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文昕:世人都说顾城是杀人犯 我要为他辩护

2013年12月28日 12:55
来源:凤凰网文化

英儿撒谎说在激流岛上顾城强暴了她

凤凰网文化:他是这样,其实李英否认的这只是一半,她否认她跟顾城在北京建立的这个感情,之后出国其实有好几条出路,只不过她觉得顾城谢烨人很好,才去的那个,然后又说顾城又怎么她

文昕:那恰恰李英是更大地说谎了,当时李英没有任何的路,我们都很清楚,因为我们两个人之间那种关系就像我们非常了解、天天见面的朋友,她有没有其他的路子出国很清楚,她不可能有第二条路。而当时顾城谢烨这儿,李英当时大量的信件可以证明,当时李英走了,她以为把她的东西全拿走了,可恰恰有一部分信件留在了岛上。这个事件发生之后,顾乡在收拾那个房子的时候,发现了大量的李英信件,这信件都在顾乡的书里面附录里面有所披露。李英那个时候说的对顾城那个精神的崇拜简直不是一句话可以道得出的,而且那种诗情画意的美丽语言,说的那个爱着顾城的绝望和悲惨的心境,说她走在北京的大街上走着走着就晕过去了,那么深刻的一份爱怎么可能是不知道。

李英想否认这个事实,就得推出一车谎言去证明她自己所做过的事情都是没有的,我觉得大量事实在那儿放着,她还这么说的话,我对她只能是很敬佩。如果我有这么多的东西流传在世上,包括她自己给我的信件给顾乡同期的一些东西一些谈话的内容,这么多见证人都还活着的情况下,公然这么说,我就觉得很特别的一个人。

刘湛秋后来跟我说有这个事实,就是刘湛秋的事实,他当时跟我说,说文昕你不知道,其实我也是受害者。这是刘湛秋的原话,然后他说你知道我当时有一笔钱,这笔钱得来非常不容易,为什么我很在意这个钱,因为那是我全部的财产,给我的感觉那个钱很大,因为刘湛秋虽然没有跟我说具体那个数,但是给我的感觉那份钱很大。因为那个钱都是美金,怎么会有这些钱,刘湛秋跟我讲得这个钱非常不容易,那个时候国外有一些杂志一些文学期刊引用或者是使用了中国作家的作品的时候,然后国外是非常讲信誉的,会有一个稿费在里面,那时候国外和国内文学界的交流都是不怎么通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出访的时候,国外的一些杂志就会委托中国代表团把那个稿费带回国内,或者是通过私人的情况,比如说有出访的学者,有出访的文学家,他们会把这个钱通过这些人转给这个作家。

那么刘湛秋这笔钱就是这么积攒起来了,他积攒这笔钱非常不容易。那么李英走的时候,李英跟刘湛秋是这么说的,李英说我到了那边是给你打前站的,等你有机会出来,咱们再到外面去寻一番天地。因为刘湛秋当时还在任,他作为一个诗刊社的主编,为了一个女孩子离婚刘湛秋做不到,刘湛秋就觉得这件事情是他对不起李英的一个事。那么他由于在国内离不了婚两个人就想办法去国外寻求发展,这样一个方式就商定了李英出国的大计,刘湛秋就把这笔钱全部给了李英。

李英到了国外,可是我后来知道李英好像是分文全无,去的时候是拿着谢烨卖鸡蛋,从木耳嘴里一个个鸡蛋省下来的钱,拿了这个钱坐的飞机去的新西兰。这种时候刘湛秋的钱哪儿去了,我就不知道了,反正刘湛秋告诉我,那一大笔钱是他们的安家费,结果到了新西兰之后,刘湛秋跟我说,只给他写了一封信,然后就消声匿迹。其实我们之间姐妹之情特别好,那时中国也没有像现在一样很开发,手机什么非常方便,那个时候没有,那个时候人和人之间的联系靠写信,那个时候我们俩每星期至少要见一次面,还有通一到两封信,通信的频率是非常频繁的。李英跟我之间那么好的关系,结果到了她到国外之后给刘湛秋还写了一封信,给我是一封信都没有,这是我曾经百思不得其解的。

那么刘湛秋收到了李英一封信之后也没有信了,刘湛秋心里极度不平衡,刘湛秋一直非常焦虑等待消息,等到后来发生的事件,爆发了之后顾谢悲剧发生了,那么刘湛秋就一下觉得想不通,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刘湛秋第一时间,他跟我讲,他是通过一个作家代表团机会出访,又去了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遍访李英的下落,终于查到李英的所在地,然后跟李英见了面,李英当时对那笔钱的解释,就是我不知道那个顾城是对我怀着这份心思的,我去之前我不知道顾城对我有这样的想法,那我到了之后被他给强暴了,强暴之后我在日后的岁月里面就糊里糊涂地爱上顾城了,就搅进他们家里面的事情,我主要是怜惜谢烨,因为谢烨是作为妻子一直在不停地哭。

