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柯对话凤凰网《年代访》节目文字实录

2012年06月05日 14:4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宋柯:国人宁愿花3块钱买冰棍也不花3块钱听音乐

凤凰网文化:但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也不是一下能回答的,就是想过那种掣肘在哪,怎么就走到今天这一步了,然后瘸腿,如果说按你说的,他跨过这一关,OK,跟国外齐平了,您觉得掣肘在哪?

宋柯:就是盗版。

凤凰网文化:就这么简单?

宋柯:就这么简单。

凤凰网文化:政府就监管力度。

宋柯:很多原因,关于盗版有很多原因,我就不一一细说,但是肯定是因为盗版,就如果是没有盗版,或者是这个盗版传统的CD,然后互联网这边叫侵权,就这两者,如果这侵权成本过低的话,就造成盗版,这样基本上就损害了。你比如说有真心想做这个的人,其实可以很便宜,一首歌咱们就卖几毛钱,那我跟他说你别卖几毛钱,你卖几分钱也没人买,因为它这有免费的。在这个对比下,你是没法的,以前盗版在的时候,正版比如说卖20,盗版卖8块、10块,它至少还有价值。

凤凰网文化:网络是这样受众,一分不想付。

宋柯:但其实不是。

凤凰网文化:您调查过?也不说调查吧。

宋柯:所以这个习惯需要有人去天天聊。

凤凰网文化:就是您现在干的事?

宋柯:对。我就跟你讲,你在淘宝买任何东西,你能免费吗?

凤凰网文化:我没这能力。

宋柯:可以便宜,为什么便宜呢?因为它取消了物理成本,就是它店铺的这个物理成本。

凤凰网文化:对,店面。

宋柯:但实际上你以为在淘宝网开店没有成本吗?有成本,但只是说让,以前你开个店,你可能就在你的社区,甚至你都服务不到整个一个城市,但如果有了淘宝以后,就变成服务全中国。

宋柯:对。

凤凰网文化:但是因为这个互联网这么伟大一个,你可以免费拿到一个,你要买件衣服说免费给我,现在你连网上看不见影,你都不太容易说真的有免费的。

凤凰网文化:几年前还是有,不尊重那个隐形的创作反正。

宋柯:对,所以对于我们教育来说,其实你都能为一个冰棍花3块钱,你愿意为一首歌花三块钱吗。

凤凰网文化:行,下回我再买冰棍时候想想。等于现在满处飞,然后基本你就说,你觉得重复是很重要的修辞,念叨,跟各地念叨这个事,然后只有这么一种办法吗?

宋柯:通过评论曝光有一两句话说到心坎上,想一想,虽然我们能不能尽量少免这一点,尽量能帮助到,就是能花钱的还花,这就是一个循序渐进。

凤凰网文化:对。

宋柯:对,因为就是从立法开始到输入法到执法这些层面,然后到我们自己,我们行业一直在做这些事情。

凤凰网文化:对,所以基本就像一个股东的形式参与音乐圈,就是如果有一天环境真的像你说的,OK,好了,你觉得你会不会重新,比如说进入太合麦田程度更深,然后打几枪更响的什么的。

宋柯:有可能。

凤凰网文化:现在没法回答,就是这些东西。

宋柯:至于我现在这一块我觉得值得再做点什么事还是可以做的。

凤凰网文化:对啊,就是你先想想,比如你未来的几十年人生,你就不那么直接参与音乐了,你不甘心其实肯定也。

宋柯:我主要也没什么事,我为什么选择退休。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退休这词特好是吗?

宋柯:不好,所以你问我说,我因为两个前提确认我应该还是会做这些事的,第一个是我不会干别的,第二个我怕闲着,就这两事,这个逻辑关系,这俩事往一块一合,我必须得干点事,肯定还得干我会的事,那我肯定还得干。这个方式必须做,当然还会再干点什么。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宋柯 凤凰 实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