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高满堂 文字实录

2013年02月18日 11:55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曾把一个学生打成轻微脑震荡从此不能当老师

凤凰网文化:基本上后来您回城是顺利的,虽然有偷书那件事情。

高满堂:1977年我高考,高考我考到大连师专。

凤凰网文化:中文系。

高满堂:如果按照我的表现来看,如果没有1977年高考,我恐怕是全知青点最后一个回城的,因为我表现不好,感谢77届高考,1977年高考考上了才能回城。

凤凰网文化:这种命运的设定。等于您高考之后,您是当了一段时间教师。

高满堂:毕业以后,当了一段时间老师,从1979年到1983年,在中学当班主任,教语文。

凤凰网文化:当时可能大家觉得这个语文老师挺爱讲故事的?

高满堂:我的课堂是一片欢声笑语,我讲课,我上语文课,我首先给大家先讲故事,把这篇文章,这篇课文以故事的形式穿插着自己的一些幽默,课堂都哈哈,学生都是爆笑,之后有的时候是一片哭声,校长找我说,你们班上课,影响到别的班级了,教室挨着教室,很多老师也告状,说高老师上课太不严肃。

凤凰网文化:您这招他们也学会了。

高满堂:太不严肃,影响到我们上课了,最后把我们这个班级弄到最顶楼,就一个教室,我们在那里去自娱自乐了,但是我虽然说我教书效果很好,都愿意等待着听我的课,但成绩不好,成绩不好,一考试就不行,一考试就比不过一般的老师。

凤凰网文化:孩子考试成绩不好,但可能出来之后,他们整体对人的情感体察可能恰恰比成绩好的人丰富?

高满堂:恰恰是什么呢,考试你像一般老师,老师说生字、生词、课文默写,你默写多少遍,词你写多少遍,我觉得这个特别的残酷。

凤凰网文化:而且都没变,像您那时候是70年代,像我是90年代上小学,也是这几样。

高满堂:我觉得特别折磨孩子,特别残酷,所以说我就反对这样做。

凤凰网文化:那您的压力挺大。

高满堂:恰恰反对这样做,你别的老师,人家反复的这样,我们那是叫咕噜,你是咕噜多少遍,曹刿论战,好,默写50遍,人家当然考试成绩好了,我就说,我说大家回去,我讲完了,大家理解完了之后默写两遍,我看就可以了,学生当然高兴了。

凤凰网文化:所以当时是很偶然吧,就是比如进到大连电视台,还是的确学校方面给了您一些压力,然后您也同时在寻求职业上的转化。

高满堂:还是一个偶然,因为我打了一个学生。

凤凰网文化:讲讲。

高满堂:因为有一次朗读课文,我在朗读课文,一个学生在睡觉,我让他起来听老师朗读课文,他特别烦燥,完了就吵架,就和老师明目张胆吵架,我这一火,就拿起一个凳子腿打了他一下,这个寸劲儿正好打在头上,就起了一个包,轻微脑震荡,最后家长告到学校,告到教育局去了,教育局发了一个通告,就是高满堂严重体罚学生,受了处分,最后学校告诉我说,你不能再当老师了,这个影响特别恶劣,这找地方吧。这时候我就开始骑着自行车,到处寻找工作,找了半个月没找到。

凤凰网文化:那半个月压力肯定大?

高满堂:那时候压力很大,那时候都有孩子了,生活上很艰难,又住在简易房里,你找不到工作是不行的。学校要限期让你找到工作,不说开除吧,先让你找到工作去。最后找到了,大连广电局,去了,我说你们这里需不需要人。当时那个局长说,你是跟什么的?我说我是一个老师,我说想来找工作。他说你哪个学校,我说我是大连51中学校当老师,他说51中,高满堂你认识吗?因为那时候我小说写的比较有名,在全国已经小有名气了。

凤凰网文化:纯文学上已经发表了。

高满堂:对,那时候小说月报,小说选刊都有选过我的小说,他说高满堂你认识吗?我说我就是高满堂。啊?你是高满堂。我说对。他说你为什么要到我们这来工作,我就讲了前因后果。他说这样吧,你把你的作品都送过来。我第二天背了一书包发表的小说,杂志,刊登的小说,我说我都带来了。他翻了一篇又一篇,最后说你填个表吧,我激动的,简直都疯了一样,填了个表,他说我们单位现在没有房子,就是你看你能接受吗?我说我现在住在51中简易房,完全没有问题,我不要房。他说那你写一个承诺,5年内不准申请要房。我说可以,我就签了一个字。回家,一周后通知,行了,上班了。又搞了外调,这到51中,外调,说高满堂老师怎么样?学校恨不得把我赶紧推出去。表现好极了,特别好,教书育人,经常一大早就来清扫学校,顺水推舟,一下子把我推出去了。挺有意思的。

凤凰网文化:工资方面呢?在大连电视台。

高满堂:那时候工资都很正常,就40多块钱。

凤凰网文化:当时没太提,正常走就行?

高满堂:正常工资,正常的。

凤凰网文化:您刚刚讲这一段,我觉得您是讲故事,就是特别吸引人。

高满堂:这是真实的经历。

凤凰网文化:您年轻的时候算是一个挺典型的大连那种男的,比如说这个孩子淘气,就得打一下,我觉得这不算什么暴力,只是一种性格上的东西。

凤凰网文化:反正那时候就是年轻,我才20多岁,他一说脏话,守着那么多学生面,他对我说脏话,那无法容忍,抓起一个凳子腿,就一下子,寸劲儿,就打坏了,要没有这一棍子,我现在不可能。

凤凰网文化:没准您在学校呢。

高满堂:对,就当了老师了,就一輩子,感谢这一棍子。

凤凰网文化:但当老师也是一种生活,不好说这个。

高满堂:对,他也是一种生活积累,我觉得人生经历的越多越好。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满堂 凤凰网文化 故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高满堂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