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高满堂 文字实录

2013年02月18日 11:55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为做《闯关东》采访差点送命高烧昏睡七天

凤凰网文化:我知道您个人也不太想太多提《闯关东》,我也不太多问,但是简单说一下当时是因为什么原因,比如说您自己的家族背景然后碰出了题材,以及它带来的一个反响,给您带来会不会困扰您?

高满堂:《闯关东》它是油然而生的,因为我父母都是闯关东的,我爷爷辈都是闯关东的,所以说从小我母亲讲闯关东的故事讲的特别多,怎么来到大连的,咱们大连就是说85%都是闯关东来的,那么闯到大连了,那飘洋过海,横跨渤海,坐着风船,没有动力的船,靠着风,那么你一船一船的人,有遇到风浪都死掉了,全没有了,那么有的遇到风浪呢,这个船刮偏了,方向变了,就闯到别的地方去了,那么到了大连是第一站,你能生存下来就到大连生存去了,生存不下来继续往北走(01:14:00),到吉林、到黑龙江。

凤凰网文化:适合生存的?

高满堂:那个地广人稀,那可以,还可以生存,那我从小听着闯关东的故事,它充满了悲壮和传奇,也充满了震撼。所以说应该说《闯关东》这个故事,闯关东的精神,就从小进入我的血液里,我又是闯关东的后代,那么当时就是山东影视中心的就说高老师能不能写闯关东,我说行,这是我酝酿了50年,它在我血液里,所以说我就做了《闯关东》,其实我做《闯关东》,《闯关东》在世界移民史上最大的一次迁徙,但是很可惜,就是默默无闻,没有被史学家、被艺术家去挖掘和表现。所以说《闯关东》我觉得最大的贡献就是说,把这一段历史再一次呈现,鲜为人知的历史再次呈现,被史学家,被艺术家所忽略的这一段历史再一次呈现,它可以成为史料,我觉得闯关东它可以成为史料价值,你要了解闯关东吗?好,可以看闯关东。

凤凰网文化:刚才您讲整个创作过程,采访了几百人。

高满堂:对,七千公里吧。我有自费的时候,那制片方那时候不太认同你的时候,那我就想做,我不管你了,我自己我拿着钱我就上路了,我想这种大量的采访艰辛不说了,生生死死经历都有过。

凤凰网文化:最危险的一次。

高满堂:两次,一次是车祸,闯关东采访的时候一次车祸。到树林里去,然后这面都伤了。

凤凰网文化:而且您还琢磨剧本呢。

高满堂:对,那次差点要了命了,还有一次就是采访在松嫩平原,病在那儿,我是住在青冈叫讷河九井建编十一连,在那个村子里特别偏远,我在一个农民家住着,就交点生活费,我在你这吃,在这儿住,随后我就在村子里就搜集材料,我病在那里,但是病在那里呢,农民嘛,他没有什么文化知识,他也不能送到医院去,以后太遥远了,差点死在那里是什么呢?就是高烧到小便都小便不出来,就烧到那种程度,他有一天小高吃饭吧,就熬一碗粥就放在那儿,拿一点咸菜放这,我就昏然大睡,最后他看凉了,到了晚上了,农民下地干活去啦,晚上,老高还睡呢?给你热一热,又放这儿了,我七天不醒人事,昏睡了七天,差点没死。昏睡七天,有一天,第八天了把眼睛睁开了,我这在哪呢?就想不起来在哪了,就看着我怎么能在这儿呢,就烧了七天,没有烧死。

凤凰网文化:还不吃饭。

高满堂:那不是胃大出血了,还有一次,就最后我就睁眼看,我听到外面有拉风匣的声音,谁家,我就探头,这时候他那个媳妇,哎呀小高你醒啦,我说我怎么在这儿,那时候其实刚恢复意识,你上这儿来听故事不是嘛,她不是说听故事,你不是上这儿来听瞎话吗?东北叫听故事听瞎话,想起来了,哎呀你睡了七天了,我说是吗,她说你发烧了怎么怎么,这时候才醒了,七天第一次下地。

凤凰网文化:后怕。

高满堂:非常后怕,因为他不懂,第二太遥远,他也没有这个能力,哪怕你骑着马,你告诉别人一声,他没有这个意识,农民就是相对的,他不懂这些,我觉得那次是最危险的一次,差点死掉那里。

凤凰网文化:现在不会有剧组再敢放您到那么一个偏僻的地方,任您自由创作了其实。

高满堂:是,现在就是说,现在这种机会少了,机会少了,其实应该说呢闯关东戏,我写北方戏的,就在那个时期积累了最多,所以说今天我写北方戏,写年代戏,写到东北的时候,信手拈来,做那个笔记,一大摞,就是说我始终我有一个理论,我说你不论写任何一个行当,写任何一个题材,你要说你写炼钢,好了,你必须成为一个爱好者,你只有到了关于炼钢谁都说不过你的时候,你才能写作,你讲炼钢吗,来吧,我告诉你炼钢是怎么回事儿,然后讲,导演说不过你,投资方说不过你,演员说不过你,你才能写,是吧,但是我们为什么现在有些年轻的编辑,一写到工厂,说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他就下面不会写了,让导演自己去怎么繁忙景象,他车工、钳工啊,是炼钢啊还是铆工啊。

凤凰网文化:导演还指着他,他指着导演。

高满堂:导演指着他,他指着导演,所以说在我的剧作当中,我的《大工匠》、《钢铁年代》是写冶金的,对吧,你这个时候谁也说不过我,那么我写这个其他的作品,《闯关东》关东风情,关东历史,你谁也说不过我,你只有达到这种程度,达到这种程度你才可以有理由去写作,我认为,必须这样做。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满堂 凤凰网文化 故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高满堂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