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柯对话凤凰网《年代访》节目文字实录

2012年06月05日 14:4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宋柯:麦田成功是高晓松的功劳 我只是尽商人本分

凤凰网文化:对,挺有意思,宋柯你刚刚讲,你刚进入餐饮的时候,当然,你有一些准备,但也不能说全盘把握,你觉得你是这样一种人吗?就是因为你刚进入音乐行的时候,几十年前也是两眼一抹黑,你就先冲进来了,成不成再说。

宋柯:我不是这么一个人,我不是靠感性和认识去做事的。

凤凰网文化:别人可能有好多误解,但实际上你自己心里都特有把握?

宋柯:我还是预先做了好多功课,了解了以后才做的。

凤凰网文化:其实你本身是清华学理科的嘛,我看一下您之前一个访谈里还说大学时候自己还用烟头烫了几个疤明志,就说以后要扑音乐圈,有那事吗?

宋柯:有这事,年轻那会儿什么荒唐事都干的出来。

凤凰网文化:也不像现在想的那种特惨烈。

宋柯:那会儿还没有纹身。也不是什么好看的东西。

凤凰网文化:咱就往回说吧,上学的时候想过做音乐,后来毕业以后进入社会觉得不太现实,然后转身弄珠宝,挣点钱又都砸这音乐里头了,我挺想知道那会儿的过程,包括当时的音乐环境。

宋柯:跟现实没什么关系,跟自己的能力有关系,就是你自己觉得做个写歌、唱歌的没这能力,那就别做。所以基本上我还是一个理性的思维。

凤凰网文化:但那会儿在燕莎卖珠宝,其实卖的不错。

宋柯:挺好的。

凤凰网文化:想过吗?如果不弄音乐你现在宋柯可能是一个其他logo的商人。

宋柯:反正不会做珠宝,因为那是不喜欢,因为我本来不爱带任何东西,看见了那些东西就没什么感觉,这个东西设计的好看不好看,质地怎么样,这个钻石质地,那个什么玉,这我没兴趣。对一切装饰的东西没什么太多的兴趣,所以我注定是做不了这行,至于会做什么呢,不知道,反正都已经这样了,很难再去重新设想一个什么新的方向,我觉得也没必要,我也不是这样的一个性格。

凤凰网文化:没什么后悔的事。

宋柯:没。

凤凰网文化:然后就等于1996年,那时候您才30出头,就做麦田了,当时我想怎么就起了一个青春洋溢的名,就是麦田。

宋柯:麦田不是我起的。是晓松、老狼他们那拨人在用,那会儿有一个虚构的这么一个工作室。

凤凰网文化:其实是一皮包公司。

宋柯:其实连皮包公司都还算不上,后来我来了以后才注册成一个正式的公司,改了一个正式的名,但这个名字不是我起的。

凤凰网文化:当时第一张就是高晓松的《青春无悔》。

宋柯:对。

凤凰网文化:那会儿90年代的那种氛围、反响都很好,您现在回忆一下如果您今天,这个年代再做一张《青春无悔》您觉得还可能有那种瞩目吗?

宋柯:没想过这问题,不太爱涉及以前发生过的。

凤凰网文化:既成事实反正。

宋柯:我觉得没感觉,当时做了也很恰当,他的恰当性在于,第一集合了一批有才华的音乐歌手,以及他们自己的一些很出色的作品,我就是一个在幕后帮他做一些经营的人,我有我的决策,我有公司,这张专辑怎么去卖,卖多少钱,这是我的事。但整体感觉麦田的成功是当年的音乐总监高晓松的功劳。包括当时签的那些公司。

凤凰网文化:对。

宋柯:都是他的功劳,我只是选择了一个行业,然后做一个商人应该去做的工作。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宋柯 凤凰 实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