李英在那个去澳大利亚之前,她说不知道顾城是这份心思,也不知道顾城爱着她,所以她完全没有防备,到了岛上就被顾城给强暴了,强暴了之后觉得她失身了对不起刘湛秋,所以她就觉得没有面子再见刘湛秋了,所以没有再给刘湛秋写信。这是刘湛秋跟我说的,李英跟他的解释是这样的。所以在日后的时间里面糊里糊涂地转入顾城谢烨的生活,说当时谢烨非常可怜,谢烨经常哭,所以她就是为了帮助谢烨,结果就留在那儿,她说她要是走谢烨就哭,央求她让她留下来什么的。让她去爱顾城,然后跟她安排,跟顾城就撮合在一起,谢烨去养孩子,说谢烨非常可怜。

实际上李英说了另外的一些谎言,这些谎言她自己有自己的无奈,等于她不是骗了刘湛秋的钱。那么刘湛秋就说既然是这样的话,那你就赶紧把这个事跟世人说清楚,这就是《命运的劫难》出炉之前的背景。李英在此之前她给我写了两封信,现在这信都可以公诸于世。能够证明李英在此之前说的都是谎言。她在给我的信里一直说,她和顾城天生就是一模一样的,她一直深深地爱着顾城,她为顾城要去死,她给我信里面就是这样一个主题。我把这个信都拿给刘湛秋看了,我说你看李英自己的信在这里证明她自己说谎,你怎么还能相信这个,所以刘湛秋就央求我说,别提我,因为我也是受害者。

李英刘湛秋之流是通过炒作绯闻来卖书

文昕:但是刘湛秋同时又跟我表示说,李英挺可怜的,我依然还很在意李英跟我的这份感情,他还是要这份感情,其实我觉得当时刘湛秋的想法和李英有一个什么想法。有一些人喜欢炒作一些绯闻,那么刘湛秋跟李英两个人就看到了,可以通过炒作绯闻这事情能够卖书,他们看错了这么一件事以后,就开始在网络上大写文章,这就是我后来上网的最根本的原因。

我在网上有一个网名叫清醒,这个清醒实际上就是给李英起的,我就是让李英刘湛秋之流看到,告诉他们这个世界上还有人很清醒地活着,还看着你们。在这么清醒的目光之下你们还在说谎,我觉得我所能做的就是这些了,我后来用了十年的时间,一直在网络上面去找他们的网页,只要是刘湛秋和李英,包括谈论他们的网页,我就贴上我的文章。

其中有一个文章我最为欣赏,就是人间可以有这样的爱情吗?那篇文章,把李英的所作所为剖析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就这样把文章贴在网页的后面。后来李英逐渐地销声匿迹了,她和刘湛秋两个人就逐渐地不出来说谎了,到最后她写到《爱情信件》的时候,那个书里面依然映射到,媒体给她贴上英儿这个丑陋的标签,她依然觉得这是她人生的一大耻辱。

其实我觉得她就是在一个谎言里面,没有办法出来了,她就会用一个谎言去掩盖另一个谎言,一直走在这个谎言里,我跟她之间的姐妹之情是一点一点的完结的。其实她说谎我就震惊了,有过五六年的时间我都说不出一句话,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去说了,因为我要是公开地去说她说谎了,我好像总觉得有点于心不忍,但是我依然觉得我是没有办法去面对一份内心的谴责,因为如果我帮助她说谎,我就成为了跟她一样的人,我就觉得我愧对顾城谢烨的家人。

以前我不太想揭穿李英的谎言 但现在我要对世人有个交代

文昕:那个时候包括很多人都说,就说文昕对李英的评价为什么这么含糊,我确实是受到很大的困扰,那个时候在感情上面还是很受困扰,不太想要去特别直接地去揭穿她,但是我想来想去我依然觉得这是我对世人必须要有一个交代。既然我已经知道这个事情的真相了,那我就应该让世人知道,其实包括刘湛秋这件事情,这是我最后也是第一次说到他,在公开场合包括我的文章里面都不曾提到这个名字,因为我觉得他本与这个事件没有任何关系,他是趟浑水的,他趟这个浑水只能让人们觉得李英这个形象更加地污浊,我觉得对这个事于事无补,没有任何好处。

