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文昕:世人都说顾城是杀人犯 我要为他辩护

2013年12月28日 12:55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我当时对李英也有一份深深的同情

凤凰网文化:那她哭得痛哭流涕,那其实她是想要挖走顾城的什么。

文昕:她就是骗取顾乡的同情和信任,她当时确实是这样的,她是爱着顾城的,那个是她真实的李英,李英当时的直觉就是,顾城死了,虽然她也恨顾城写了那本书,她说是为了谢烨的活卖我,李英原话是这么说的,我觉得是那样的。但是她也能够看出来顾城那个真心写出来的东西,那份对她真实的感情,她也会为之所动的,她也是爱着顾城的。所以她当时在那个顾乡面前的哭是真的,那是她真实的表现,包括她跟我写的信,说我跟顾城命里是一个,死也是平常的事,她就说,她马上也要顾城去死了。本来如果刘湛秋不出现,那么李英就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们就不知道李英还有另外的一面,我们就来不及看到她的那份表演。

如果要是没有发生这件事,李英就来不及去做这样的一份表演。如果她要是一直延续着在顾乡面前在我面前所表现的样子,那她就是真实的李英,我们会同情她,包括我当时对李英也有一份深深的同情,因为毕竟做第三者也是挺难受的一件事情。因为你在一个家庭里面,你参与进去了,然后在那个家庭里你又得不到一定的肯定,就像后来李英一直要求顾城离婚,顾城做不到,顾城为什么做不到,顾城欠谢烨的太多了。

因为顾城自己知道谢烨是怎样的省吃俭用,拿着他们家那点钱来得多么地不容易,然后这些钱全花在李英身上了。李英到了岛上之后什么都没有带,然后谢烨用缝纫机一件一件给她做衣服,还用那个别针一点一点别起来,你就想谢烨那个样子吧,我觉得我都会替顾城心痛,真的会很疼,你要想到妻子去那样地为自己的情人去做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会很疼的。所以我很理解顾城欠的那个债,那真的是没办法还。然后让顾城去跟谢烨说,说咱离婚吧,真的说不出来,可是李英那个时候就是逼着顾城离婚,说不能老这样。

凤凰网文化:不是有一个说法说,谢烨为了李英有绿卡,也提出要你俩结婚。

文昕:对,但那也是一个姿态,你要让她去离她真去吗?,她也不去啊。问题就在这儿,他们两个人表现的在顾城面前做出来的样子,都是特别好,最麻烦的就在这儿,其实男人在这个问题上是比较的傻的,男人不会分辨,在自己眼前的这个女人心里面真实的想法。女人有时候说的话她是跟自己内心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就像谢烨说的是,我大度,我把李英带来了,这是实实在在,你看到的,然后我拿卖鸡蛋的钱,我儿子我都不舍得给她吃,然后我把李英带来了,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付出,这个是看得到的。

但是谢烨心里面怎么想的,顾城知道吗,顾城不知道。但是顾城又隐隐约约地知道,他欠的债,这是还不了的。那么这时候李英逼着他去离婚的时候,顾城就会像泄了气的气球一样,那个时候李英就特别地痛恨他。李英恨得就不行了,就说那我怎么办,这事总得有一个完结,谢烨这时候也熬不下去了,就是到了去德国之前,他们之间也熬不下去了。谢烨这个时候据李英包括在《魂断激流岛》里面她也有描述,这段她有很深的描述。

谢烨就说你想怎么办,这件事你想就这么下去了,这是李英的说法,但是我相信这确实是会这样的,那么谢烨通过李英上岛这一件事情之后,她验证了她跟顾城之间的感情。她也不愿意失去,因为一个妻子,她也愿意维护自己家庭的完整,她本来想象的就是英儿的那个小感觉,你到顾城面前你总有一天你会破碎吧,或者你们之间这种玩法玩到一定的程度是会有结束的那一天。但是她却恰恰忘了一件事情,这个东西,就像我书里写的一样,那个东西你是把他们放在一起了,结果他们之间就长成了那个连着根的树,他们的根都纠结在一起了,你现在再想把中间拔断了,拆开了已经是很难的。你在这个时候你还想要去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已经不可能了。

谢烨、英儿为了赢得顾城 都要让他为自己去死

文昕:他们两个人就像山顶小屋,一切那些事情都发生过了,这已经是命在一起纠结一块了,他们三个人已经陷入一个玩命的状态了。其实他们这几个人当中发生过两次玩命的状态,第一个玩命的状态是谢烨和李英之间,当时就为了赢顾城的心,两个人都要让对方去为自己去死,其实顾城要是死了这件事情就结束了,那么大家都印证了自己,反而得到自己应该得的那份,想要赢的那个东西。其实也不是一份真的感情,这个时候是女人要赢,要赢对方,就是顾城的心是一张白纸,他们要在上面画自己的形象,看谁的形象画得完美。

