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高满堂 文字实录

2013年02月18日 11:55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审查对作家是严峻考验现实题材创作如履薄冰

凤凰网文化:说到1989、1990年以后?

高满堂:那时候是一个特殊时期,特殊时期我写过两个短篇都被枪毙了,那时候思想上又收回来了,又回来了,就是我觉得我们的意识形态都是多少年,总结出来都是一放一收的关系,一放一收的关系,我始终认为处于一种,就是变化比较多的一个状态,或者这样,或者那样,就是对于一个作家来讲,这种经历大家遇到多了。

凤凰网文化:也左右不了。

高满堂:对,就是说见怪不怪了,紧一点大家都说,最近写东西思想上要注意一点,松一点了,就开始比较狂妄了,就开始比较自由了,就是这么一个关系吧。

凤凰网文化:太把这个东西当回事,也是一个作家不成熟的表现。

高满堂:对,你不是愤青,你作为一个职业来讲,你要有这种心理准备,有这个,你必须要有这种准备。

凤凰网文化:您说何必探讨这种体制问题,它本身是一个伪的命题,也不太可能。

高满堂:我就说我们左右不了这些东西,我们必须面对这些东西,在面对的同时,我们能否就是再聪明一些,在表达上更委婉一些,更隐蔽一些,而是这样。

凤凰网文化:所以包括看您很多题材,包括讲鞍钢什么,中国很大的几个节点,包括自然灾害,包括文革,而且我看您也讲什么尺度方面,但具体一点,您到底怎么去处理?

高满堂:我觉得中国的作家,最难的就是这个问题。

凤凰网文化:这是中国比较独特的一个问题?

高满堂:独特的一个现象,非常难,为什么我们古装剧这么多,我们谍战剧这么多,为什么现实题材剧这么少,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很多我们有些不能写,你比如说从1949年以后,到改革开放前,这段漫长的历史时期,有很多敏感的区域,你是不能触碰的,是不能触碰的,你触碰到以后,你就是审查上,就是你要有问题的,所以说大家一窝蜂的去挤着拍。

凤凰网文化:你也是遇到过这种诱惑吗?说高老您写一个古装题材什么的。

高满堂:有过,但是我吃不了这碗饭,我从来没写过古装剧,就是大家觉得挤到那条路上去,这个现状没有办法,但是像《钢铁年代》确实我是做一下尝试,就是说这些敏感的历史时期我们能否写大。

凤凰网文化:稍微抚摸一下。

高满堂:触碰一下,所以写了《大跃进》,写了《三天自然灾害》,写了《八百起义》等等,审查的时候很顺利。

凤凰网文化:忐忑吗当时?

高满堂:当时很紧张。

凤凰网文化:就是很难,中国无论是写小说、写编剧。

高满堂:这是一个现状,《钢铁年代》涉及到这些时期,涉及到这一时期,其实我们写到这里的时候,其实心里是非常胆战心惊的,时时提醒着自己,千万别触及,不要深入。就是说我们的电视剧是反映生活的,那么说这么一段漫长的历史时期,从1949年到改革开放前,这么一些年,我们都不去正视它,你说我们还写什么呢?是吧?这是面临着每一个作家,包括我们这次讨论也都出现这个问题。

凤凰网文化:自己心里挺较劲的。

高满堂:就是很较劲,就是很紧张,应该说很紧张,你像我作为一个老编剧来讲,写到这里的时候,非常之谨慎。你现在首先就是,如果说你因为触及了这个历史时期,这些比较敏感的历史时期,那么你给投资方带来巨大的损失,审查通不过,这几千万就打水漂了,这压力是特别大的,当然你自己你觉得第一你对不起投资方,人家几千万,究竟你这个你写了这个时期。

凤凰网文化:非要自己玩深刻。

高满堂:不是玩深刻,就是我这个时期你躲不过去呀,我不能挪到今天,那是50年代的故事,50年代、60年代的故事,我怎么办呢?你不能不写啊,那你写这个历史时期就比较敏感,怎么办呢,那就是说小心翼翼走纲丝,所以说《钢铁年代》在审查的时候觉得大家看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啊,那就得说在这个历史时期,你只能说你用你的智慧来规避一些东西,再就是说你写一些积极向上的东西,用努力发觉这些东西。比如说有一场戏,提到三年自然灾害,这时候我就开始紧张了,三年自然灾害,那种大饥饿,这些工人饿着中午在工作,拿的中午饭道上就吃了,到中午的时候大家都在那坐着喝白开水,没有饭吃,怎么写,那时候尤其是科技人员,他们肩负着很重要的科研任务,在一线,党怎么关怀他们,这时候就憋住了,我写了一场戏,他们认为特别漂亮,我写了一场什么戏呢?

就是有一天突然所有的鞍钢的专家接到一个会议通知,到招待所开会,带着行里到招待所开会,大家去了,开什么会?会议有资料吗?没有,大家以为是又来运动了,说我最近我没说什么呀,是吧,我最近表现一直很好的。那厂长和书记听着说是是是,说赶紧开会吧,为什么还带行李呢?厂长说开七天会,说生产这么忙我们不能在那儿坐着,说下面会议开始,大家到食堂去,到食堂去,一排排小推车推着来了,一人一碗红烧肉,一个馒头,之后摆到每一个工程师面前,大家不敢吃啊,这时候厂长说,这个饥饿的年代,大家都是肩负着很重要的工作,咱们呢党历来关怀知识分子,所以说咱们书记呢用咱们的钢材到农村换了两头猪,因为拿钢材换猪呢我们的党委书记呢被撤职了,原来呢想到了两头猪呢,你们都是科技人员,分给大家,一人分两斤、三斤,但是一想呢,你们拿到家里以后,你们肯定自己舍不得吃,你们还是吃不上,所以大家在这儿集中吃几天肉,所有的知识分子掉下了眼泪。

哎呀,审查的时候,多好啊,党这么关怀知识分子,在那个艰苦年代,这就是说你去挖掘这些积极向上的东西,那我觉得还是可以的,问题是怎么写,你是去揭露这些伤疤,你是去追寻这些根源,寻找那些错误?你还是另一种写法,寻找我们更积极,更向上这种东西,这是一个问题,怎么写,这是对一个作家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又是对作家非常严峻的考验。

凤凰网文化:对,要不那样太简单了,你再去考虑为什么不写,就因为太现实,只能是你说的怎么写。

高满堂:所以说我们那电视剧很少有反映这一类东西的,不能不说这次非常遗憾,所以谍战也好、抗日也好、清宫戏也好,是吧,后宫、清宫戏,古装戏也好、武侠大量的它审查方面问题不大,而恰恰是现当代题材,大家都如履薄冰。我想呢现在我觉得相对的一点点好起来了,宽松一点了,是这样,宽松一点,你较之前两年,你《钢铁年代》能播出,这就标志着它又获了飞天大奖,这就标志着说相对的宽松一些了。

凤凰网文化:像1987年,不好说过几年会不会又有。

高满堂:我相信就是说会逐步好起来,我们的党的文艺政策会相对的随着时代的进步,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应该更加宽松,创作是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满堂 凤凰网文化 故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高满堂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