恰恰相反,我觉得李英所作所为,她做的这些事情,她在这个顾谢悲剧这个事情里面,她相当于下了第一颗罪恶的种子。这种子使这个家庭受到最毁灭性的打击,在此之后谢烨跟李英在岛上有过一段生活,这段生活据李英觉得,她觉得谢烨像姐姐一样欺骗了她,然后她像林黛玉一样,过着悲惨的,她所不齿的妾生活。其实恰恰相反,是她自己要去那个岛上,没有人去逼迫她,或者是在感情上欺骗她,是她自己强烈地要求走到这家庭里的。那么这个家庭的毁灭她有着不可部分推卸的责任。而当谢烨后来警惕之后,谢烨还想维护家庭,谢烨依然爱这个家庭,想要这个家庭的完整。这时候李英所有的仇恨被激发出来了,李英就离开了那个岛。李英决定了跟一个老头在一起,用跟老头之间不清不楚的关系想要杀死顾城,她想要赢顾城的死。

凤凰网文化:李英一开始也不是她想象的林黛玉,李英从一开始就不是。

文昕:李英一开始就不是林黛玉,她其实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女孩,就像我那个一篇文章,就是《换一个方式讲述李英的故事》我说到的,她实际上是蛾子。不管是学蝴蝶跳出多么美丽的舞蹈,但是人们只要看一看你额头上的触角就知道你是蛾子。因为那个时候我真的非常痛恨她,因为我就觉得你既然心里面有一份真的感情,那你就应该忠实于你心里的感情,你连你自己心里的感情都不去忠实,而且可以染上各种各样的颜色,你又有什么用呢?就是李英后来用顾城的语言写了很多的书,然后在这些书里面,她以一种非常顾城的笔法,非常美丽的笔法,去写她自己的情感世界,而她粉饰的却是跟刘湛秋之间的爱情。

这种爱情她自己我觉得都不会去相信自己,也可能她自己写的时候觉得还挺投入的,但是我觉得她自己骗不了自己,她自己应该很清楚这一切是什么,所以我后来对于李英这个形象一直是非常的不可理解,这是我觉得做人做成这个样子真的是让世人无语。谢烨当年无语,顾城更为痛恨,如果顾城还活着,顾城最恨的就是用一种谎言去粉饰自己的人,而李英恰恰就是这样的人。

而她自己偏偏标榜自己非常纯情,像林黛玉一样,而林黛玉葬花,那种美她根本就不具备。她可能身上具有这样的特质,比如说美丽的翅膀能跳出蝴蝶一样美丽的舞蹈,但是她本质确实是部分蝴蝶,就从为后来这些人这些事件所做的一切事情,就能看出她这个人是一个完全不忠实自己内心的人。我就说你可以向世人天下说谎,却不能够对着自己的心说谎,你的心是空的,一个没有心的人,李英后来就变成了这样的一个人,她也走向了,她自己所期待的,她自己幻想自己是一个最美好的形象,是一个最单纯的,像林黛玉一样净洁的一个形象,可是她恰恰进了最世俗的这一面。我就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宿命的一件事情,包括谢烨,谢烨也是。

凤凰网文化:谢烨像薛宝钗吗?

文昕:还真像薛宝钗,她的那种完美,就会觉得她真的很大气很完美,谢烨也是一个很奇怪的,她是一种特别大气,她自己受儒教毒化特别深,而且她特别特别爱自己的丈夫,特别爱自己的家庭,特别想做一个完美的女性的形象。可是她却陷入恩仇观念里面,深深地陷入了,就为了这一种恩仇观念,她就付出完全不现实的代价,包括她对李英所做的牺牲,也非常不理解。

你比如说,作为一个妻子,你可以纵容,你可以理解这样一份婚外情,你也可能去换一个方式去容忍这个东西,但是最终你在心里埋下都是仇恨。可是恰恰她最后心理都是仇恨,结果她很顾城这种感情在李英这事情上面就变成了一个她自己过不去坎,我不是说过嘛李英就像扎心里一把刀子,什么时候动一下都是流血的。从李英的一出现谢烨就开始走入自己万劫不复的精神状态,在这就不出不来了,就把内心包得非常紧,让人家觉得她自己非常能扛事情,真是每一件事情她都可以很大度地处理,可是恰恰在这当中她是非常想不开。她越想不开,就越表现大度,越大度就越想不开,所以她所有的付出就变成了一个恶性的循环。李英给她造成的这种困扰,就使她从一个非常大度的女性形象走进一个怨妇的心态里面,很难走出来。她就变成了一个怨妇,就是我给你付出的东西你要一点一滴地还给我,你当时怎么跟英儿在一块的,我就要跟你在一起,让你还我,就变成那样一种东西了,所以我就觉得,而且谢烨她特别地奇怪,就是她喜欢一些恩仇的东西,就是有一报一定要还一报,她非常信奉这个,也是她自己走不出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顾城 谢烨 李英 诗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文昕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