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高满堂 文字实录

2013年02月18日 11:55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很多知青题材被写成了假思考假人生假沉重

凤凰网文化:人和人的信任到底是一种?

高满堂:我觉得我原谅这种出卖。

凤凰网文化:因为你也经历过很多。

高满堂:对,我原谅这种出卖。我觉得任何一个在那个年代,尤其是我们年轻人,他这种出卖,首先是为了生存。

凤凰网文化:您觉得人们为了生存,做的一切事情都可以被理解吗?

高满堂:我觉得我宽容他们,我宽容,就是说我出卖了你,我告发了你,我是为了进步,其实他的进步不是第一站,他最终是回城,他提前回城,因为知青的生活太艰难了,你吃不饱,穿不暖,特别艰苦,大家都想回城,都想回到母亲身边,都是一群孩子。

凤凰网文化:您真的像那种电视剧里面演的吗?当时也是热情洋溢的去了?

高满堂:那非常高兴的去了。

凤凰网文化:但是不是那么回事。

高满堂:对,唱着歌去了,毛主席的教导记心怀,一生交给党安排,笑洒满腔青春血,喜迎全球幸福来。花盆里溢不出万年风,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那非常热情洋溢的下乡去了,但是这种沉重的劳动,那种没有文化的这种折磨,就是回城遥遥无期,大家都很痛苦,所以说这种在那个特殊的环境里,出卖也好,告发也好,我今天想想那是一群孩子,我们都是一群孩子,大家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我想早点回家,我觉得今天来讲都可以原谅,我觉得都可以原谅。

凤凰网文化:我觉得在您后来很多电视剧里,其实也都多多少少涉及到这段时间的题材,您大的一个视角基本就是平民的,然后展现人的那种,不是恶吧,就是本来那种东西,也没有太去崇高的给予展示。

高满堂:确实,我的作品当中,我很少把恶写到极致,我是愿意扬善,我的人生里面,或者人生追求,在我作品当中的体现,还大量的是阳光,还是向善。

凤凰网文化:所以这就是有人质疑说会不会美化那段生活,当然在那个大的环境中,可能每个人的青春期在里面,美化也是正常的,但是当时现实条件的确是痛苦的,所以他们会认为你这个东西是片面的。

高满堂:我注意到关于《北风那个吹》它的评论,有的说写的太唯美了,它不像有些作品,同类题材的吧,写的那种沉重,像梁晓声的《知青》,它有使命,写的比较浑厚。我觉得在同样的经历,在艺术表达上,各有各的路数,各有各的追求,那么我不想把知青写成一些忧患意识很强烈的人,或者说他们肩负着国家的命运,他们的思考,我觉得在我的知青生活当中我没这样,起码我没这样。我没思考国家的命运,我也没思考沉重的人生,我也没思考更深刻的东西。

凤凰网文化:仅仅是想回城?

高满堂:我仅仅是想回城,我想活着,我想有文化的东西,我想早点回家,我想的就是这些,在那个年代里,一群孩子,我不相信能想到那么深刻。

凤凰网文化:您足够确定,您想就是很多人所想吗?

高满堂:我们大家,像我们知青得一百多号人,我们大家想的同一个问题,早点回家,好好劳动表现,早点回家,没有思考到那么多东西,你别忘记了,都是十七、八岁的孩子,他思考什么。就是说我想这可能,这是我写《北风那个吹》的时候,我是按照我的感觉,我对知青生活的感觉我来表达的,知青生活我不想写得那种沉重,写的那么折磨是吧。

凤凰网文化:然后每一个人都是思想上的巨人。

高满堂:对,我不想这样。其实知青生活,我那一段知青生活,虽然很艰辛,但是我觉得还挺好玩的,留下来挺好玩的,所以我《北风那个吹》播出以后,有很多知青说,你这是知青生活吗?

凤凰网文化:都感觉父母背负的是琼瑶的生活。

高满堂:你这是知青生活吗?我从来不愿意做过多的解释,我其实我是把知青生活写了一个侧面,我写了一个爱情故事而已,我不是全景式的来展现知青生活,不是全景式的。我记得有一个知青生活的电视剧,还是电影,最后大家要回城了,大家走到村口的时候,集体回过头来望着这个村子,之后有一个知青说,同学们,我们通过这几年的插队,我们给祖国留下了什么。我觉得很可笑,我觉得很可笑。我觉得生活不是这样。

凤凰网文化:虽然那个东西可能能振奋,或者鼓舞到一些人。

高满堂:我们给祖国留下了什么。我觉得这是假人生,这是假思考,这是假沉重,我觉得不是这样。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满堂 凤凰网文化 故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高满堂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