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委:辩证认识普通话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关系

中新网5月17日电 国家民委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丹珠昂奔17日表示,应该科学地、辩证地、统一地去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之间的关系,而不是把它们对立起来。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与成就情况新闻发布会17日举行。发布会上,有记者就国家通用文字语言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之间的关系发问。

丹珠昂奔回答时表示,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第一,宪法里有这样两条。一是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这是宪法的规定。二是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对这两句话应该科学地、辩证地、统一地去认识,而不是把它们对立起来。

为什么这样讲?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这不光是民族地区,内地其他地区也一样。因为上海人要说上海话,广东人要说广东话,广东人也可以说普通话,上海人也可以说普通话。在公众场合可以说普通话,在家里,老乡们见面在一起就可以说方言,这互相有区别,但是不要紧。关键是不能把这个问题绝对对立起来,比如只能说普通话或者只能说方言,这样的话对这个问题就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丹珠昂奔举例说,“我”这个词儿,上海人叫“阿拉”,北京话是“我”,青海把“我”叫“诺(音)”。经常大家用的话,比如“我弟弟的箱子底子是纸糊的”,如果用青海方言讲的话谁也听不懂,但是用普通话大家都能听得懂。少数民族语言是同样的道理,各个民族都有民族语言,在民族地区要为民族群众服务,就需要用民族语言。但是在全国,在整个国家的层面,在其他地区要做工作,就需要普通话。

“比如像我到民族地区可以讲藏语,在这儿我就可以用汉语来说,用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到青海的汉族老乡们那儿就可以用青海的方言来讲。”丹珠昂奔说。

丹珠昂奔表示,在这些方面,要批评两种极端的思想,一学普通话就说搞“同化”,这是错的。一说民族语言就说是不是有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想,这都是错误的理解。因此,应该辩证、统一、全面地看这个问题,这两者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统一的关系。作为国家民委,国家的部委和各级政府就要落实好这两句话。也就是说,落实好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同时也要落实好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就是要全面地理解宪法精神,全面地贯彻落实好宪法精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