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廉思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3年04月26日 17:08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徐鹏远

中国社会应避免“强者通吃化”

凤凰网文化:但是根据您的描述,青年应该是引领社会的,可是青年在社会上的地位并不是这样的,反而这个社会好像给予青年的机会和空间越来越小了?

廉思:你说的太对,就是青年人他的话语权在增强,但是实际上从他们掌握的社会资源来看并不是这样。整个这几年确实是社会存在着固化,阶层固化和阶层流动性减缓的这种趋势是在加强,这点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从我们今年的蚁族来看,你看我们今年的蚁族调查,刚刚做完这个蚁族调查,我们确实发现大部分的蚁族来自于农村,就是他的家庭来自于农村,社会上应该说这里面就牵扯到改革的问题了,改革其实就是如何给年轻人,尤其出身贫寒的年轻人更多的通道、更多的东西,现在我们的高等教育制度已经无法承担一个社会分化器的作用。原来我们说科举制度是个社会分化器,它不是一个教育制度,它是一个社会分层制度,它让一个出生寒门的学子可以当官,可以步入社会的精英阶层,所以中国古代有句话叫“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就是这个意思,早上还在家里面去跟鸡鸭在一起,晚上就到了天子的殿堂上,这样的社会阶层就实际上流动了。

但现在高等教育由于扩招以后它已经承担不了这样的职责了,大家都有本科学历了,都是研究生了怎么办?有人说国考,就是考公务员,是一个方式,但我觉得还承担不了,用什么来衡量这个社会,担当这个分化器的作用,扩招前高考是,现在高考不是了,还有什么能来承担,大家没有这种认可。所以就导致了什么?就是布迪厄说的那个,你的社会资本、经济资本、文化资本发生了复杂的转换,一个人如果有一个好爸爸好妈妈,他家庭好,他的经济资本、他的社会资本很容易转化为文化资本。什么叫文化资本?就是学历,我就能获得好教育。我们能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学习好你家里条件好请得起好老师,能学的特长也多,上得起好小学,上得起好中学,最好考上了好大学,然后他还能供养你读完硕士、读完博士,最后找个好工作,所以我们开玩笑叫生源精英化,越是好大学生源越是好的,毕业蚁族化,教师工蜂化,最后就是强者通吃化。

凤凰网文化:四化。

廉思:对,叫新中国新四化,最后强者通吃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如果社会长此以往,尤其对于青年人来讲,你给他的未来,跟农民工跟下岗职工跟农民是不一样的,你必须给他看到成长的发展的希望,而这个希望不能太远,你这个承诺不能太远,要近,让他能感觉得到摸得到。在我们的今年的蚁族调研中,我们看到一张照片我们非常触动,是一个女孩子床头挂着一张纸,这张纸上面写的是她的买房计划,叫五年购房计划,她要买的房子是53平米,然后一共多少钱,然后每个月应该月付多少,她应该挣多少,她最后得的是每个月需要挣八千块钱,上面写的一定行一定行一定行,最后是她和她男朋友的签字,非常感人,正是这样的东西才激励她。

所以你会很奇怪,为什么年轻人会住在那个地方,他挣的并不少为什么还住在那,就是为了有这么一个梦想,大城市能安居下去,所以这些是中国发展的动力,你必须让他们看到前进的希望。我们这次做蚁族调查还有一个让我们比较吃惊,其实很多蚁族的工资并不低,为什么还住在聚居村,还住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提了一个新概念叫在职贫困,贫困的概念原来以为是没有工作的穷人、老人,但是我们发现其实不是,好多人很有钱他也是贫困的,你不敢花,一个月挣一万他也不敢花,因为有的蚁族说廉老师我原来挣一万,我每个月才一千,我剩九千,我剩九千块钱,但是我家里穷,我交不起首付,大学毕业能买得起首付的,月供可以供,但买得起首付的一起是父母给你们资助,那一定不是我们农村的,那怎么办,我剩九千块钱,你算算我多长时间能在北京买得起一个厕所,就是这样,你要攒够那首付40万,他只能在村里待着,聚居区里居住等等等等。所以正是这样的希望,所以我们应该给年轻人更多的一些户籍制度的改变,社会保障体系的改变,包括廉租房的改变,让他们应该说让他们敢于消费,敢于看到这种前进的希望,其实这是我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工蜂 蚁族 廉思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廉思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