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文昕:世人都说顾城是杀人犯 我要为他辩护

2013年12月28日 12:55
来源:凤凰网文化

顾城输了人生 谢烨输了性命 李英输了人格

文昕:当然他在这当中一步一步,他自己也做了很多的错事,你比如说,当李英像他表达爱情的时候,他可不可以理智一点,而不是那么任性,而不是把这份就看似非常真挚的感情,还原他的那种本色。那你想想如果一份感情都自私到了无惧其他的人的存在,可以不在意其他人的存在,这样的感情,它真正的珍贵在哪里?真的,我就觉得,即使你一份感情再伟大,你不能够逾越人最本质的这样的一种道德水准,那李英呢?能够当着人家妻子的面去表达爱情,你不考虑另一个灵魂的失去和痛苦吗?作为谢烨那一刻,所面对的那种失败和那种委屈,你都不去考虑吗?我觉得这种自私首先就不珍贵,这份感情,怎么会变成一份非常伟大的爱情,登堂入室就使这个变成这个家庭,堂而皇之能够摆置在至高无上位置上的这样一份感情呢?这份感情不是顾城犯的错误吗?

还有一份错误,那就是李英后来上岛之后。那么你面对这样一份,同时跟妻子共同存在的这么一份感情,我觉得也应该是有一个处理的办法吧?或者说是你起码要有一份自己的态度吧?却恰恰有一些特别关键性的问题上,他都犯了错误。我就觉得这一些东西怎么说呢,真的,一直到最后,到了陈**(音)的出现。那么他自己深爱的妻子,他那么爱谢烨,他其实一直是想要放手谢烨,让她去变成一个鸽飞走,那么好,坚守这份感情好不好呢?

当然,后来不是他坚守不坚守的问题了,是人家让不让他坚守,但我还是从内心里深深希望顾城坚守这份感情。否则的话,不就没有这份悲剧了吗?其实好多坎儿,只要忍一下可能都能过去,结果特别极端,每一个坎儿,都走上了背离这件事情的反面,结果是每一个坎儿,大家都没过去。大家都把人性里最不应该拿出来的那种本质给拿出来了,结果才会最终促成了这么一个大的悲剧。所以我就想为什么就,有很多就说关于顾城、谢烨悲剧的这些评价,有很多东西我都不去看,或者是说顾城的问题,有的说顾城是诗人,诗人就偏执,然后或者是他就是比较任性,或者是天生就是一个任性的孩子,或者他就喜欢杀鸡什么或者杀人等等,我觉得那是李英那句话了,用嘴说话,那不是用事实说话。

其实真的是怎么样的,就每一个人其实都可能犯同样的错误,就是当我们比如说站在顾城的那个位置的时候,我们会怎么样?我觉得我希望人们去反思的是这个,而不是具体的去说。比如说有的人就说,你看,我觉得谢烨是一个特别伟大的,特别完美的一个妻子,她应该维护她自己的家庭,她就应该捍卫着自己的一切,就应该跟李英而战。其实你说这有意义吗?再说她们打了半天,最后谁赢谁输了,其实是所有人都一起输了,李英输了自己的人格,谢烨输了自己的性命,顾城输了自己的人生和他自己的生命,这个失去真是太惨痛了,就包括像陈**(音)这个人物,他有没有失去呢?我相信他失去了。他自己就算不觉得,他依然可以在这个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过得很快活,那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或者是在灵魂存在的时候,他自己看不到自己所作所为吗?他自己没有失去吗?我觉得都失去了,所以说我觉得还这个世界一份反思,还这个世界一个公道,我觉得这是我想做的。

整个事件的影响非常惨重 顾城父母已与世隔绝

凤凰网文化:那这个整个事件,给他们家人带来的影响是非常…

文昕:非常惨重。

凤凰网文化:像您这样非常了解其中之苦。

文昕:非常惨重,非常惨重。那个顾城的父亲和母亲几乎现在都属于一个瘫痪的状态,那个顾工挺棒的一个老诗人,当年军旅诗人,也算是叱咤风云的人物了,儿子的事情出了之后,他们就两位老人再也没出过家门。然后他们就一直那个…顾城的母亲就更惨了,真的,就很多年了,她只能一寸一寸挪着走路,非常让人伤心,真的。他们就基本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也不让亲戚朋友或者什么人去探望,也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根本就远离生活,就封闭了自己。

然后同时那他们跟谢烨的家人也没有办法交代,除了这样的事情,亲家之间、彼此之间就不像过去那样,然后谢烨的家人肯定也是满怀着这种怨恨吧,这种东西也不是一句话所能说得清的。所以说大家所承受的痛苦,大家失去了这么多,两个家庭的这种悲剧,真的是非常惨痛,然后作为那个顾城的母亲,你想他最爱的就是他的儿子了,他就觉得他的儿子是最好的、最干净的、最纯洁的,美好的那么一个孩子,从此就没有了,特别的痛苦。

他们当时曾经对我有一份希望,希望就是李英这个事情出来之后,或者是什么时候,他们希望我替他们把他们自己心里的话给说出来。可我真的就是,为了一份公道吧,我其实还是一直很想公道的,就是我觉得我能说的我说,我不能说的,比如说像去替他们出气的话,我确实说不出来,因为我觉得我还是愿意让我说的话尽量公正为好,包括我对李英的谴责,我觉得那也是属于该得的。

在最开头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对我、包括对文昕的这个表现都不是很满意的,我总是沉默了很久之后,才会说一下这真相,才会说到真相。而且说良心话,我认识这个事情,我也需要一个过程,我也需要一段时间的反思。

怎么样去找到我自己想说的那个话,才能说的特别让人觉得在理,或者让我自己觉得在理,我才敢去说,所以我总是慢好几拍,或者几年的时间我才会说一件事。那我觉得顾城的妈妈,尽管他们都特别那个…怎么说,肯定过,或者说觉得文昕,毕竟还有文昕这么一个人存在,他们觉得是一份心理的安慰吧,说得比较准确就是一份安慰,觉得文昕的存在是一份安慰。

尽管如此我可能做得也不令两位老人特别觉得满意,因为在最初的时候,我总是慢很久,李英说话的时候,我总是好几年之后可能才说话,就是这样的,所以这也是就是网友或者是一些评论上面对我不满意的地方,这我也对我自己很不满意,就是这样的。

但是我觉得好在,就是这个事情,经过这么多的时间风雨,慢慢我还是把我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了,我也觉得特别感激媒体能给我这样的机会,能够面对这个世界上的人们,把我自己真实的告诉大家。我觉得也是替顾城,替我的朋友做的一件应该做的事吧,就包括我觉得我无愧于顾城的这份信任。就像有一次也是,我看了媒体上面有一个评论,就说到文昕怎么怎么爱顾城等等的就这个说法,说文昕好像自己没有得到,就把别人说得特别不堪什么等等的。后来我就觉得我特别冤枉,我就记得那次是正好,那大概都是几年前了,顾城的父母都已经很老了,老得连路都走不了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顾城 谢烨 李英 诗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文昕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