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翟永明:悲观让你把这个世界看透

2013年11月04日 13:57

时代变动如此剧烈 诗歌不可能拒绝现实

凤凰网文化:那其实您在这块题材,包括您之前还贴了一个跟类似空气污染有关。当然那是写给你朋友的一个什么,其实现在会有,包括储藏这本书里面,我也看,我不知道你个人对孩子怎么看,我也不会问私人问题,但是其实那本诗集有很多比如看社会上发生的那些伤害小孩,你会写一首。就是像现在这种外面的这种新闻事件是不是创作的一个点?

翟永明:我觉得现在的很多诗人,他的写作都跟现实生活有很大的一个关联,那么在80年代写作的时候,大家比较强调纯粹的写作,好像写纯诗,但是因为这个时代的变化那么剧烈,现实社会的现实那么丰富,作为一个诗人,如果是一个敏感的诗人,你不可能完全拒绝这样的题材。那么诗人也是在,所有的诗人在题材方面也是有所调整,有很多人开始关注那个现实层面的一些题材。就像刚才说到的那个,我们谈到的那个郑小琼,她也是比如说写到那个打工的女工,他专门出一本书叫《女工记》,那么我觉得你不能说她这样的写作就不是诗歌,那肯定也不是,但是她肯定跟报道文学,跟新闻是有很大的不一样。就是说不管你怎么样去写现实,你肯定是必须以诗歌的形式,而不是以新闻的方式。

凤凰网文化:其实我不太了解,如果说诗歌有圈子的话,内部怎么互相理解那种比如说会不会认为你写的那种以新闻背景,当然不是说你,为题材的太多了,然后或者这种纯诗,现在还有这两股力量吗?较劲?

翟永明:当然肯定是有的啦。我想这个永远都会在写作内部会发生一些争论。但是我觉得这种争论其实也没有关系,因为其实诗歌的发展也跟每个时期诗歌内部的争论是有很大的关系下。但是这也是一种现象,因为即便它的无聊之中也会有一些意义,因为通过这些,包括无聊的争辩,你会对自己的写作会有一个梳理,比如说你会在这种争辩里面你会清楚的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写作,我觉得这也还是比较积极的。

凤凰网文化:对,有这种姿态都是好的。然后所以说到诗歌这种形式,对于诗人对现实的关注来讲,他有力量吗?你觉得,或者说他这种力量区别于其他的,当然官方报道咱们不说了,它会更直指人心吗?还是怎么样?

翟永明:我觉得应该是有力量的,我觉得应该是可以做到直指人心,如果你写得很好,你可以做到直指人心。但是如果你写得不好,完全不关痛痒,那就谈不上了。但是你可以仔细回想一下,历史上,从历史那个角度来讲,有很多诗歌实际上是起到了对政治,对文化的推动作用,对社会也起到过。

诗人和政治是若即若离的关系

凤凰网文化:这就是现在还存在诗人一个行业的原因。就是它还是会有这种寄望吧,可以这么理解吗?所以说诗人还是对政治有这种寄望,还是愿意自己被重视或者怎么样?

翟永明:我觉得诗人可能不会说他想在政治上好像多少的被重视,但是因为诗人你必须反映你那个时代的,诗人你免不了你要反映你那个时代的政治。所以你跟政治的关系就是一个若即若离的关系,你肯定不想进入它,但是你又必须要触及到它,触碰到它。那么这个中间可能会形成一种张力,这种张力可能是诗歌在描写现实的一个特点吧,我觉得。

凤凰网文化:所以之前看您有一段关于政治的论述,但是可能也是很久以前的观点。就是你大概是说你不关心,因为你关心也无法了解它的真相,但是你关心一件事,就是政治对我们生活的操控到底到了何种地步,就是如果说这是当时的原话,现在还是不是依然这么认为,或者说有没有一些更往前推进?

翟永明:我觉得不一样,可能最基本的东西不会改变吧。比如说我现在仍然可以说我并不想要进入政治,或者说那么深入的去触及到政治,但是因为政治实际上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生活中每天都要接触到的一个事情。你不可能说完全回避它,那么所以包括你的写作你也不可能完全回避它。所以只是你要有一种方式怎么样来对待你生活中那个就是说对你能够起到操控作用的政治,你要怎么样来看待它,怎么样来反映它。

诗歌还是一个不太被关注的消费终端

凤凰网文化:对,你微博刚转了一个看历史的,我也很喜欢那个。就是如果你说的是真的,那么他们就还不了解权力的核心。但是有时候其实政治有一种,包括这种微博,它其实被碎片化了,当然一切都被碎片化了,另外它也被娱乐化了,被成为了消费品,这你怎么理解,当然它是无可避免的。

翟永明:对,因为这个时代是一个消费时代,包括诗歌可能也有可能被成为一个消费终端的,只不过是不太被关注的产品而已。

凤凰网文化:对,如果有一天你的诗变成楼盘广告怎么办?

翟永明:那问题是海子的诗已经变成楼盘广告了。

凤凰网文化:本身其实有时候面对作者特别容易问一种特别庸俗的问题,就是你写的是你吗?你写得真实吗?你生活的真实有多少参与了你诗歌的部分,就是你大概怎么截取?

翟永明:我觉得诗人其实,他作品中的我不一定是完全是他本人,但也不一定说没有他本人,那肯定是说他的写作里面有一个虚拟的一个我,同时也有一个真实的我存在。每一个诗人应该都是这样的,尤其他在写到一些个人隐密的这些事情的时候,不一定它是完全是真实的。我的作品也是这样,比如我早期写的女人里面,我觉得如果你完全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理解那首诗肯定是不对的。但是这个整个这个主识流里面肯定有很多,可以说很大一部分是我个人的体验,但是里面的我不能完全说是我个人。我觉得里面有一种就是我想象的虚拟中的一个女性的存在。这个女性有可能是我,也有可能是我身边的朋友。也有可能是一个很抽象的女性的一个身份。

凤凰网文化:其实我倒愿意更理解成一种托词和借口,其实我总是觉得你写下的就是你,可能是你意识不到一部分你?

翟永明:你可以这样解读,我觉得每一个读者都可以这样解读。很多读者愿意从自传的角度来解读作家所有写的作品。这是普遍的一个概念。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翟永明 凤凰网文化 诗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