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研讨《张枣随笔选》:凝练文字呈现诗意灵魂

活动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活动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张中江) “《张枣随笔选》暨张枣诗歌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的“《张枣随笔选》暨张枣诗歌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著名作家李洱,诗人柏桦、西渡、姜涛、学者刘淑玲、夏可君、颜炼军及人民文学出版社资深编辑脚印等出席并发言。

1962年出生的张枣,被一些评论家誉为“当代可排进三甲”的诗人,2010年因肺癌在德国去世。张枣离世后不久,人民文学出版社曾出版他的诗选《张枣的诗》(《蓝星诗库》),受到读者欢迎。

此次出版的《张枣随笔选》荟萃了他生前为数不多的散文作品,其中包括散文诗、序跋、演讲稿、课堂讲稿、访谈和少许译文。张枣的散文作品有如下优异性:在修辞上,他借重丰厚的西方语言文学素养和眼界,有意识地采集古典汉语中各种“甜” (张枣的诗学关键词)的元素,发明了一种儒雅而精确的文风;在精神内涵上,他力图因地制宜地在生活中萃取出那些最不可思议的、最能安慰人们的存在的部分,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即寻找内在于生活的秘密庆典。

本书编选者颜炼军在后记中写道,张枣曾说过,他的汉语只留给诗歌,因此留下的散文不多。他对用汉语写散文非常吝惜,但这远不是懒散和浪费的借口,而是一位长期寓居西方的优秀汉语诗人内心的流浪的写照。即便是如此少的作品,依然可以让读者从中感到诗人的“别材”。

当天出席研讨会的有不少曾与张枣有过密切交往的朋友、同事以及同学们。大家在评述他文学成就的同时,也从点点滴滴还原了生活中的张枣,比如他偏好美食、为人随性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