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文昕:世人都说顾城是杀人犯 我要为他辩护

2013年12月28日 12:55
来源:凤凰网文化

顾城诗歌和精神世界的完美与这些错误都无关

文昕:老得就真的是不见世上的任何人了,就那样了,我忽然有一天,我就想起来,我想他是我朋友父母的父母,我朋友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后来我就跟那个顾乡姐说,我说从今天开始,我说我要认那个顾城的父母为我自己的父母了。因为我刚开头的时候,我确实是很在乎世人对我怎么说,也很在意人家别人说我那个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或者别人说我,会冤枉我的时候,我也会有一份委屈。但是我真的,我那一瞬间我就忽然觉得,我就认为他们做为我的父母了,我觉得我作为一个这样的人,我心里很高兴,我能够无愧于朋友这个称号。

真的,我觉得一份感情,可以历经20年的风雨依然不褪色,我觉得有这样的朋友,我都替我自己感到骄傲。我觉得顾城有我这个朋友,他应该感到骄傲,我忠实于这份友情,真的。我就觉得我叫顾城的父母爸爸妈妈的那一刻,我忽然觉得我特释然,我真的不再去担着那么一份委屈了,我干嘛要去那什么呀,我真的觉得我可以非常问心无愧地说,我忠实于这份友情,我为这份友情感到骄傲自豪,真的,我是顾城的朋友,我不觉得有什么遗憾。真的,我觉得我很快乐。我是顾城的朋友我很高兴,尽管他犯了那样的错误。

我依然觉得他诗里的那种完美,他精神世界的完美,是与这些错误无关的。为什么他的灵魂,就像他给我写的是,在灵魂安静以后,血液还会流过许多年代,这是他给我的诗集上提写的那个,扉页上提写的一段话,这是他写给我,也就可以说是写给我的一句诗的语言。这个诗是完全属于他跟我的一个私人的交流。

那我觉得这句诗,正好是能够描绘出他自己的精神世界。为什么就是他已经走了,而且走在这样的一个原因里,中国又是一个,说良心话,是一个很嫉恶如仇的一个国度,如果要是你犯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人们一般的来讲,不会原谅一个人。而顾城恰恰犯了不应该犯的错,而在犯了这个错之后,还有这么多人去欣赏他的作品,还能够去把他的作品跟这个世界剥离开来,真正让他的那个精神继续在这个世界上流淌,我觉得为什么?是因为他的那份美好,那份美好是不会因为任何事情泯灭掉的。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顾城 谢烨 李英 诗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文昕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