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童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2年09月06日 16:4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徐鹏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电影是我的远房亲戚 每个人必须面对两个时代

凤凰网文化:如您刚才所说,您可能就这么几篇,但是恰恰被影视改编了,然后传播了。您怎么看文学与影视的这个(关系),因为我知道您被改编成影视的作品很多,您也从来不忌讳这个,但是您好像又从来不参与任何一部改编、直接操作剧本,就是您对于影视跟文学的这种关系是怎么样处理的?

苏童:我一直在说,我一直用这个比方的,但是我那天正好在上海书展上,我也用了一个我很喜欢的一个比喻,因为我自己个人我很感激这个电影给我带来的那种读者,甚至是利益。另外一方面,就是说一个作家跟电影的关系经常会容易让人走入一个误区的,读者也这么认为,很多作家的潜意识也这么认为,既然电影是这么一个好的事情,那么他对你存在不存在一种暗示,或者那种神秘的牵引力,让你的写作渐渐向电影靠拢,这个事情我觉得我一开始就很清醒,当然也跟我自己很早的涉猎影视和小说的这么一种纠葛当中有关系,有一些经验。我的经验是我一直分得很清楚的,我是说我把电影作为我的远房亲戚,所谓远房亲戚因为我特别理解这种关系,因为你也有可能在生活当中一个远房亲戚跟你走动是很勤的、很亲密的,但是同时一个远房亲戚跟你不来往了,没关系那也是正常的,所以这两种状态都是可接受的,都是正常状态。但是因为是远房亲戚,你是有血缘联系的。

当然那天我在上海的时候,吴念真是特有名的编剧,他说的那个观点可能比我说的更好,他说电影跟小说是邻居,而且他更深地深化了这种联系,他说是邻居,而且是同一个门进出,他说的也对,他把我所描述的那么一种疏远的关系更亲密化了,他是一个门进出,是邻居,是一个大门进出,都是从文字开始,所以他说的也有道理。

尤其我们现在在讨论现在这个影像时代,很多人甚至已经没有办法安静下来去读一本书,尤其是读一本像我们这些人写的就是比较严肃的纯文学作品的时候,那他更多的选择是影像,我去看一部电影,他认为很爽,甚至我在网上看一个动漫什么东西,这是很多人所选择的阅读。阅读疏离了文字之后,写作是不是一定要做出改变,这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适应这个时代吗?你如何适应?或者是我可不可以不适应这个时代?我的理解是因为每个人都必须面对两个时代,一个时代是大时代,我说那个大时代是窗外的,一个窗外的大时代,另外一个时代是小时代,是你的窗内的小时代,换句话来说,一个人适应一个时代,其实就是你窗内的世界跟窗外世界的某种联系,你如何保持,你在窗内你要设计多大的安静程度,但你也不可能不开窗,对不对?所以这个关系是蛮微妙的。我的想法就是一个人无论你受到这个时代多大的诱惑,写小说就是一个孤独的事业,你是要做好准备的,要很多时间,除非你不写,或者你做别的选择,甚至商业写作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你还是铁定了心要写你这样所谓的严肃小说的时候,那你要接受被时代疏离的这个命运,对于你来说,你要做的是如何维持你在这个时代里头保持一座小屋,这个小屋当然是有扇窗户,是这样一个问题。

凤凰网文化:那您会去看自己作品改编的这些电影吗?

苏童:我都要看的,《大红灯笼》我是没有办法,因为我经常到国外,尤其是西方的那些听众他对中国文学更加陌生,更加疏离了,但他对电影很了解,一说《大红灯笼》谁都看过,所以我很多时候,《大红灯笼》我大概看过十遍了,都是陪别人看的,就是在做一个讲座的时候,他先放电影,然后你坐在那里看,看着看着我对那个电影已经倒背如流了,我对《大红灯笼》的情节设计已经比张艺谋还要了解了,我看得实在太多了,那是一个例外。还有别的小说改编的电影,我几乎就看一遍,都看一遍。

凤凰网文化:好像改编您的小说的这些导演,还都不是您最喜欢的中国导演,据说您最喜欢的是姜文、贾樟柯和顾长卫。

苏童:我不可以说我不喜欢。

凤凰网文化:他的排名比较靠前。

苏童:其实是针对现状,千万不可以说我喜欢谁,当然自己个人是有一个选择,电影毕竟不是我的事业,因为我对我来说,我本质上是一个观众而已,我有我的趣味兴趣也是观众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