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文昕:世人都说顾城是杀人犯 我要为他辩护

2013年12月28日 12:55
来源:凤凰网文化

顾城特别希望带给他所爱的女人平静美好的生活

文昕:就那个时候看很多诗人评价就说顾城当时怎么窘困,在外面过得什么特别不好,其实不是那样的,其实选择那份生活那份清贫正是他们自己所爱,为什么自己所爱,他们本身就是游玩于这种刀耕火种的幻想里面,他们就喜欢这样住一个城堡,然后刀耕火种,自己吃自己地种的菜。原来你想,在那个家里窗户底下,那么小的空间里面,顾城还要种小白菜,这一季是韭菜那一季是小白菜,就那一尺多宽的地里面种的那个东西,然后就能吃一顿,就觉得特别美好的事。我那时候去参加文学大会,杜康文学奖发奖大会,我去那儿还跑到农村集市上面给顾城买菜籽,就特别支持他去过那样的生活,所以他去那个地方养鸡也好、种菜也好、搬大石头钉房子,这些都是他自己的最爱。真的我就觉得他真的找到自己的生活,你即使在那个地方,你语言不通你能享受那份纯净,都是不一样的。

当时人们认为,就谢烨跟顾城吃了好多的苦,然后到了那个岛上又过得特别清贫,吃野草中毒了,顾城愿意把自己说得特别地不堪,好像给谢烨不好的生活,那恰恰是顾城自我批判的一种结果。他特别希望带给他自己爱的女人平静美好的生活,可是开头创业肯定是会有一点艰苦的,他们刚到那个岛上的时候时候都没有,然后就用最后的那个钱买了那所房子,而且还是摇摇欲坠的,需要他一块板一块板重新钉起来,然后他把那个房子收拾地那么好,这也就是他为什么那个房子是不能进去别人的原因。

他特别爱那个房子,而且是他钉给英儿的,钉给他自己爱情幻想的。换句话说,不是钉给英儿的,英儿当时是临出国的时候,给他描绘了一个那样理想的爱情形象,然后他就为这个爱情去钉一个幻想的房子,他就一直在做这一切。所以他是有一个精神动力在里面的,所以他才种地。他钉那个房子的原因就是为了他自己的爱情钉一个幻想的一个载体。那么钉出来的这个房子,种出来的地养出来那么一大群的鸡,然后生了很多的蛋,他们的生活变得好起来了,这个时候就把英儿这个幻想爱情多年的女孩接到岛上。这个是顾城原作《英儿》里的,写到的,把他幻想在大陆上多年的爱情接到岛上,实现了他自己女儿国的梦想,就是这么一个故事。结果实际上谢烨有自己的现实原因的,谢烨当时肯定是她觉得,她在最后一瞬间,就是英儿那一番讲话,让谢烨觉得,如果她阻挡了这份感情,那她就觉得这一辈子跟顾城这块,就觉得我阻挡了你,结果我没有办法跟你有一个交代,就是有损了自己非常完美的形象。

李英和一个老头结婚后把人家的房子给卖了

文昕:她是一个很大气的女人,她是大度的,她不应该不大度,她对她自己有很多不现实的要求,她为此付出非常惨重的代价。谢烨在李英的这个问题上面,李英恰恰是一个根本不会终止于对方的好,就是恩德的这样一个,李英从认识谢烨那天起就拿谢烨的东西,为什么?我们第一次去顾城的那个家,就是谢烨当时做了一件衣服那个的翻领,特别好看格子的衣服,谢烨为这衣服找了无数趟的设计师,一点一点细节改好了,终于那件衣服非常完美地做好了,然后谢烨就应该特别高兴,就表演给大家看,就赶紧穿上了。然后我们看她那件衣服有多好,我们都说真好看,说这衣服设计得真好,谢烨特别高兴,你想那么心爱的一件衣服,当时李英说我也试穿一下吧,我也试穿了,我比她们都大一号,我觉得我穿上就不怎么好看。然后李英身材苗条,她穿上就特别好看,正好她比谢烨穿上还要漂亮,当时我们就说英儿穿着挺好看的,然后顾城也说还是英儿穿着好看,英儿就不肯脱了这件衣服,当时就不肯脱了,然后谢烨就无奈又特别舍不得看着那件衣服,最后咬了半天牙说行那就给她吧。

凤凰网文化:是你照片上那件衣服吗?

