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文昕:世人都说顾城是杀人犯 我要为他辩护

2013年12月28日 12:55
来源:凤凰网文化

谢烨和顾城相恋她觉得自己挖到了金矿

文昕:就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当时谢烨被震撼得无语了,顾城也沉浸在这伟大的爱情里面也无语,没有想到就有一个女孩子那么崇拜他的精神世界。当时顾城就觉得真的是好像不可多得的,就手捧着这么一份珍贵,最后顾城还说那一句话,英儿后来跟我说的,当时她都感觉顾城不应该当着谢烨的面说,顾城说英儿你跟我天生就是一模一样的,谢烨不一样,她是我造就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顾城在跟谢烨相恋的时候,谢烨不是一个搞文学的女性,他们只是相逢在从南到北一列火车上。

在这个火车上面他们两个人偶然地坐在对面,那么谢烨就是看到了一个清纯的一个男孩子,会画画的男孩子,她并不知道坐在她对面的是一个朦胧诗派的代表诗人,头上还戴着很多的桂冠。所以谢烨她当时并不知道她所面对的这个男孩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并不知道得到的这份爱情是那么完美和珍贵。以至于谢烨就像挖到一个大金矿一样,后来她就是非常兴奋,特别特别美好,觉得自己挖到金矿了,找到一个最美好的爱人。

所以她一直在我们所有人面前去描述她自己的这份爱情,讲述自己这份沉醉。恰恰是她讲述这些东西,也感染了李英,李英当时的感觉就是,那份感情我为什么没有,我要是当时在那个时候遇见顾城我肯定会比谢烨做得更好。她是一直有这么一种冲动的,所以她就觉得谢烨不够她那么完美,这是李英最开头的感受,那么这段感情就这样发生在顾谢出国之前,顾城的《英儿》里面也写到就是在出国的最后一瞬间确定了他们的恋情,就是指的这件事。  

谢烨认为她和顾城的爱情独一无二 却被英儿弄成无独有偶

凤凰网文化:他写了一个细节是,好像谢烨骑着自行车,然后顾城还在跟英儿难舍难分地说话。

文昕:对,他们最后告别的那一瞬间,那个谢烨已经骑上车走了,那我想谢烨肯定是像打翻五味瓶。因为当时谢烨的感觉是她一直认为她自己和顾城的爱情是独一无二,可是在最后一瞬间被英儿弄成了无独有偶,谢烨当时心里打翻五味瓶,她又无语,因为谢烨是一个很优雅,用她自己的话形容她自己就是“我是受儒家毒化比较深的一个女性”。所以谢烨是无语地面对英儿这种大胆性情,那么在后来谢烨离开北京到了新西兰,顾城和谢烨在那边又有过一段时间他们自己一起的生活。在这一段时间里谢烨始终被这种事情深深地困扰,她会觉得顾城有那么一个女孩子在大陆上等着你,如果我要是不让你们把这份感情验证,或者是阻挡了这份感情,她会觉得有一点你会怪我,是因为我阻挡了你这份感情,所以谢烨自始至终在这个问题上很纠结。

我一直觉得就是以我和谢烨的友情,如果谢烨在大陆,那么也许有机会她会跟我说,但是我更愿意相信谢烨不会跟我说,因为谢烨是一个自尊心强的女孩子,她非常非常看中自己的自尊心,恰恰在这个问题上她不会说的非常具体。那么他们就一起到了国外,这段时间英儿就留在大陆了,后来就出现了一件事,就是她的工作持续不下去了,她就准备去,正好赶上中国大陆一些政治的情况,她正好也面临她工作上面一些不如意,所以她就准备借助顾城的关系去到国外,那么走之前有一段事情。

当时我们北京作家协会组织这个会议,是文化圈里面自己的一个。谢烨当时是作为顾城的妻子,不是被邀请的作家的形式,而是顾城的妻子出席的。这个会当时顾城是这样的如果你邀请我不要邀请谢烨的话,那么我就不去了,是有这么一个说法的。像开一个会议,那个床位都是有规定的,如果要邀请另一个人的妻子那作协肯定要多花一份钱,所以正常情况一般地来讲只邀请作家不邀请妻子,但是由于顾城当时的那个名气,还是邀请了谢烨。

