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童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2年09月06日 16:4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徐鹏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我的大学赶上了文学的“黄金年代”

凤凰网文化:您第一篇投稿中的小说,然后这个时候您还在上大学吗?

苏童:对。

凤凰网文化:您的大学据我了解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中文系。

苏童:对。

凤凰网文化:可能对于很多有作家梦、有文学梦的青年来讲,中文系好像都是一个梦幻的地方。我不知道中文系的四年学习经历,有对你未来的文学路有没有什么直接的意义,还是说您觉得一个作家上中文系反而是一件特别可笑的事情?

苏童:这得分开来说,因为我所经历的那个青年时代跟你们现在的这个时代完全不是一个时代,不同。那时候的中文系其实聚集了一大批心里有一个文学梦的,或者甚至说的大一点,他是有文学救国思想的这么一批青年,他觉得文学可以改变社会,可以为时代发出最强的那种呼吁、口号,他是有这样的一个理念,所以那时候的大学的中文系云集了一大批、一大批的所谓的,就是放在今天完全是可以考别的热门的什么经济系、法律系的那些人,但是他们都去念了中文系,当时80年代初的中文系就是这么一个情况,那么它更大的一个背后的一个社会背景是当时是一个文学的黄金时代,所有有创作梦的人,他也会不由自主地选择中文系,他觉得这个是文学的家园,是创作的一个土壤。

当时因为我上学那个时代是朦胧诗影响一代中国青年的时代,北岛啊、顾城啊、舒婷啊,每个大学生尤其是中文系的大学生都在写诗,这在今天的中国大学校园里不多见的,而且甚至可以说是不仅是中文系,别的系科,甚至理科的孩子也都在写诗,所以那是一个诗歌的年代,恰好也是我的文学梦,文学创作开始的那个时代,大环境是非常好的。

凤凰网文化:您算是一个有点固执,或者是比较规律的人吗?因为我听说您在大学的时候好像每天下午都在同一个时间一定要去打篮球,哪怕刮风下雨。

苏童:对,我的大学生活是很机械的一个生活,因为我对运动是一直迷恋的,可能你们现在都发现我对体育有一种特别的狂热,但现在也没有减退。我在上学的时候,也不一定是为了锻炼身体,就是迷恋篮球,我的主要生活,当然上课我认为有必要的课一定会去上,除了上课就是球场上,球场上每天会花两个小时,剩下的时间更多的是写东西,写那些比较幼稚的诗歌、散文,其实就是分成三块,一块是普通大学生的生活,一块是一个篮球发烧友的生活,一块就是一个文学青年的生活,这是我的大学生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