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念真小说集《特别的一天》出版 称文字可抚慰压抑

2012年05月10日 13: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晶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继在大陆出版《这些人,那些事》之后,“台湾最会讲故事的人”吴念真即将在5月于大陆发行小说集《特别的一天》。(来源:南方都市报南都网)

七篇小说聚焦台湾北部矿区生活

这部小说集含七篇短篇小说,其中《白鸡记》、《是的,阿姆雷特先生!》连续入选台湾联合报第三届和第四届小说奖佳作奖;《白鹤展翅》获台湾吴浊流文学奖小说创作正奖。小说故事主要发生在吴念真家乡、台湾北部矿区。故事主人公都是在乡村劳作的底层的人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外部世界飞速发展及城市化对矿区和农人们原本生活的冲击在吴念真笔下一一呈现。(来源:南方都市报南都网)

吴念真为大陆版手书跋文

谈起早年的小说创作,吴念真自述道:“那时候我白天打工谋生,晚上在大学夜间部会计系上课,看到什么,想到什么就急著透过文字和别人分享或诉说,因为自己单纯且稚嫩地相信:社会底层的压抑、苦难和忧伤都可以透过许多人的文字揭露而得到抚慰或解放。”

另悉,吴念真专为大陆版手书了跋文。江苏文艺出版社将其影印,将随书“寄送”给大陆读者。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吴念真 小说集 南都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