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文昕:世人都说顾城是杀人犯 我要为他辩护

2013年12月28日 12:55
来源:凤凰网文化

顾城知道谢烨出轨之后只想跟儿子去过平静生活

文昕:李英其实在此时已经不是特别重要了,李英已经退到了可有可无,暂时不在这个世界当中了。而这时候是陈**(音)和谢烨、顾城三个人的矛盾开始激化,陈**(音)最后要上岛,为什么要上岛,是因为顾城不死,顾城想要自己离婚之后带着儿子木耳生活,这件事情是被谢烨坚决拒绝的。谢烨就以各种的方式就说我找不到律师,律师最近不在啊,律师很忙等等原因就推托着不跟顾城办离婚手续。这时候顾城一直在寻求法律上面的帮助,去找律师啊,恳请谢烨离婚,幻想着跟儿子木耳的生活,然后自己学打字自己学开汽车。就一直在想过自己的独自一个人的生活,但是这个时候谢烨已经进入一个极端的状态,在新的爱情的感召和这个推动之下,包括陈**(音)所起的作用,都已经把事情变得非常白热化了,那么谢烨开始决定必须得顾城死,她就想到最后一招就是让陈**上岛,她要跟陈**一起住在顾城那个用心钉出来的白房子里面去,要住到那个房子。

而且谢烨当时跟顾城是这样说,说当初我怎么接受李英的,你就应该怎么接受我,后来顾城说那是不一样的,怎么能一样,就说有什么一样,我没有认为这有什么不一样,其实这个时候已经是人性之间的最可怕的一个较量。这时候真爱、珍惜、彼此之间的感情全部都没有了,就变成了你死我活,那么陈**第二天就要上岛了,在最后一瞬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在那个顾城本来正背着教规的树林里面发生了什么,顾城其实那个时候给我写的信件里面一直在说,我谢烨变成一个鸽飞走,去过她美好的,而且他觉得美好是影响与谢烨同在的,而且谢烨是应该一直活着的,要死也应该是他去死,只不过他那时候不想死了。他觉得死亡这件事情对他自己来说,不如跟自己的儿子去过平静的生活更有意义,他特别想回到那个自己的平静的生活里,然后让谢烨去过她自己选择的生活,他自己也去过他自己的宁静的日子他想做的就是这个。

可是那个时候,确实是最后一瞬之间,谢烨可能才通知了顾城,那个陈**明天就要上岛了。在此之前顾城根本不知道有陈**上岛这件事。在此之前本来的安排是第二天顾城要背那个教规,是要参加那个教规的考试的,他要自己学会开车。结果那一天谢烨他们两个人约好了是那个时间他们两个人见面,要一起去到那个学校去看儿子,到伯格(音)家去看儿子,要去看儿子他们新西兰有一个规定。就是说他们当时是把孩子托付在伯格家(音)里面寄养着,他们夫妻俩必须一起去才能够看儿子,单独一个人是不可以的,他们那个法律就有这样的规定,因为是付托在那儿。当时谢烨签了一个协议,为了要去德国,她签了一个跟伯格家(音),如果他们之间出现任何人身事故,或者有什么人身以意外,孩子将由伯格(音)抚养,这是一个可以使顾谢家里的亲人都丧失监护权这样一个文件。

谢烨把情人带上岛是把顾城逼到最后关头

凤凰网文化:就是已经丧失了是吗?

文昕:是,有一段时间是,后来费了好大的劲那个官司才打赢了,才把孩子从伯格家(音)里拿出来,那是顾城和谢烨出事以后,顾乡费了好大的劲才把孩子的抚养权给拿回来。后来确实添了好多的困难。

然后当时谢烨就签署了这个文件,所以当时他们要一起去家里面才能看那个孩子,当时约好了是那个时间他们两个是要一起去看孩子的。就在事件发生的时候,结果在那个树林里面顾城在那儿背着教规还同时给父母写了家信,这家信写得非常平静,是很平和的跟母亲之间的通话,突然笔锋一转就说我活不了了,突然就跟他妈妈说我活不了了,谢烨要带人回来要住那个房子里面去,他们不让我活了。忽然就变成那样了,说明什么,说明在此之间谢烨跟他之间有一个相遇,谢烨最后告诉他的是明天陈**(音)要上岛了。今天儿子也没有时间去看了,等于是这样的一个铺垫在这儿,那么最后时候顾城跟她之间肯定有一个相遇,一个爆发的一个机会,这是每一个人都清楚的,那个爆发的机会是把这个事情逼到最后的关头,陈**(音)上岛是要顾城死的,那么顾城死本来是可以让谢烨好好地活,可是恰恰变成了这一次最后的见面是谢烨没有活,他自己也没有活下去。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悲剧情形,所以我觉得这个我没有看到,我们没有看到,我们不能去妄加评论,但是我觉得形势到此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最后一瞬之间,那么谢烨一定会说我就是要你死,我觉得我相信谢烨是可以说得出来的,因为当时她心理的那种怨恨那种仇恨是可以说得出来的。

