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高满堂 文字实录

2013年02月18日 11:55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经历过磨难的人作品更接地气

凤凰网文化:因为您是家里排行老二。我还是想具体再了解一下您的家庭环境,我觉得生活负担应该有一些在您身上吧?

高满堂:应该说非常沉重,像我们家八口人,当时就是我父亲一个人工作,我记得印象特别深刻,挣59块钱,59块钱养活八口家,我们还吃救济金,我的童年生活是那种艰苦我是尝到了,其实我们家就是基本上烧我,什么叫烧的烧我呢?那是用大锅做饭,虽然在城市里,也是用大锅做饭,就是烧的东西必须是我,其实我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捡煤角,我们叫捡煤核,搂草,摘松树篓,就是一切烧的东西,都压在我身上,七、八岁我就漫山遍野的搂草,到工厂捡煤核,再就是拉锯末子,烧锅用的。我现在有的时候就是说虽然57岁了,我经常听到我母亲召唤,就是锅里烧什么。就是这想这种艰辛,这种艰苦,这种磨难,恐怕对一个作家的成长来讲,我觉得只益处,我想经历过更多磨难的人,恐怕他的作品可能更接地气。

凤凰网文化:您觉得这是唯一的吗?还是只说您个人的确是这么一个成长经历的结果造成了您认为就是要恨不得360行都有一些体验在?

高满堂:是这样,那时候你没有别的选择,你就是生存,你无法抗拒,在这种情况下,你想活的好一点,也是不可能的,没有任何途径,因为你是个孩子,但是那个时候,我觉得我有一种想法,我今天回忆起来,我觉得也挺奇怪的自己,突然就特别迷恋上写作了,因为可能是我母亲讲的这些故事对我启发很大,我十来岁的时候,我就开始写作,写小故事,写诗歌等等,特别可笑,写完了之后,给我妈要8分钱买一张邮票,就寄给报社,寄给电台去了。

凤凰网文化:不可笑,都有那个过程。

高满堂:就是等待着发表,但是一直都是失败,就是这种兴趣,确实你生活如何艰难,但是兴趣没改。

凤凰网文化:但是会有一点打击吗?就是一直盼望着有一个,哪怕退稿信?

高满堂:那时候永远是签字打印的,你好,来稿收悉,经研究不拟采用,现退还,谢谢。

凤凰网文化:没有更多理由,就是这些。

高满堂:没有,没有任何意见,那时候就是一个铅印的退稿钱,这个攒了一箱子。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满堂 凤凰网文化 故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高满堂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