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高满堂 文字实录

2013年02月18日 11:55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当下中国电视剧最大问题是“看不到人物”

凤凰网文化:所以我觉得高老师你接触很多这种年轻的编剧,成熟不成熟,大概从您的角度了解一下,因为很多人对编剧的现状有很多的不太乐观吧,这种现状可以从具体的经济角度,也可以从具体创作那种限制的角度。

高满堂:我觉得现在年轻的编剧我想问一个出发点,你为什么要做编剧,那么呢我个人认为,很多编剧是为了生存,为了改变自己的生存状况去进入这个编剧的行当去了,他和我们那个年代人不一样,我们那个年代人,把文学和艺术视为生命,视为一生的追求,但是今天呢,是在变化了,我觉得这不奇怪,时代在发展,是吧,那么他做编剧,他去赚钱,我想无可指责。

凤凰网文化:他们能赚到钱吗?

高满堂:像很多人赚钱,但是大量是不赚钱的,这个很自然,这个东西。

凤凰网文化:您如何看这个赚钱和不赚钱?

高满堂:我觉得不是熬出来,就是你具不具备这种素质。

凤凰网文化:编剧其实很难像有那种一夜成名的其实。

高满堂:编剧很难,编剧很难一夜成名,以前你知道一部好电视剧,随电视剧出身,根本不理会,那么现在呢?编剧很重要了第一生产力,那么说因为这个电视剧它是长篇叙事,它是叙事艺术,编剧太重要了,你故事编的好不好,太重要了。

凤凰网文化:其实电视剧导演很简单,我觉得在现场盯盯大家别睡着什么就可以了。

高满堂:但是呢,有人说编剧他就是一门手艺,那么手艺是为了谋生的,我倒不反对这个观点,但是我有一些忧虑,如果按照这个出发点的话,我想它很难写出来优秀之作,深刻之作,能留下来之作,是吧。

凤凰网文化:它灵活。

高满堂:就是行活,就是说我为了赚钱,他不讲究周期,他不讲究深入生活,他这人物就是说拎来就可以,其实一个好的人物形象,一部作品里头,他要在作家心中徘徊很久,酝酿很久的,我们电视剧最大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说故事在疯咆,人物看不到,你说中国电视剧我们到今天,能有几个人物形象可以摆在画廊里边,有陈列感,有几个?几乎记不住。

凤凰网文化:对,虽然您从小爱讲故事,但是我听您这一段话潜台词,人物是整个的一个核心。

高满堂:一切首先最重要,所以说我看张艺谋的电影早期的我记住了,像《秋菊》、《菊豆》包括《活着》这些电影我记住了,你看从那个《英雄》、《十面埋伏》、《黄金甲》这一系列。

凤凰网文化:挺热闹的。

高满堂:你能记住哪一个呢,看完了一个人物记不住,我觉得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个现象,我们中国电视剧我觉得缺人物,缺经典形象,这是个最大的问题,没有,有几个?你看我们回忆一下,当年的《渴望》刘慧芳、宋大成,对不对。

凤凰网文化:甚至几十年后都跟这角色连着。

高满堂:对,近些年来的,你说《闯关东》朱开山,李幼斌的形象,《北风那个吹》牛鲜花。

凤凰网文化:包括九凤的妈。

高满堂:对,九凤她妈,也包括这个《亮剑》里头的李云龙是吧?《乔家大院》乔致,这些形象包括许三多,许三多我们都记住了,但是太少,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巨大的遗憾,我们看,当年看《阿信》我们永远,一生都不能忘记这个形象阿信是吧。应该说名利对任何一个人都有诱惑,那么到了今天呢,我认为什么呢?我有时候问自己说你为什么还在写作?你看,你名气有了,够了,是吧,你钱呢也有,生活的很富裕,不缺什么,你为什么还要写作,其实我想了想呢,严肃的问自己,说我为什么写作呢?我想是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呢这是我一生的行当我一直在写作过程当中,你让我停下来,我就觉得自己是个费用五月废人,就没意思了,有时候让我拎个马扎子,拿个茶缸子跟着马路边上去打扑克,或者拿个大扇子去广场上跳舞?我觉得这不是我,我一生都想写作,我再创作,我能不能再塑造一个好的形象,一个典型形象能留下来,能不能我这个故事更吸引人一些,我能不能我这部电视剧,我下一步电视剧能不能做到,有没有那种可能万人空巷的看我这部电视剧,但是有时候也挺诱惑的,一直在期待着下一部,期待着下一部,直到你写不动了。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满堂 凤凰网文化 故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高满堂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