文昕:对,就是照片上的那件衣服。然后那件衣服李英就没脱,直接就给穿走了,所以李英并不会因为谢烨对她好,就能够终止自己,或者说世上的人对她的好,她就终止了对别人的不好,她不会因此而改变自己,她是会拿这些东西的。我后来得知的另外一个情况,就是李英后来不是跟一个老头结婚了,为此报复了顾城,你知道那个老头最后的命运有多悲惨,我后来看了顾乡写的一个东西,她本人也跟我谈过这么一个事情,在那个顾乡回岛上的时候,就被那个老玛丽(音)就是老头原来的妻子特别衷情于老头的妻子抓到了,就用非常愤怒的语气问顾乡说,那个李英到哪儿去了,是不是让你弟弟骗走了。她说我弟弟已经不在了,后来说那她到哪儿去了,就问怎么了,后来就说李英到了澳大利亚把老头的房子给卖了,因为那个时候李英跟老头是夫妻的关系,她有权利处理老头的房产。当时老头身体不太好,李英就劝老头说,你回那个岛上养病去吧,然后我在这里打理学校,家里面由我来管,老头就回到岛上了。

结果老头会到岛上没多久,大概几个月的时候,就电话打不通,根本就没有消息,那边李英都联系不到了,后来老头就忽然特别着急,就回到澳大利亚,到了那儿发现他的房子已经易主了,就是全被卖了,房产全没有了,他们当时注册的那个技工学校也没有了。李英是把那个学校,据说是挪到了另外的地方,然后重新换了注册,然后变成她自己的,把老头的那些学生也全都带走了,然后那个技工学校还在维持着,实际上那个时候刘湛秋已经出现在澳大利亚了,然后这个时间老头的钱全没有了,房产也没有了。这时候老头也找不到李英了,老头回到岛上一病不起,后来就死在岛上。

就是老头最后死与特别悲惨的命运,我后来才知道老头还有这么一个结果,也是挺震撼人心的。那么李英这个人挺奇怪的,从大陆走的时候拿了刘湛秋的钱,拿了顾城谢烨的钱,甚至于最后就是谢烨卖春卷,他们后来有一笔钱没分的,家里的钱都在李英那里,那些钱全部都被李英拿走了,然后那么多的钱都不知去向。最后老头的房产也没有了,老头的命也没有了,真的是挺恐怖的一件事,我不知道怎么去看待这个女孩子。

顾乡一直很相信李英觉得她像林黛玉一样纯情

凤凰网文化:其实顾乡一直是很相信李英的,直到写的那个书。

文昕:对啊,顾乡一直是很相信李英的,在李英写《命运劫难》之前,顾乡跟我有过一次见面,那时候顾乡跟我们之间并不认识。就是这个顾城事情出了以后,我这时候在大陆写了《顾城绝命之谜》那个书还没出版,是有我写的《最后的顾城》已经在有一些报刊上面发表了,顾乡她已经通过家里面知道有一个人,在大陆上面知情的人写过一些东西。但是她并不了解我,那时候李英跟她有过一些交流,她就问大陆上有一个叫做文昕的人,她写的书你知道吗?后来李英还挺奇怪的说,她能说什么啊,好像觉得她不应该知道我们的事情,就是特别多。

那个时候李英不知道顾城谢烨从德国回到大陆跟我有过一个见面,她首先不知道这件事情,也不知道顾城跟我过一些谈话或者是有过一些像这样托付这些事情,所以李英也不太清楚。然后当时李英还在没有见到刘湛秋那个时候,所以她当时表现得是非常爱顾城的,当时在顾乡的面前哭得瞳孔都放大了,以至于顾乡非常非常信任她就觉得我弟弟怎么会亏待了这个女孩子,没有想到她这么爱顾城,就被她深深地感动了。就到了那种觉得,原来对她还有一些怨气,就觉得她要是不出现的话,我们家最起码不会这样,就说她作为姐姐,把我弟弟家搞得这么乱,她最开头对李英是有这样的埋怨的,或者说对第三者女孩子的出现总有一不开心的地方,觉得我弟弟本来过得挺好的,谢烨家里面都过得很幸福,而且顾乡非常爱护她弟弟,也敬重谢烨这个家庭。

