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火化工康朝:我们是不能跟人说再见的人

2013年04月01日 15:2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一个人值班曾经很害怕 师傅调侃枕边搁块板砖,有事先把自己拍晕

凤凰网文化:当时也不害怕。

康朝:也害怕,其实来到这个单位,当时都会害怕,都有这么一个过程,后来害怕,习惯了之后,自然就不害怕了。我们值班的时候是最害怕的时候,因为大晚上的是吧,就那会儿还是一个人值班,一开始就是一个人值班,后来慢慢才变成两个人值班。我们这块,一个人值班的时候也确实是,那会儿真的是来这,师傅带我们的时候是跟着师傅一块值班,他睡觉了,到我们这睡不着觉的时候就得开着灯,害怕啊,开着灯开着电视,这样的话到深夜的时候你会更害怕,就那样,反正也有过几个不眠之夜,后来习惯了之后就好了。

因为我们这是24小时服务,有些时候,尤其是晚上,人去世了之后,他需要拉到我们这来存尸的,就是晚上有时候来了存尸之后,你睡到一半的时候,然后来业务了,就需要存尸,你就要爬起来,带家属填单子,然后把遗体存放在冰柜里,等你都办完了之后,你再回去睡觉的时候你就睡不着,第一,你人也醒了,第二,毕竟还是晚上嘛。

凤凰网文化:你会想什么?

康朝:也没什么想什么,也谈不上自个吓唬自个,反正就是觉得,怎么说呢,可能自个吓唬自个,内心会有一种恐惧,夜深人静,没有一个人,在殡仪馆里面,就你一个喘气的,然后你自己想想吧,可能自个吓唬自己那种感觉,其实现在习惯了之后就没什么了,真的习惯了。

凤凰网文化:那你那时候怕到那种程度的话,是不是会找一些东西来消磨,就是会找一些东西来消除、缓解这个恐惧?

康朝:当时师傅给我们开玩笑,你就准备一块板砖搁枕头边上,有什么事咱就拍,你甭拍别人,你先把自己拍晕就行了,这是一个玩笑话,但是说那时候想想,就觉得其实有什么,真的没什么,全是一些封建迷信在自己吓唬自己,现在就觉得那会儿也挺幼稚的,其实挺幼稚的。

尸体距我们睡觉的地方不足20米 三个月才克服恐惧

凤凰网文化:就是你的睡觉的地方跟你工作的地方挨的很近。

康朝:挨的很近。

凤凰网文化:多近?

康朝:超不过20米。

凤凰网文化:20米。

康朝:基本上冰柜离我们睡觉那张床超不过20米。

凤凰网文化:冰柜?

康朝:就是存尸的冰柜,离我们睡觉的屋子超不过20米,也就这样。

凤凰网文化:你是用了多久克服这种恐惧?

康朝:三个月,基本上差不多三个月,因为你天天接触这个行业,你天天接触的都是遗体,这已经慢慢是一种习惯。

我不能看恐怖片,但老婆爱看 我不许她给我讲,我会翻脸

凤凰网文化:你自认为是一个胆子大的人吗?

康朝:不是。我媳妇儿喜欢看鬼片,真的,我媳妇儿喜欢看鬼片,但是我,从我进这行业开始,只要我一进家门,不管看到哪必须关,到现在我一眼都不带看,因为它会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

凤凰网文化:有些心理暗示?

康朝:会有些心理暗示,而且就是,怎么说呢?她看这个鬼片的时候,你看我绝对不拦着你,这是个人爱好问题,绝对不允许告诉我,也不许跟我讲,绝对不行。

凤凰网文化:如果她跟你讲了的话?

康朝:我真的跟她翻脸。

凤凰网文化:翻脸过吗?

康朝:就急过一次,她说我跟你说什么贞子这个那个,我说你打住,不要讲了,再聊真的急眼。

凤凰网文化:到现在还是这样?

康朝:到现在都这样,我们家,不蒙你,这么厚一摞,我媳妇儿买的那种压缩片,她在外面一个女性朋友两个人没事,因为我值班的时候,家里就我媳妇儿一个人,他就会找她女朋友去陪他。陪她的时候,两个人好这口,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你知道,现在女的都胆大,都好这口。

然后我有一次下了班之后中午回家,可能她们俩还没起床,等我下了班回家之后必须关掉,这些盘我在家,主要我在家必须全部都收掉,让我找不着,我也不会找,我要看到马上搁一边,我不会去找,虽然我知道这全部都是假的或怎么样,那也不行。

凤凰网文化:为什么?