那么谢烨相当于不是我们北京作协圈里的人,然后李英当时是北大分校一个大学生,她当时写了一个毕业论文,是当时的一个文化旗手,就是朦胧代表诗人一个旗手,就是大家都非常尊重的老师,谢冕老师,当时是英儿的指导教师。然后他看到李英写的一个朦胧诗派的,好像是有关北岛的一篇论文,觉得写得还不错,就把李英带到这个会上面,作为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那么当时作协分配住房的时候,就没办法,结果我就特别好心,我就把她们两个人留在我宿舍里,要不然的话他们都不熟悉,我们三个人就刚好住在一起了。正好让我得以见证了她对顾城的份恋情,谢烨是整夜地都在跟我们讲她跟顾城这份伟大的爱情,从他们相识、相恋和生活当中那些美好的细节、一起的游戏的细节。谢烨后来写过一个散文,写了她和顾城生活当中的游戏,非常有趣,然后把他们的爱情写得非常地美好,而恰恰就是这些故事。

英儿其实同时走入了两个家庭 两个家庭都为之毁灭

凤凰网文化:那个游戏你还记得吗?

文昕:就是顾城喜欢种菜,而且他们生活当中有很多小细节,比如说顾城喜欢用那个牙膏皮画了以后,做洗脚丫,很多很多这种有趣的细节,包括他们之间的恋情怎么相爱,怎么在火车上面相识,当时彼此的感受,就这样的一些故事。那些故事不仅感染了我,也感染了李英,我就记得清清楚楚的,我跟谢烨我们俩在谈话,李英就蒙在被子里就在哭,她被谢烨的故事彻底地在感动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个房间就变成了顾城一个小家了,谢烨在这里,顾城就会来找我,我们四个人经常在一起,是一个很小的圈子,我们就一起出去,即使参加会也是我们四个人经常在一起。顾城写到的,就是在湖边上,打水漂,李英穿一条蓝裙子,那时候李英实际上已经陷入了对顾城的感情里,后来李英跟我生活当中,特别后来成为好姐妹,她跟我也讲过很多。就是她对顾城那份真挚的感情,在第一次那样的一个触碰里面,她就完全地被顾城给征服了。

至于那个会上面,后来音乐轻跃地响起,英儿和刘湛秋之间又有那样的一份机遇,我觉得这个都没有什么奇怪的故事,就像我写的换一个方式讲述的故事,那篇文章,我在网上面发表的那篇文章里面,就说到了这个故事。当时我非常痛恨李英在做了这些事情之后,还依然说谎,那也是我写的文章里对李英最不留情面的,对她的一些批判最多一篇文章,几乎我写过就把它忘了,后来我是搜网络的时候我自己把它搜出来,我才想到我曾经义愤地写过那样一篇文章。那篇文章里就说到了李英在这个会上面,到底在李英的身上发生了什么。

我举例说明,就是在那个会议上李英认识了一个当红的大明星,然后青春年少,然后深爱自己妻子的大明星,她当时跟明星在河边打了水漂,谈了诗,做了很多很多非常浪漫美好的事情,同时又一个官方的场合下认识了一个手中握有特权的长者,刘湛秋当时是诗刊社的执行主编,他握有重权,他有决策李英可不可以去哪儿工作的权利。那么事实证明刘湛秋在事后果然就帮助李英,把她的工作给解决了,让李英在那儿做的编辑。其实以李英当时的文凭来说,她是一个分校毕业的大学生,也没有任何的作品,也没在文学界有任何的建树,这种情况从谢冕到刘湛秋,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李英在官场应付社会的能力天生就是具备的。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那个文章里就说到,说这不能证明你出入一个家庭的过程就没有出现在另一个家庭的作案现场,这不能够反证。你当时在会上爱上的是刘湛秋而不是顾城,这个事情摆在那个,我觉得有心有眼的人都可以看到。那么这件事情发生之后,她同时走入两个家庭,两个家庭都为之毁灭,我这个事情我欠世人一个解释,就是事件发生之后网友和读者都问过我,为什么不从来不提刘湛秋的名字?

这当中有几个原因,第一李英和顾谢悲剧发生之后,他跟李英取得联系后,李英说谎了以后,李英他们都很害怕我出来去反证这个事情是怎么样。刘湛秋我们原来都是认识的,在那个会议上本身是一个社会圈,我们跟刘湛秋都很熟悉的,我当时是比较尊重刘湛秋的,得叫一声刘老师,他完全是我们的长者,他是我们上一辈的诗人,我们给他一份尊重是必须的,而且他当时又是诗刊社的主编,这个身份和社会地位都在那摆着,我们不可能不尊重他。

