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年代访

[年代访]摄影家肖全:相机里存放一个悲情诗意的时代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我们这一代》让他被誉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拍摄三毛和杨丽萍让他感悟大high境界;30年拍摄生涯让他纪实城市变迁历史并且自我确认,他却说摄影只是手艺但有幸见证时代。如今,从师学佛,剪掉长发,自称心还在路上漂,欲学恩师马克·吕布,80岁仍然在拍摄。

首个拍中国领导人的西方摄影师马克·吕布:80岁还在拍摄

凤凰网文化:你曾经做过马克·吕布的助手,能不能讲讲那段往事?

肖全:我第一次跟他接触是1993年,94、95、96。93年是一个什么年代?我们都知道邓小平92年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这个时候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不久。其实马克o吕布特别清楚他要什么,所以他会让陪他去逛中国最大的电器市场,包括火车站,他知道有民工潮什么的,他虽然不懂汉语,但是从他拍到的特别典型的1957年的中国,大跃进墙上那些宣传画,路边的墙上还有很多这种符号,他对这些东西非常的敏感。

马克·吕布

马克·吕布一起床就身背数台照相机,他有三台M6,莱卡的,有两台R5,M6就是不同的镜头,比如说他全用定焦,28,35,50,然后R5的那个就是单反的,他就可以用90,他居然还有一个长焦。我觉得这个老爷子真的是不得了,他非常有活力,一直工作工作工作,一直到我们到一个餐厅,点菜的时候,他看见一个老板在拿大哥大,他让我去跟他说,说我想拍他。因为他不是在街上面,走到别人面前去拍,他觉得显得有点突兀,有点不太礼貌。后来我就跟那个人说,我说那边有一个法国非常非常有名的摄影家想拍你拿大哥大打电话,他说可以。他就过去拍了他,后来这个照片一直在他的画册里出现。还有一个我经常讲的故事,我每天早上去找他,早出晚归地工作,一直走,走走走,天快黑了,到了一个也是他认识的一个老板,在法国做公司的这么一个人,我们要去见他,到了那以后,我就说哎呀,终于可以把照相机收起来,不拍了,然后他说如果在那个地方碰到邓小平,我看你拍不拍。

他特别特别喜欢吃芒果,有一天我们在佛山好像是,他看到卖芒果的,就这种路边摊,然后他就让我去问多少钱,我说了以后,他嫌贵,没舍得买,走了。我没跟他说,就把那几个芒果买了,放在摄影包里面,我抬头,拍了他一张背影。后来天快黑的时候,我说马克,你看这是什么,他说哇,芒果,他特别特别开心。后来,我在2003年的时候,就是他80岁的时候,送了他一个生日礼物,就我把他在中国,我拍他的一些照片,做了一个明信片送给他,他开心得要死,封底就用的那张照片,就是一个背影,挂了一身的机器,低着个头,一头的银发。

后来我就说,作为摄影师,他要见证这个时代,作为男人,他要养家糊口。我在那个明信片写了一段话,我说送给一个80岁还在拍照片的人,我说我亲身感受到了一个摄影师是如何面对他的工作和生活,我觉得马克·吕布他只能让人敬仰,他却不能让人去效仿。

西方摄影师的爱情故事更让我着迷

凤凰网文化:难道你不想拍到80岁?

肖全:不是。我说的无法效仿是他天生的对摄影的敬畏和热爱,他的敏感,他的思辨,甚至他的浪漫。尤其不能效仿是,更多的是他的生活,他曾经参加过抗德游击队,他拍过包括第一代毛泽东周恩来,他是第一个西方的摄影师拍中国领导人的。他在印度的时候,跟周恩来认识,然后他被周恩来邀请到中国来,很快给他一个签证。所以他当时在人民大会堂拍照片时,几乎他身边就没有其他的西方摄影师。他还拍过越南胡志明,拍过丘吉尔,拍过纳粹的集中营里面特别重要的一些纳粹头子。前不久看他的一个展览,有一个他的年表,他几乎每年都在世界各地游走,非常非常了不起。

他非常爱他的家庭,他结过两次婚,他真的影响我的是他的爱情故事。他有个同事叫法兰克·霍瓦,出了一本书叫《摄影大师对话录》,法兰克·霍瓦跟他聊天的时候他说,当我遇见我所爱的女人以后,她令到我重新出发了,这个令他出发的人就是他热爱着的那个凯瑟琳。就让我想起另外一个摄影师约瑟夫·寇德卡,他是一个捷克人,就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米兰·昆德拉写的这个。我觉得受这帮西方摄影师的影响,除了他们的工作,他们的爱情故事更加地让我着迷。

我为曾拍摄的情侣感动 巩俐和张艺谋像俩小孩

凤凰网文化:最近有条微博列了你拍摄的一些曾经的情侣,后来分开了,你还转发了。我还想你怎么没生气,虽然你转发只是回答陈村的一句话。

肖全:我不生气,因为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权利去评价一件事情,但是陈村曾经也说过我类似于乌鸦嘴一样的,我的照片让很多人分开,比如说我拍的孙甘露,何训田和朱哲琴,张艺谋和巩俐,何多苓和翟永明,太多了,问题是他们跟我的照片没有关系。其实我根本不想八卦李亚鹏和王菲分开的事情,因为他们俩的分开跟所有的广大劳动人民群众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就觉得,因为王菲学佛,然后窦唯的音乐又充满了神性的东西,如果他们能够在一起,有更多的交谈,交流,我觉得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我拍摄窦唯的时候,打电话就是王菲接的,虽然我后来没见到她。当然,这句话如果让李亚鹏听到,李亚鹏会不高兴我的。

