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柯对话凤凰网《年代访》节目文字实录

2012年06月05日 14:4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宋柯:中国音乐行业生死一线间 三五年内见分晓

凤凰网文化:如果让你回答一下,你觉得这个行业要怎么着?触底反弹?

宋柯:音乐行业?

凤凰网文化:对,音乐行业。

宋柯:我觉得这个行业处在一个还是挺关键的一个阶段,如果这一步迈好了,因为这是一个机会,尤其对中国这个行业,就之前如果现在大家还是在卖唱片的话,我敢保证,这个行业大概就跟别的行业差不多,而且是属于比较慢反应的这样一个行业,就是跟国外至少有30年左右的差别,但是正是因为互联网的到来,这个差距迅速缩小了。被快速的缩小,甚至可以齐头并进。实际上在数字音乐的领域,在中国有两点特别好的前提,第一个前提就是我们现在大概是,我说的不准确,网络用户和手机用户应该都是世界第一,反正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凤凰网文化:中国人口基数大。

宋柯:对。所以必定就会在数字音乐这块,应该说先天在用户基础之上,应该算是不错,改变也挺好的地方,你如果是这个改革发生在一个很小的国家,这个就没有什么价值了,而这个在中国这么庞大一个市场,就会有价值的。第二点,我们又恰恰因为对传统的唱片行业的规则和玩法,以及打下的基础,我们都不能跟国外比,这是我们这30年的差别。

凤凰网文化:先天营养不良。

宋柯:对。结果呢,恰恰因为我对这30年的差距,造成我们放松,就放下包袱去直接的拥抱这个互联网,所以无论是从精神层面,还是从市场基础来看,我觉得是一个好机会,但是为什么说它很关键,这一步迈出去,如果我没有成功,我觉得很危险,基本上,也不是说马上就突然死了,但是也基本上跟慢慢就死了,但是如果迈得好,我们就正好可以把这30年的差距给弥补,也许还能做出一个新的标准来,就是别的国家也可以做的,这样一想,要不就死,要不就是一个还不错的未来。

凤凰网文化:挺严峻。

宋柯:值得大家去追赶。

凤凰网文化:然后您觉得这一步大概要跨几年?还是说很快见分晓?

宋柯:如果积极的话,我觉得三到五年,应该会比较小,至少这个工作还是比较稳定。

凤凰网文化:事实上,你觉得很多音乐人,或者音乐商人,或者什么,我不知道怎么去定义,等得起这三到五年吗?

宋柯:音乐人当然等得了。

凤凰网文化:当然您也可以。

宋柯:实际上到现在,整个这个行业,虽然哭天抢地,但实际上目前也不是这么回事儿。

凤凰网文化:还挺舒服。

宋柯:歌手首先,然后创作者在唱片这块确实是没有什么收入,很差,但是他们在其他的领域,比如说有很多转向做影视业,收入也挺高,然后即使是在酒吧唱歌的小孩,一个月也很可观的,就是说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讲,都是很可观的。其实最苦的。

凤凰网文化:我们媒体行业。

宋柯:你刚才说对符合屌丝角色的,实际上是唱片公司,就我这样的。

凤凰网文化:一个唱片公司的企宣什么的。

宋柯:唱片公司依据的这个,一个原来还算成功的商业模式,因为盗版,因为互联网的侵权,而变成了一个示威的行业,你现在整个像我这种人,反而成了屌丝一族,所以我们这过的最苦。以前开唱片开不下去,就改革呗。

凤凰网文化:跟卖萝卜、白菜一样。

宋柯:对,对他来说无所谓。互联网音乐这帮人高兴死了,网站音乐来赚成本,就是几乎没成本。

凤凰网文化:但您这要自己播音乐肯定版权,正规途径都得是。

宋柯:我关键是知道去哪交钱。

凤凰网文化:对,很多人是想交钱,找不着门。所以对啊,就苦穷的人也是一堆,浑水摸鱼。

宋柯:什么意思?

凤凰网文化:有好多苦穷的人,哭天抢地,说行业怎么样,不怎么样,实际上真的危害到自身的,可能也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大。

宋柯:不是,这个得理解。比如说艺人收入多,歌手本身收入就少,但是这个不意味着说,我们对版权并不高。

凤凰网文化:对。

宋柯:对歌手来讲,如果他给得起歌的一群人,和你一给他出钱做专辑这帮人都死掉了,实际上音乐工业里边两个很不同的范畴,应该是两方面都进钱,一个就是版权工业带来的这个收入,版权交易带来的收入,一个是现场演出这种收入,基本上现场演出大头肯定是让现场的表演者拿走了,又是唱歌的又是跳舞的,这边版权这部分,肯定投资把一个音乐作品录制成为一个版权的这么一拨人,其实就是我们这一拨人,他们也还赚钱,其实这两者是不矛盾的,这两者都成功,整个一个工业基本上成功。现在只有现场还可以,大家商演,走音乐的都不错,但这个不能说对未来的音乐作品产生好处,这其实是两码事,这两个就是不同的两个商业契机。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宋柯 凤凰 实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