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廉思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3年04月26日 17:08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徐鹏远

青年话语权在增强 权力应更包容年轻人

凤凰网文化:您刚刚谈到现在的青年掌握话语但是不掌握权力,那这样一种存在的稳定性在哪里?因为从理论上讲,话语是权力的基础,而话语本身又是由权力炮制出来的,那既然掌握的人群不一样,这个社会的一个稳定性它的来源在哪?

廉思:应该怎么说呢?这两者之间我们觉得,我个人认为,从我们之前的调查来看还是有一个平衡,就基本上还有一个平衡性在的。一方面说实话,从比如说我们做蚁族或新生代农民工这种低层群体来看,尽管社会舆论性在减缓,(但还)是有通道的,就是起码蚁族还是有这种上升(的可能),还是有一部分权力是让出来,有一部分资源是让出来给低层青年的,当然这种渠道我们看到的并不是很多,但确实是有,它还在往上升,只要往上升青年们就会有,他就会看到希望,他就会更多的去向那个通道去努力,而不是反抗那个通道,而不是破坏这个体制。所以你看在小月河这个蚁族聚居村流传的故事,当然更多的是理想主义色彩,就王宝强的故事,王宝强住在小月河,其实王宝强严格来说他不算蚁族,但是就恰恰有这么一个人他化蚁为蝶了,所以让很多蚁族觉得那地方经过几年努力我也能化蚁为蝶。

其实我们意思就是说我们要更多地创造这样的环境,让他能看到希望,比如说对新生代农民工来讲,其实我们说像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北京、融入大城市,怎么融入,你得告诉他融入,不能让他看不到希望,因为他跟老一代农民工不一样,老一代农民工是要回家乡的,但他可能是要在大城市落足的,他可能要永远在这呆下去,那你让他怎么呆?你说所有人都融入北京,北京也承担不了,那怎么办?那我们要制定出一些政策,比如说我们用积分制,我们对优秀的农民工,对有一部分他确实他有一定技能的,我们可以人他看到往这个方向努力我就能融进去,我们创造这样的一个通道让他来这么做,我们来引导他往这个方向做,那就可以,比如说我要拿了多少级技工。当然这又涉及到一个高等教育的变革了等等,因为现在高等教育不太重视职业教育等等等等,就是没有给这方面的出口,所以农民工他觉得他现在就存在一个很尴尬的现状,融融不进去,回回不了家,他也没种过地,好多现在农民工并没有种过地,他父辈种过地,他没有种过地,他80后90后他从农村他也上的小学、初中,上高中就到城市来打工了,他家里地他并没有(种过),所以他回家他也很麻烦,所以就出现这么一个留留不下,回回不去的状况。所以就是说对于权力的出让我们说应该再多一点。

青年的话语权我觉得这几年来说在逐渐增强,确实在增强,比原来要强多了,其实这得益于什么,我们平权化的一些媒介——微博,当然现在还有移动互联网,还有微信,在原来是很难的,因为原来应该说是一个更多成人主宰的这么一个社会,而不是青年,所以我觉得你说的非常对,所以就说存在一个我们的权力如何包容青年、如何让青年更多的能融进来这么一个问题,所以就在权力的架构整个的分配包括结构调整方面都要有大的变化,才可能适应上青年的目前的这种发展。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工蜂 蚁族 廉思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廉思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