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翟永明:狂想与深渊的魅力

2013年05月02日 11:11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陶楚

“我,一个狂想,充满深渊的魅力。”这是翟永明的一个诗句,也是她拍摄的一幅照片的题目。而这样的句子,用在她本人身上,也再恰当不过。

一个女人,同时头顶美貌与智慧的桂冠,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和“最好的”女诗人,她该有怎样的姿态呢?

在许多人心目中女王一般的翟永明,却从无女王的POSE,她甚至至今有着女孩一般清澈的眼神,温善深邃,有时,甚至敏感羞怯。

在1912新星星艺术节举办的低照度摄影展暨诗歌朗读会上,见到翟永明的女友在日记上记下了这样一些片段:“翟永明一直是我很想亲见的诗人,妖精一样传奇而美丽的女人。在她的身上,总觉得时光有无力感,总觉得有一道异样的光亮。当然,也总有抹不去的淡淡的忧伤,就像很多年前何多苓画中那个年轻女子脸上的忧伤一样,淡淡的,又是酽酽的。在朗读会的大部分时候,她是沉默的,脸上少有表情,至多是礼貌的微笑,甚至偶尔显露出忧郁的气息。唯有当一个10岁小姑娘朗读她的诗作时,她才由衷地露出明亮的笑容,笑起来止也止不住。”

就这样一位连女人见了都想亲近,想与之结交的美女,却否认因此而获得更多机会——关于爱情和诗。对此,翟永明说:“现在时代不同了,女人和男人机会均等,资源共享,不仅仅是外表才带给女人机会。说到爱情,有的时候还真跟美丽无关,但有的时候,也许会非常有关——你如果想使用它的时候。至于我,有句话叫‘冷暖自知’。另外,我一直不是一个自恋的人,这仍然是‘冷暖自知’。”

这让笔者想起有网友问苏菲,你是否因为貌美而收获更多爱情?苏菲回答说:“爱是一颗心遇到另一颗心,而不是一张脸遇上另一张脸。”既然上帝对美女也不能赦免,普通人会不会由此得到安慰呢?

回到翟永明的诗歌,她的确不自恋,亦不自怨自艾。隔着岁月的迷雾,这样的句子依旧具有惊人的洞穿力:“是什么使得那个女人两手不停?/她不是为自己的婴儿编织/那孩子在旁边不停地舔舐/仿佛手上抱着一个魔瓶/那不是男女交谈的声音/也不是一个家庭晚宴的声音/那是两根编针切磋的声音/是编者内心又快又尖锐的声音……”(——翟永明《编织和行为之歌》)

翟永明的摄影依旧具备这样的洞穿力:女人、阴影、瞬间……这又让人想起,她的诗歌被认为是探讨女性意识里的黑暗。诗歌与影像之间,也许互为镜子。就像曼·雷说过的话,“我用诗歌表达摄影不能表达的,我用摄影表达诗歌不能表达的”,诗人摄影家,总有这样的锐利。

还是以翟永明的诗句作结语:“我,一个狂想,充满深渊的魅力/偶然被你诞生。泥土和天空/二者合一,你把我叫作女人/并强化了我的身体/我是软得像水的白色羽毛体/你把我捧在手上/我就容纳这个世界/穿着肉体凡胎,在阳光下/我是如此炫目,是你难以置信……”

陶楚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翟永明 狂想 诗歌朗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