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翟永明:悲观让你把这个世界看透

2013年11月04日 13:57

我在国外很难写出诗歌作品

凤凰网文化:你是喜欢旅游是吗?还是说,当然也是有条件啦。

翟永明:也不是,你说错了,我在完全没有条件的时候,创造条件,很早80年代的时候,甚至于那会在单位上不能请假,我都可以想各种各样的理由出去旅游

凤凰网文化:旅行带给你什么?

翟永明:旅行主要带给我新鲜感,让我觉得就离开我们既定的生活一段距离。或者说它给我带来一种一个完全不同于日常生活的一种,就是说也可以像你刚才说的那样,就完全逃掉现实生活一段时间。因为其实每一天的生活其实很平淡,很乏味,或者有的时候你觉得沉闷得简直都要死了,然后你就想到哪怕出去很短的一段时间,你就一下所有的事情都变成一个很有新鲜感的一个,很多事情,所有的生活就变得意外了。就你每天的日常生活太不意外了。

凤凰网文化:但其实你在国外那段时间也写了很多啊。

翟永明:没有,其实我在国外就写不出东西来。我在国外很难写出东西来,我发现这是我的一个弱点,就是我只能在一个我熟悉的环境里面,一个稳定的状态下,我才能写作

我倒没有这么具体的要求,我就只要求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下,比如说在家里,在一个我熟悉的环境下,随便它窗子朝南朝北都可以,我只能在这种状态下写作,我觉得也很糟糕,因为很多人可以一边旅游一边写作,但是我出去旅游完全是为了放松,因为我经常有的时候也带着笔记本出去,指望我回来的时候就记满了很多东西,但是最后都是空空带去,空空带回。我游记基本上回来写的,我没有出去写过。

凤凰网文化:就是说你是一个记忆好的人。

翟永明:当然你就只写你能够记起来的嘛,不能记起来的肯定也没什么意思。

凤凰网文化:说说摄影这一块,包括建筑这一块,因为你有段时间应该是主攻吧这方面。

翟永明:有一段时间,特别90年代我特别喜欢建筑,就特别喜欢现代建筑。我那会老是去看那些建筑的杂志,建筑的书,或者是比如说能够现场能够看到那种建筑就更好了,可能也因为周围有一些建筑师朋友吧,我也写过关于建筑师的诗,那段时间其实写了好多关于建筑的诗。其实我写的建筑的评论那就是非常感性的啦,那就是诗人写的这种评论,不能说是很专业,完全是一个个人的眼光。

凤凰网文化:但是总要找一些共同点,比如说他的那种结构感和诗歌的那种句式的排列,在很深处你觉得是相通的吗?

翟永明:我觉得是相通的,比如说我喜欢建筑,我觉得我的诗歌很有体积感。跟这个有关系。

凤凰网文化:你喜欢有重量的东西是吗?对比那种更轻的,更怎么样。

翟永明:怎么说呢,可能也不是说我特意的去喜欢,就是有时候觉得一个比较短的诗,有的时候我觉得短的诗能够充分表达我的一些感情,但是有的时候我就觉得他没法完全表达我的感情,这个时候我就会把它拉长。或者我希望它有一个结构。我喜欢,其实我是一个喜欢诗歌结构的人。然后我喜欢诗歌里面有一种结构关系。所以我有的时候选择写组诗跟这个有关系。因为有的时候我觉得短诗不能完全充分的表达我那个时候的一些内心的一些冲动吧。我好像可能需要更多的来发现。

凤凰网文化:其实你肯定是一个情感方面特别充沛的人。就我觉得这种问题挺难问的,尤其是一个我比较尊重的人,去问她。你是不是认为女人必须只有谈恋爱才能保持生命力什么的?

翟永明:我觉得不一定吧。当然说,比如说谈恋爱肯定可以给你带来很多激情,带来很多跟平常的那种固有的状态不一样的东西,也是相当于刚才谈到去旅游一样,他突然给你带到另外一个空间里面。

凤凰网文化:对,最好的就是在旅游的时候谈。

翟永明:对,它把你带到一个跟平常你的日常生活不一样的状态中。那么在这种桥下,你肯定会有一些比较充分的想要表达的欲望。

我喜欢小孩 但是我已经下定决心不生了

凤凰网文化:一个最后的问题,你也可以不回答,喜欢小孩吗?

翟永明:喜欢呀。

凤凰网文化:但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现实的条件,包括愿望,包括错过的愿望。所以你的考虑呢?

翟永明:什么考虑?

凤凰网文化:就是不想生孩子?

翟永明:我已经做出这个决定了,你让我怎么说。其实我挺喜欢小孩的,但是我觉得每一个人在他的一生中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他生孩子或者不生孩子,他都是有原因的,不一定是很简单的原因,也可能这个原因非常非常复杂。而且他跟喜不喜欢孩子或者是不太一样,不是一回事。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翟永明 凤凰网文化 诗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