他们之间的关系她非常非常欣赏,而且在很多生活当中我们都会向着谢烨,所以当时谢烨要说什么大家都说对的,那个时候顾城在家里面就创造了这么一个气氛,只要是谢烨说的那都是对的,那么顾乡也一直非常信奉这点,我弟弟让我们这么尊重谢烨,我们大家全体都很尊重。这个时候李英出现了把这个家庭也搞毁了,那么顾乡就一直心里面对她不是很喜欢。可是一看李英当时哭成那样子,就像快死一样那么悲伤,顾乡就全都相信她了。

就觉得她是非常爱顾城的,所以她从新西兰回到大陆跟我见面的时候,我跟她讲这些事,我就说李英是什么样的,说在大陆上曾经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她就说你怎么会那么说,后来谢烨就回去质问顾城,一直说李英是这样一个人,你还是迷信她连文昕都说什么什么,后来她说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跟顾城说这些话,我说我为什么说这些,你弟弟当时不想活了,我再不说,就不值得。你干吗要为一个李英这样,她也不是唯一崇拜你精神世界,她在去新西兰之前,她就有很多很多现实的生活,你只不过不知道她样子罢了,我说我说的是这样一些话。

然后她就说,那李英当然不是这样的,李英多纯洁,就顾乡不停地跟我去讲,然后说她是非常纯洁的女孩子,她真的就像林黛玉那么可爱那么纯情,后来我说不是的,你想错了吧,我觉得她很现实的一个女孩子。我仅说到这,那个时候我也没来得及看到李英后来的表现,就像世人们一直说我对李英一直非常偏袒,在我的那个《顾城决命之谜》里面,读者认为我对谢烨的评价很多的东西好像可以很直接地说,但是对李英的问题上我始终非常有保留,而且非常偏袒李英。

其实我当时也没有想到,她会变成后来的样子,我也那时候不知道。但是我直觉觉得李英不会那么简单,我就跟顾乡一直在说,我说不是这样的,她就不信,她始终不信,她甚至于非常非常愤怒地为了李英跟我去使劲地讲,说你是不是看错了,你一定看错了。后来她也觉得如果李英是这样的话,那么顾城太亏了,她看错人了,那我弟真是活该,她会这么想。所以她就一直替李英跟我解释,结果到了《命运劫难》那篇文章出来的时候,顾乡就震惊了,彻底地震惊了,然后当时她很激愤。她很希望我马上就站出来就说李英怎么说谎了,我还恰恰当时就是说不出来,我当时真的是很长时间,我沉默了特别长时间。后来我写了《英子》那个东西,那个东西我发在网络上,网友看了那篇文章就说,说文昕傻死了,看她写的东西。

但是我为什么那么写,这就是我真实的感觉,因为当时她给你的感觉就是非常完美,为什么顾城爱了李英就万劫不复,她真的天然美丽的样子,那么让你觉得她那么无辜那么浑然天成,你就会觉得她像精灵似的,那么一个女孩。她跟你说的有些话,你会觉得这么小女孩,说出来的话那么让人家喜欢,会很喜欢她,是那样的感觉,所以我当时就觉得这李英的说谎我不可理解,我也转不过个来。

所以我大概沉默了很久才写了《英子》但是那个东西到后半部分,其实我已经把我要说的话都说出来了,我已经说了李英说了慌,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你不会为两个正在痛苦的灵魂,你不会感到恐惧吗?你不会觉得你无法面对他们吗?可是李英恰恰不怕这个,明知道自己说谎了,她也要继续把这个谎说下去,以至于后来她跟刘湛秋写了那么老多的东西,就在我们两个人活生生的人看着她的情况下,她还这么说,真的是特别让人很无奈很惊讶一件事。就像你不能够相信,能够有一份感情可以当这妻子的面去跟人家丈夫说是这样一个道理。就你想不到的事情,李英总能做得出人意料。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顾城 谢烨 李英 诗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文昕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