而在这种情形之下,人在最后一瞬间,可能爆发出来的那样一种一瞬间的激愤或者是什么都可以导致一个悲剧,其实我觉得这个事情也没有什么很难理解的,就包括中国前一段时间,中国打假第一人死于自己妻子的刀下,我就觉得这种事情在夫妻之间发生都是非常容易的,经常在我们大陆上的人当中,都能看到。

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呢,就是恩仇观念或者是自私观念很重一个国度,你看一下现在的一些报道或者什么说到一个家庭的时候,即使到了人分手的时候都什么。如果你前一段时间是我老婆你前一段是我的丈夫,那么到我们分手的时候,我要跟你斤斤计较,我要跟你算得清清楚楚,如果我要是发现了你在外边有外遇,我就马上可以去搜集你的证据,然后我就去公诸于世,或者我就去把你搞得一文不名,身败名裂,中国就是这么一个国家,他就代表着很多很多人的思维观念。

20年后我反思这个事情 看到的是人性本身的弱点

文昕:为什么我就说要反思这一事件呢?要在自己身上找弱点,别就好像一张嘴就是说谁是错的,谁是对的。我觉得这种对错太容易说了,真正到每一个人身上的时候,到自己身上是否能够做到,完善自己的人格,使自己变成一个非常高尚的人,而不在最后一瞬之间,逼迫你的亲人,或者把你的亲情逼到了生命的反面。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把人们最美好的东西一瞬之间全部都变成了彼此的仇恨,我觉得真正到了这个事件,20年之后我再反思这个事件,我依然觉得每一个人都曾经有自己的美好,他们每一个人都曾经向往美好,每一颗心灵里面都渴望爱。而且对真情、真爱都有自己非常深刻的理解,而且深深地渴望一份完整、美丽的爱情,可是恰恰到了最后一瞬的时候,当彼此不说拔刀相向,最起码是没有一份完整的对生命的交代,我就觉得这是人真的应该反思的地方。

我想说什么呢?在20年之后,我们再去反思这个事件的时候,我看到的不是哪个人错了,哪个人不应该如此,我看到的是人性本身的弱点。就我们每一个人的家庭可能都会碰到类似这样的情况,面对我们婚姻当中出现的另一份感情,无论这感情是诗化的也好,还是现实的也好,无论是什么样的,是文学界出现还是在歌界出现还是在影视界出现的,我们每一个家庭我们都可能面对这样的问题。究竟我们自己人性本身自己完善自己到了什么程度,所以我就觉得说顾城错误的,顾城怎么样偏执,作为谢烨就应该捍卫自己的爱情,我就觉得这一些说话他普遍太一般地,或者是不是世界本身所应该关注的东西了。应该关注我们不应该犯什么错误,犯一种自私的错误,我就觉得这些人在这争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去想要表达的,这些情感诉求最后就变成了一些仇恨,这样说明真的这些感情都是自私的,没有一份感情不是出自于为我自己着想。

我觉得为对方着想的话,都应该是有路可走的,包括那些,就像**(音),我非常痛恨这个人,因为我就觉得你既然不在这个事件当中,你又与这个家庭本无关联,又可能有着深刻的关联。你是一个朋友的身份,你为什么不能去推动向好的方向发展,你为什么要用一个罪恶的推手去推一把,两个人两条生命就在一瞬之间就消失了,你干吗要做这样一件事呢,你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你不觉得你自己所作所为你愧对这些灵魂吗?他们还曾经是你的朋友,你不对两条生命的失去感到自责吗?

