起。

1990年三毛和肖全于成都

三毛自称真正出名的是旅行不是写作

凤凰网文化:三毛从小就跟别人不一样,她喜欢在墓地读书,看到宰杀动物也是不动声色。

肖全:当然,你想她和姐姐陈田心,同样生活在那样的一个生活当中,同样投胎在同一对父母,但是性格完全两回事情,包括后来她在,今天马英九的办公室对面的北岭一中读书,受到老师体罚,她就不干了,如果是她姐姐那帮人就觉得体罚是那么正常的一种事情就忍了,她自己也跟她姐姐说,我活的,意思好像比你要有意思一点,丰富一些。

三毛出生在重庆,两三岁的时候,她姐姐,她妈妈都讲过那段故事,她掉进一个水缸里。然后她抻着小手,打那两只脚,发出声音来,吃饭,一看怎么少了一个人,就把她拎出来了,她没哭,喊了一声,感谢耶稣基督,因为她妈妈是一个虔诚的信徒,她爸爸是一个在国民党做事的律师,我觉得那样的家庭的教育和其他的也不太一样。

凤凰网文化:她有跟你说过,她流浪的身份会比写书的身份更火?

肖全:原话不是那么说的。因为她当时一直在找一个摄影师能跟她合作出本画册,那是1990年应该是9月22日,21日的样子,因为最后她给我签名是23日,那本《撒哈拉的故事》。我很少找人签名,那天不知道为什么让她签了名,她写了小全,而且用成都话的语气说,没啥说的,1990年9月23日蓉城。所以那天拍完以后,她说你能不能加个班,我很想看到这批照片,她说你知道吗?我在台北,我真正出名的不是我的写作,而是我的旅行。她的原话是这么说的。

拍摄三毛和杨丽萍达到过大high境界

凤凰网文化:你曾说拍摄三毛和杨丽萍,让你感觉她们是离自然最近的人?

肖全:其实我觉得拍摄的时候不仅仅是我和我的拍摄者在,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主角在参与,那就是上帝。我觉得拍三毛和拍杨丽萍都有过两次,特别特别明显的那种感受,我全身精力集中,我觉得自己完全是空的。尤其是拍三毛,她坐在地上我拿着相机一直拍,我半蹲在地上,那条胡同很窄,有些人推着自行车,但是他们没有厌烦,没有按铃,你们为什么要堵着路,他们都在看,然后三毛就坐在那个地上,她先开始咬指甲,她就在那玩,把凉鞋拖了,我不可能说让三毛你把鞋脱了,不可能的,我从来不让任何人做任何一件事情。所以后来她就很尽情地在那玩。

1990年三毛于成都,肖全摄

1992年杨丽萍于北京,肖全摄

包括杨丽萍,我拍她在长城烽火台上,当时我们三个人,还有一个美籍华人许先生,我印象特别深,我拍摄这个动作完全是下意识的,特别明显的感觉得到天地之间的那种东西。

凤凰网文化:拍摄其他人没有这种感觉吗?

肖全:其他人就没有那么强烈,也有,但是没有那么强烈,包括我后来拍杨丽萍,这不是每次都会有,因为这种high是真正的大high,不是每次都可以有的,也不是我拍三毛其他的场景会有的,就是那么一刹那,突然就觉得。

杨丽萍和肖全

相关专题: 肖全:摄影见证时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肖全 摄影师肖全 人像摄影 纪实摄影 我们这一代 艺术家 张艺谋 巩俐 顾城 北岛 三毛 杨丽萍 史铁生 马克·吕布 约瑟夫•寇德卡 张晓刚 窦唯 与佛有缘

人参与 评论
顾城像小孩 没有享受被簇拥和被膜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6/9c4d6ffd-58b8-40fc-954d-32cd2dfb509c.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