那么刘湛秋第一件事就是找到我,希望我不出来说这事情,而且还希望我能够理解他和李英是一份爱情,当时我就特别义正词严地跟他说,我说刘老师您不应该这么想,我跟您说,您应该很清楚李英跟你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跟顾城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因为那个时候我跟李英私人的交往特别多,就像小妹妹一样,我走哪儿都带她到那儿,那个时候李英到什么程度,只要一提顾城的名字,那眼泪哗一下流下来了,那种感情真的是装不出来的。我跟刘湛秋本身就是这么说的,我说她是装不出来的,这种东西是装不出来的,这才是一种真的。至于你跟她之间的那种交换,是不是一份感情我不妄加评价,那是你们之间的事,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你们之间的事情没法跟李英和顾城的事情比。

李英说去那个岛上之前,她根本就不知道顾城爱她,那简直就是本末颠倒了,因为顾城走之前,恰恰是怕顾城走了,然后她自己感情来不及说,在最后一瞬间然后表达了自己的爱情,是她自己表达了这份爱情,这个顾城到底爱不爱她,她居然不知道。

我们都能证明英儿爱顾城 却不能证明她爱刘湛秋

凤凰网文化:她还说,她听不懂顾城讲的那个故事。

文昕:有什么听不懂的,那件事情是李英自己跟我说,李英跟我说顾城的原话,说顾城曾经在他们最后谈话的时候说,《聊斋志异》其实说到底就是说了一个故事,一个男人一生当中可能遇到两个就是非常完美的女性,而她们又相爱地像姐妹一样。这是顾城曾经说的,并不是说一个人要有两个妻子,顾城那个时候,我想顾城不会这么去想问题,他是一个追求完美的诗化的人性的诗人,他对于爱情或者是这种精神世界的描绘,一定是非常完美的,用一种美丽的语言去形容,他不会说一个人要有两个妻子,这不是顾城的风格。

李英为什么否认啊,我跟你说,李英为什么要否认顾城最后说的这件事情,她要否认就是一个事实,就是她去新西兰之前不知道顾城爱着她也不知道顾城有两个妻子这样的想法。她说她去之前完全不知道她所面对是这样一个局面,可是这个最关键的问题,顾城说的这段话,实际上就是暗示了她去了之后,顾城两个女人都会爱,李英想否认这一点,但是这一点否认不了,实际上顾城当初说的也不是这个意思,他就是一种感叹,他碰到李英这么完美这么崇拜自己精神世界的女孩子,他觉得无言去评价了。

在这种情况下就感叹一下,《聊斋志异》那个时候已经有这种说法,就是一个男人会遇到两个完美的女性,一个可能是人间的一个是在仙界的,那么这是人的无奈,这是顾城所要说的。就是当时感叹他自己碰到李英之后的心情,恰恰说明了在此之间已经在最后一瞬间确定了他们之间的恋情,恰恰就是顾城原作《英儿》里面说到这一点,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这也是谢烨作为一个妻子最伤痛的一件事情,而这事情是谢烨心里面一直插着的一把刀子,这刀子什么时候拔都同样的疼。那所以在这样一个关键性的问题上,李英始终想否认,就是说她去之前她爱的是刘湛秋,她为刘湛秋打前站,然后刘湛秋来找到我要说明的就是,文昕你应该知道,我跟李英在大陆上已经有非常好的关系,只是你不知道,刘湛秋甚至跟我说,你记不记得有一次李英跟我要跟你借一个房子,我们想要借那个房子住,那就是跟我们两个人借的。

后来我说这些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我当时说刘老师你跟我说这些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只能说明李英她生存现实需要跟你缔结这样一种关系,这不能证明你们之间的爱情,我只相信发生在我眼前的,而且也不光是我眼前。当前李英也不光在我眼前表现地如此,我们周围当时有很多朋友,不是我一个人还有一些其他的,也是文学界的朋友,大家都能够证明当时李英在爱顾城,却没有人能够证明李英是爱刘湛秋的。

这种情况下,刘湛秋就很委屈跟我说,他最后的一点就是要求说,文昕,我能不能要求你不说我。我当时说良心话,因为他毕竟是长我们一辈的人,毕竟我还是想要给他留点面子,另外我觉得我能说的话作为私下朋友之间,我已经都说了,我没有道理再去公开的场合说。既然他已经有这样一份诉求,那么我在这事情上面我就确实没有谈到过他。另外我最为痛恨的是他们俩个在拿顾谢悲剧卖隐私,我觉得刘湛秋作为一个长者,作为一个诗刊界挺有建树,曾经有过一些文学作品流传社会上的诗人,我觉得他趟这个浑水特别地没有意思,另外我觉得你既然卖隐私,你当然希望我提你的名字,那我就不提你的名字。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顾城 谢烨 李英 诗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文昕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