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高满堂 文字实录

2013年02月18日 11:55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四人帮横行的年代沉默对我真是一种痛苦

凤凰网文化:像您刚才说的,小时候围着一帮小朋友,您给他们讲故事,像您母亲给您讲一样。算孩子王吗?当时?

高满堂:那绝对孩子王,我当知青以后也是。

凤凰网文化:就看电视剧里面也有那种情节展现。

高满堂:对,我《北风那个吹》,我写帅子给大家讲个故事,其实就是写的我。

高满堂:那个年代就是四人帮横行的年代。文化整个都是一片寂寞,就是你看不到电影,有志愿的文化书籍,就是八个样本戏,我们都看烂了,这种文化渴求特别强烈,就是我们正是青春时期,他需要一些文化的补充,但是又没有,那就是我来给他们讲故事。

凤凰网文化:其实电影里面展现说,夏雨给读雨果吧,应该是。

高满堂:《红与黑》。

凤凰网文化:《红与黑》。当时您也有条件接触到那种名著?

高满堂:对,那本书是偷的。

凤凰网文化:您具体讲讲细节,应该不容易我觉得。

高满堂:那是在图书馆,当时图书馆还比较宽松,之后我们就有借书证,借书证,它里头有一个房间,其实我们都看到一些红色书籍,它有一个房间很深、很暗,之后门关着,我特别好奇,那个屋里怎么,挺神秘、挺遥远的,之后就装上厕所,拉开这个门,一看里面乱七八糟堆一些书,我一看都发黄,都是一些旧书,我知道肯定里面有好书,之后这事也来不及,就随手抓了一本,之后夹在衣服里,就这样抱着出来了。回到家一看,司汤达的《红与黑》,哎呀,一看就看进去。这本书直到我下乡的时候,一直带着,这本书其实它有一个命运,因为这本书有了《北风那个吹》,因为这本书,也倒了霉,因为搜查,它属于封资修黑书嘛,也被批斗过,因为这本书确实在我经历上非常难忘。

凤凰网文化:具体讲讲,当时大家给您封资修,因为这本书定性,以及批斗的那些。

高满堂:我记得当时讲故事,在我们青年点讲,青年点讲完之后,别的青年点听说,陈大队青年点有一个故事大王叫高满堂,就来邀请,邀请那时候也挺摆谱的,不去,说那边都杀鸡煮鹅了,去,拿马车来接你。行,就去了,到另一个青年点讲完之后,吃好喝好,讲了一晚上,另一个青年点一听,说我们也来接你,就开始窜点了。

凤凰网文化:巡回了。

高满堂:就“周游列国”了。到处讲,到处讲,这个事最后被公社知青办知道了,一查高满堂讲的是《红与黑》属于资产阶级的人性论、情感论,就审查,审查之后交代这本书从哪来的,你都讲了多少,你走了多少个青年点,你毒害了多少个知青,反复的检查,我记得最后是在知青会上,全工会知青大会上,让我到台上站着。

凤凰网文化:当时恐惧吗?

高满堂:当时很害怕,这种害怕是什么呢?因为这个事惹了以后我怕回不了城,因为你在下乡插队的时候,你有错误,知青办或者大队如果不给你一个好的鉴定,招工单位是不要你的,那时候非常恐惧。

凤凰网文化:但是跟您个人的记忆力、天分,怎么就组织成小故事了,然后就讲了?

高满堂:我觉得首先它是一个,我刚才说了是一个兴趣,兴趣、磨难,还有一个坚持,我刚才讲了,就是一种坚持,那么其实一个作家,能成为一个作家,其实我觉得他的因素特别复杂,兴趣也好,经历也好,还有你对社会的人生感悟,这种东西交织着,交叉着,不断地折磨着你,不断地熏陶着你,它逐渐的,我觉得它在升腾着你的一种欲望,这种欲望就是说表达,我要表达。

凤凰网文化:对,表达是人最基本的东西。

高满堂:对,尤其在我们那个特殊的年代,就是你急切的希望表达,你不表达的时候,你觉得非常痛苦,我觉得沉默是一种痛苦,沉默真是一种痛苦。

凤凰网文化:或者说允许一种表达也很痛苦。

高满堂:对,就是我们说单一的表达,非常难受,那时候你知青之间,你必须说革命话,说进步话,您不能说牢骚话,你不能说落后话,那让人汇报出去,那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我认为,非常紧张,非常复杂。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满堂 凤凰网文化 故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高满堂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