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廉思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3年04月26日 17:08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徐鹏远

微博难以实现理性表达 感受比数据更重要

凤凰网文化:聊了这么多您关注的人群,有很多人其实想关注您本人,您刚才屡次提到过微博、互联网,我之前准备这期采访的时候,我翻了一下,我发现您开了一个微博,但非常有意思的是关注了31个人,然后有一万四千多万粉丝,您一条微博都没发过。

廉思:对,是那样的。

凤凰网文化:是当时就是开了之后只是为了用来去看、不发言,还是说一直因为太忙没有时间去打理?

廉思:更重要的其实这个微博当时我们注册的实名微博,我们做完了以后确实是忙,没有时间再去具体去做这个事,我没有再去发是因为确实太忙了,我在微博上更多的是关注,其实31个人我那个微博现在基本上不用了,我自己还注册了一个马甲,主要是用来看,因为我们做青年人的这样的一个研究,必须要关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包括飞信,包括等等等等这种移动互联网新的方式我们都在关注,所以在微博上,我更多是看的多观察的多,发的少,因为说实话,我对微博倒不是说很排斥,但是我有一点我始终认为140个字要想说明白一个问题是比较困难的,尤其要理性地表达一个问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我们其实我倒是更愿意如果有可能的话更愿意用博客来说一些事,当然尽管现在我也很忙,我觉得要完整表达我的观点是需要一定的字的数量的,这是必不可少的,微博会有片面化和碎片化的危险和非理性的危险,所以我比较少用这样的东西去谈论一些学术问题。

凤凰网文化:这是不是也是代表了您一贯的一种方式,就是多看少言?

廉思:是这样的,就是不懂的东西千万不说,这是我的一个原则,而且是见识是知识的基础,这是我们这几年来我就一个原则,少谈一些主义,多研究一些问题,你经常到基层去做调查,你看看其实我们现在的青年学者大部分或者说有一批人,很多人可能是材料从网上搜、资料从网上找,但我们现在至今坚持到一手、一线,必须到一线去做调查,尽管有人用网络调查、电话调查,但我们从来不用,必须面对面发问卷,因为我们发现感性认识是理性认识的基础,我们对问题的认识往往是感性的是最重要的,直觉是最重要的,而恰恰不是那50%、43%百分之几的数,数是冷冰冰的,直觉会给你很多的感悟,所以你看下我们的作品,有人说带着温度,实际上就是因为我们的直觉、我们的质感、我们的感受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工蜂 蚁族 廉思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廉思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