还有李英,李英她所作所为,做了这么多的事情,到后来还在那儿喋喋不休,还在说自己怎么可怜,还在爱怜自己的感情,还在去谴责死者,把谢烨说成处心积虑的宝姐姐,然后把顾城说成一个强暴她的罪犯,我就特别不理解。我就觉得我不理解的是具体这些人,我不像其他的人,比如说评论这个事件的时候,可能想法跟我不一样,不一样的地方可能就是我不会找一个单独的角度去看这件事,我看到的是一个群像的世界,这个群像的世界里没有一个人做的事情是把这个事件往好的方面推,每一双手所做的东西都是把这个事情推向于一个罪恶的深渊,让悲剧最终爆发在我们眼前,所以我就觉得这是我们20年之后应该反思的。

“童话诗人”顾城的生活也充满童趣

凤凰网文化:跟他姐姐的关系是怎样,包括您之前也说,你去他家就觉得他爸爸也是我爸爸,他就把那个最珍贵的东西给拿出来了,而且特别奇怪谢烨表现出来很圣母的形象,好像顾城很缺乏母爱的样子,妻子也要扮演一个保护他的形象,这是怎么一回事,是顾城的问题吗?

文昕:其实我觉得这个事情,就是后面朋友之间说起这个事情,反思过的,老是想,是不是那个时候我们的理解也有偏差,可能确实是有一定的偏差。因为顾城跟谢烨两个人平时生活当中有一种互相扮演玩伴的角色,谢烨是顾城最好的玩伴,顾城也是谢烨特别喜欢的小朋友,他们之间是那么一种很天真的关系。就当是在一切没有发生的时候,谢烨欣赏顾城的恰恰是童真,那种对于,就像顾城诗里所描述的,就那种孩童一样的清洁的世界。而且那个时候去顾城家,顾城就设计得特别漂亮,比如谢烨帮他抄稿子,或者是谢烨帮他寄信,干了很多劳动,顾城就给她记上,就能够挣到叫顾城金银券,然后谢烨就得到了面值不等的钱,那个时候把我和英儿羡慕得不行。

我们也想给顾城打工,去挣点顾城的那个钱,就觉得那该多珍贵啊,那个时候顾城有稿费邮寄来,谢烨就弄出来好多张,然后就把顾城的稿费全换走了,这是生活的当中非常有情调的那么一种玩法,你会很羡慕他们的玩法,玩得非常别致,非常有意思。在那个院子里种那个小白菜,绿绿的一长大,顾城就用指尖一点点掐下来,小盆里面一点点的小白菜,晚上的时候就给我们煮汤了,汤特别多就一点小白菜叶,但是那是顾城种的菜,所以我们吃起来就觉得特别幸福特别美好。

你会觉得那是一个神化童话的世界,真是童话诗人,童话的诗人所过的生活也跟别人是不一样的,他充满了童话的乐趣,是这样一种东西。然后我们那时候谢烨就会说文昕你想要锡脚丫吗,让顾城给你浇筑一个,可好玩了。锡脚丫是什么,就是那个用一个沙子然后人你拿脚丫在上面踩一个脚印,然后顾城在那个炉子里面,他们搭了一个砖砌的炉子,底下烧垃圾,然后就在上面熔炼那些牙膏皮,你知道就社会的牙膏皮是铝的锡的,然后把牙膏皮练成一个锡水的一个球,然后灌到沙炉里面,就筑成你自己脚丫印来,得到一个顾城筑的锡脚丫不就特珍贵嘛。就他们生活当中就有特别可爱的一些有趣的玩的事情,然后你在这个事情里的时候,你就觉得童年一下就回来了,你就觉得可以去过童年的生活。他就带给你的是这样一种捷径,特别美好,就是他们的生活就是这么美好,曾经谢烨那个时候她自己的珍宝,为什么说是珍宝,因为她每天都沉醉于其中,她觉得能跟一个她自己遇到这么好的一个丈夫,然后过着那么童话一般的生活。

她觉得她自己特别幸福,所以她在讲述这些的时候,你周围的人也会充满了羡慕,包括李英,那他直接地结果是她爱上了顾城,直接导致了这个结果就是她爱上了顾城。她特别羡慕谢烨的生活,她想取代谢烨跟顾城这样的生活。而顾城到了那个岛上为什么要去住那个白房子,为什么要去搭那个城堡,新西兰那个地方我后来去了一次,我到了那儿以后我就知道顾城是什么样的一个想法了。我到哪儿我语言也不通,但是你那个地方山明水秀,那个美别提了,那个空气质感干净地呀,一尘不染,特别特别美好。到了那儿就觉得这就是天堂,你真的是会这么想,就是在这个空气里活一天,真的不一样,所以我能够理解他们即使生活特别清贫,有过一段时间非常清贫的日子,他们都依然不会回来。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顾城 谢烨 李英 诗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文昕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