他们在比自己的完美,他们在玩命,可是顾城是不知道的,顾城觉得看到的都是很美好的,就像树一样,蓝天之下花和树。他看到那种美好,他看不到人性最终最本质的那样的东西,他没有看到,其实这个时候已经在玩命。李英那个时候满心的仇恨,就是你不离婚,我怎么办,那么谢烨就说,李英你想在岛上,咱们这一辈子就这么下去,你想这事总得有一个完结吧,顾城我带走了你自己看着办吧。那么她把顾城带到德国去了,她当时就说挣钱,如果讲学要完成了顾城他们可以挣一把笔钱。她就说,那个时候已经把房子盖好了,你可以有浴室了,可以有什么之类的,就逼着顾城走,顾城不想去。谢烨就找李英谈,让李英跟顾城谈,最后李英就跟顾城说,我不能不帮助谢烨,你就走吧。她其实是希望顾城不走,她就赢了嘛,可是当时恰恰顾城在这事上面没有赢到顾城的不走。谢烨给带走了,李英不是特别生气嘛,开着车一下就在岛上消失了,船还没有动,她就已经开车走掉。

凤凰网文化:这儿有一个说法,因为她被伤所以要赶紧走掉。

文昕:她实际上是特别愤恨,因为那个时候谢烨赢了嘛,谢烨赢了第一招,就把他带到德国去了。带到德国之后,李英在岛上极其愤恨。这当中还有一件事,李英在那儿也没有说安安静静地呆着,老头之前还有一个叫小厨子的人,其实李英一直跟这个小厨子住在那个顾城的房子里面,顾城那个心一样干净的白房子,他们当时一直住在里面。而且小厨子原来是追求谢烨的,后来调过头来一直追求李英,后来小厨子为此,就是李英跟老头消失之后,想死的不光是顾城一个,还有那个小厨子也哭得要死要活的,特别特别地痛恨。然后谢烨为此很愤恨,谢烨说李英怎么能这样,说小厨子多可怜啊。谢烨曾经有那样一个说法,主要是谢烨喜欢的人,或者是喜欢过谢烨的人,或者是喜欢的东西什么的,李英一定要碰就是这样的。李英在那儿住了几个月,大概是9个月,李英早就消失了,消失了以后小厨子还一直住在那个房子里面,顾城打电话进去的时候有人接听,是个男的。

其实那个就是小厨子住在那儿,结果顾城这些事情都是不知道的。在德国顾城慢慢觉出来好像家里出事了,所谓出事就是英儿不见了,就是英儿消失了。顾城知道这件事情以后,其实谢烨早就知道这件事,你看顾乡的那个《我面对的顾城最后14天》里面,也说到顾城一直在问谢烨,就说李英走你是知道的,其实谢烨是一直知道的。据李英说,这件事是她们俩个人之间说好了的,我相信也是说好了的,因为谢烨就是想,我带走顾城,我看一看能不能要回我自己的生活。而最开头本来就是,要如果这时候结束了,那么李英真的走了,然后书也没有继续写,这第一次的玩命如果要终止在这时候,顾城也看开了这份感情,去坚守他们自己原来的爱情,也能够是一个转机。可恰恰这个时候呢,这个转机被错过去了。顾城在书写完的时候,当时陈**(音),所以他们两次玩命,不成,最终还是没有躲过最后的一劫。

凤凰网文化:就他们俩最后,他们俩的状态已经完全分裂了?

文昕:对,他们从国外回来找我,我见到他们俩的时候什么样,谢烨不像当初那么光彩照人了。

谢烨原来是非常红润、非常开朗,那种性格里的阳光是特别特别美好的感觉。可那一次就是谢烨在我面前,一个是他自己你就感觉压不住她的那种怨,那种愤怒,噌就那个火一下就能起来。而且她就一直在跟我说,他就该死,文昕你都不应该劝,你如果了解不成,你就不应该劝他。我当时就挺震惊的,那天顾城说他写的《英儿》那书里边,说文昕你那天的状态失踪就是欲言又止。我当时为什么欲言又止,我不知道说什么,我就想象不来,谢烨那么爱顾城,怎么能说出来让他去死,而且还不在意,还让我们都不劝,哪有这样的妻子?那不是谢烨了,我就觉得特别不理解。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顾城 谢烨 李英 诗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文昕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