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翟永明 诗人不可能回避现实

2012年05月31日 10:56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邢人俨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翟永明,1955年生于成都,1981年开始发表诗作,1984年以组诗《女人》震撼文坛。在数十年的诗歌写作中,她一直保持充沛的写作和思考的活力,每个时期都有重要作品问世,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当代最优秀的女诗人,2011年获“意大利国际文学奖”(piero Bigongiari),该奖评委会主席称她为“当今国际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代表作有《女人》、《静安庄》等。(图/雷宇)

1998年2月,翟永明和唐丹鸿(左)在白夜酒吧(图/肖全)

1999年某天,翟永明做了一个梦。梦里,她变成一架飞机,眼睛是驾驶舱,飞到一片沼泽地上空,地里埋着很多发光的黄色不明飞行器。这架飞机降落到一块正在举行聚会的草坪上,人们穿着华丽的衣服,正在谈论世界末日。最后,世界末日变成一道菜端上来。所有人都在吃,很快就把世界末日吃光了。

翟永明将这个梦写进诗集《终于使我周转不灵》里。当时她正要去德国待一年,令她不安的除了陌生的环境,还有世纪的更迭。

她不习惯待在密闭空间里,年轻时坐飞机会用看书、写作来克服这种恐惧。现在,她越来越不适应长途飞行。最近一次是今年3月,她去意大利领取第四届Ceppo Pistoia国际文学奖的“Piero Bigongiari”奖项。该奖项的第一届得主是巴尔加斯·略萨。

5月,白夜酒吧14周年庆。老朋友们照例都来了,喝酒、抽烟、谈笑风生。翟永明说,成都朋友圈“仗义、相互融合”,而朋友眼中的她也是:仗义、极好相处。以前,她被称为“小翟”,后来,她是众人口中的“翟姐”。

翟永明显然是当天的主角。你很难不多看她几眼:一顶窄沿炭灰小草帽,及肩卷发,黑色丝质上衣和薄丝繁花裙裤,凉鞋的绑带是一圈闪亮亮的银色小穗儿。

她走路时很轻盈,背脊挺直,头却微微低着,这个姿势仍有少女时代的痕迹。她在书里提到过,那时的自己,对早熟的身体很敏感,总是含着胸走路。

给她拍过两次照的摄影师感叹,翟永明是他见过的最敏感的被拍者,尽管他躲在远处,还是被她轻易察觉,脸上的表情突然就多出一丝不自然,“就像一只鹿,安静,又警觉”。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女人 1986年 1983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