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高满堂 文字实录

2013年02月18日 11:55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创作中国第一部婚外恋电视剧被全国舆论讨伐

凤凰网文化:包括您第二部的那个《竹林街15号》,我不知道它的收视率怎么样,但是的确有诟病,但是还是不断的有人找到您去写。

高满堂:像《竹林街15号》那是1987年的作品,那时候没有收视率。它就是说,你第二天上班,你在电车上,你在公共汽车上,你听人家议论不议论,这个车里头都议论,那肯定是这个部剧今天来讲收视率肯定好,第二天你上班没人议论,基本上这个收视率肯定不好,所以《竹林街15号》当时我正好早晨播出第一集的时候,我坐在公共汽车上,我就听都在议论,开电车的说,哎呀,怎么怎么回事。我觉得这部戏有戏了。第二天坐公共汽车,又在议论,哎呀,议论,好奇了。到了终点站,下了电车,我又买了一张电车票,又上电车,再回来,反复的坐,就听着,不断议论,中央电视台播出,一套黄金档播出的《竹林街15号》六集。最后议论、议论就说,有人开骂了,就杀人那个角色,他就是介入了别人的家庭了,我们今天来说,应该说中国第一部涉及婚外恋的电视剧,就是我的《竹林街15号》,就观众骂那个什么东西,这个女人,破坏人的家庭,我在那听着,我感觉到挺有意思的,这部剧挺有意思的。紧接着中央电视台播出以后,全国的舆论开始了讨伐,批评。

那时候相对比较宽松,所以中央电视台,它能播出这部电视剧,又感觉到特别奇怪,我就说,如果这类题材电视剧,今天拿出来播,送给中央电视台,肯定被枪毙,历史往往就是这样的,非常值得玩味。

凤凰网文化:您老婆让您写这个吗?

高满堂:那时候她也不是太在意,那时候牛仔裤、电子表、三洋牌录音机,那新鲜的事简直太多了,太兴奋了,我就想表达这种兴奋,表达就是这种世界的风吹进了我们每个家庭,吹进了我们社会以后,我们的思想上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看法,我想写这种冲击,对我们的这种冲击,对我们的这种封闭了多少年,古老的大地,突然打开窗户,这种感受,《竹林街15号》写这种东西。

凤凰网文化:虽然最后也被很多人当头一棒。

高满堂:对,当头一棒,应该说当时打击比较大。必须面对体制审查描写当地题材如履薄冰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满堂 凤凰网文化 故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高满堂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