凤凰网文化:你还是有你个人的希望。

肖全:我觉得我的希望一点用都没有,我希望世界和平,我希望世界上没有战争,能行吗?真的不行。

凤凰网文化:你只是用你的照片和文字记载了当时的情况。

肖全:毫无疑问,在这个情景当中,我拍了这些人,翟永明和何多苓分开,从我内心来讲,我是非常的舍不得,我真的觉得他们在一起特别好。包括何训田和朱哲琴在一起,因为那个时候,在那个情景当中,也有我,我跟他们在一起是那么的甜蜜,那么的融洽,那么的可以说幸福。可是,当他们身边不是这个人的时候,尽管另外一个人我也熟悉,但是已经变了。从我个人的私心来讲,就是特别不愿意让曾经特别美好的那场戏散掉,还想让它一直演下去。

 199411巩俐于苏州,肖全摄

199412月张艺谋于苏州,肖全摄

凤凰网文化:像你拍巩俐,在这里叫她小姐。

肖全:对。当时老谋他们,跟他很亲近的人都管他叫小姐。她非常的和蔼可亲,我们玩的特别好,当时拍《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那天从虹桥机场坐飞机,不远有一个虹桥宾馆,应该是1994年,我们还在宾馆里面跳舞玩。包括我们圣诞节那天,张艺谋去剪片子,我们一帮人在傅彪的宿舍,我们在过圣诞,在玩,可是张艺谋在工作,然后巩俐就让演小金宝那个小女孩拿了一些水果点心给导演送过去,非常温暖的整个,很好,真的。他们在一起非常非常甜蜜,让很多人都嫉妒,真的,他们特别好,分开挺可惜的。他们像小孩子一样打打闹闹,巩俐给张艺谋剃小平头,剃几次电影就拍完了。

婚姻是相互陪伴 想给未出世孩子写信

凤凰网文化:可能你拍摄所遇到的经历也融入你自己的人生经历。

肖全:对,我曾经结过一次婚,有6年这样的一个婚姻史,现在分开以后,我也不断地遇到各种各样的女同胞,然后都是一段一段的,我觉得我自己有一个相当王八蛋的逻辑,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就是相互陪伴,可能是一世,可能是一年,可能是十年,可能是一个月,甚至是一天。我父亲和我母亲就是陪了一世,没有分开过。我就没法跟我老爹比,他有那么好的运气,一下遇到一个他这么爱的人,然后他们就各自都那么信任对方。

我觉得自己不断地在折腾,并不是好像我非要在这里面来感谢这些曾经陪伴过我的人,因为人生是很短的,一眨眼就到了,老了,当我再打开这本书的时候,有很多人都不见了,然后我坐在这里跟你聊天的时候,那些人变成了遥远的过去。我自己也有白头发,也有白胡子,虽然不是很明显,相互陪伴哪怕就是一天,但是那一天是实实在在的那种开心,如果你怀念他,你留恋他,他就在那。

包括我现在,我认识一个学生,但是我跟她不是那种要确定的,好像要走下去的那种关系,但是仍然会很开心,很快乐。她学电影的,我把她拍的短片给杜家毅,《转山》的导演看,他很喜欢,就鼓励这个小女孩。我对待这么一个女孩,1994年出生的,我就觉得那种感情特别的复杂,因为我自己没孩子,我看见这个我就觉得,她完全像我小孩似的,我认她为徒弟,她觉得她拥有这样一个师父也感到高兴。我就觉得,她又可以跟我谈电影,谈摄影,谈文学,当然她又是一个女孩子,感情就很复杂,但是很过瘾。所以我想表达的就是这样的,当你运气没那么好的时候,中途可能还是会遇到各种不同的人,你只要珍惜当下。

我觉得我没有资格去谈论我的朋友他们之间的私人情感,但是至少在我的理解和记忆当中,比如说顾城和谢烨,他们在火车上相遇,他们在北京生活了那么多年,然后他们又到国外去,他们有非常非常多值得他们开心,让他们留恋的那种日日夜夜;然后三毛,她跟荷西的那种浪漫的故事;包括朱哲琴和何训田他们在一起合作,出了那么多影响世界的作品,《阿姐鼓》等等;张艺谋和巩俐不用说了,他们的电影;何多苓跟翟永明在一起互相影响,何多苓出了很多影响很深远的那些作品。

相关专题: 肖全:摄影见证时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肖全 摄影师肖全 人像摄影 纪实摄影 我们这一代 艺术家 张艺谋 巩俐 顾城 北岛 三毛 杨丽萍 史铁生 马克·吕布 约瑟夫•寇德卡 张晓刚 窦唯 与佛有缘

人参与 评论
顾城像小孩 没有享受被簇拥和被膜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6/9c4d6ffd-58b8-40fc-954d-32cd2dfb509c.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