康朝:我会产生无限的遐想。

凤凰网文化:但是你平常这样工作都是这些,天天接触这些。

康朝:我虽然天天接触,但是我会有值班的时候,我值班的时候,当剩我一个人的时候,我会产生那种,可能某些环境,某些环节跟他很类似,所以你就会产生那种荒谬的想法。

凤凰网文化:就包括可能有一些那种侦破悬疑片。

康朝:可以这么说,但是这个还好一些,总比拍那些冰箱里的存尸,就那种的,反正我就不行,什么人肉叉烧包片子到我这绝对不能看。

凤凰网文化:其实你内心还是有一个恐惧的情绪,就是你现在想把这个培植恐惧的土壤给消灭掉。

康朝:不是说消灭掉,反正怎么说,可能还是因为年轻,就是说不信也不能完全不信,说信也不能完全信,我觉得可能还是年轻的问题。我记得我看过,忘了在我小学的时候,还是初一的时候,看过一部片子,到现在那是我看过最后一部鬼片,到现在我都能想起什么环节,一二三四,怎么死法,确实是。

不进这个行业的时候,那会儿其实也不是特别胆大,也害怕,但进了之后就觉得还是不看最好,知道不能因为这些影响我的工作。

凤凰网文化:你会相信有鬼这件事情吗?

康朝:不会。

凤凰网文化:那实际上很多时候还是一种,因为这个工作环境。

康朝:因为工作有些心理暗示,还有一些,因为我们来到这个单位之后,我们的领导对我们会进行一些培训,包括说,第一这个,不能说每个人都会带业务,这是第一,当时我们来这个单位的时候,就是说为了增强我们的个人业务能力,一些简单的整容我们都需要自个亲手接触,这里面整容就包括一些正常的跟非正常的,我们基本每个人都会给遗体脱穿衣,脱衣服以及穿衣服,这也是我们当时培训的一个内容。

包括来到火化部门之后,基本上我们所有的年轻火化工,全部都有高压和低压的电工本,因为我们的这些设备,包括油、电、火,这些设备都是需要有我们都要持证上岗的。我们会考级,考火化工初级,火化工中级,以及火化工高级技师,这些职称,所以说的话,我们对这一块,领导给我们的培训也是,是让我们有机会接触的。

做火化工入错尸、发错灰是大忌

凤凰网文化:火化工这个工种,具体涉及到哪些方方面面的?我们可能只是觉得尸体放进去火化出来,至于其中有些什么其他的那种并不知道,这个可不可以稍微详细地描述一下。

康朝:我干的时间也不长,火化是这样的,火化是有火化炉,但是火化炉,它的炉体结构,这里边有电,然后油、火,这里面还有包括一些炉体这些硬的。怎么说,机器这些东西,我的火化这块,包括这些设备操作这块,我们具体的是负责操作,以及简单的维修,只能说简单的维修,太深奥的维修,以及太深奥的弄这些电,这些东西我们都暂时性还做不到,我们只能做一些简单的维修这些东西。

凤凰网文化:比如其他的,比如说有礼仪队把他们送进去之后,由你们来操作对吗?

康朝:对。

凤凰网文化:这个都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康朝:我们必须要反复核对遗体,以及业务单,还有我们的卡片上的条码,是禁止入错尸是绝对不允许的,必须保证一尸一炉。

凤凰网文化:出错有没有出现过?

康朝:在我工作这几年当中没出现过这样的问题。

凤凰网文化:别的殡仪馆有没有出现这种问题?

康朝:别的殡仪馆,听我们的老人跟我们讲过,原来因为这些,说白了,这些规章制度,就他们说,用老人的话全是血的教训,全是因为出过事情,所以才会制定的这些规章制度,现在我们必须要求是一尸一炉,把炉膛清干净,一尸一炉,然后必须反复核对。

凤凰网文化:其实不是他们可以预告的吗?

康朝:基本上这种事情的话不可能在殡仪馆发生,因为我们必须得有职业道德,不是自己的骨灰给你这个是绝对不允许的。到你发错灰,或者入错尸这是大忌,这绝对是大忌,而且是绝对不允许犯的错误,所以我们不仅一道工序,从引导那开始,他带的家属去业务厅办手续开始,准确说从遗体停放到殡仪馆,从车上下来那一刻开始,每个遗体都会有他不同的条形码,条形码以及不同的编号,上面会有数字编号,姓名、性别、年龄,以及简单的我们这些入尸卡片上都会有。

从引导内部开始一直到业务厅,直到骨灰从我们殡仪馆走,这个码都会跟着走,所以这种失误是绝对不会发生在殡仪馆里面的。

凤凰网文化:有你跟引导员去核对这些。

康朝:对。我们要跟引导员交接,所谓的交接就是通过电脑,或者通过我们的记录,都是需要反复核对的。

凤凰网文化:还有几个好奇的,一个是当你,比如说你拿到遗体的时候,我们昨天看了好像是全都覆盖起来的对吗?

康朝:对。

凤凰网文化:你是看不到这个遗容的,你们火化尸体的这些人员他们会看到真人吗?

康朝:会。我们在入尸之前,就是当这个业务下来之后,我们接待这个业务,会拿着这个火化单,到入尸走廊那去跟家属核对。一边是核对条形码,就是棺材上贴的码和我们拿到的火化单必须要一致的,姓名、性别,以及他的条形码的数字都必须一致的,这是其一。其二要跟家属手里边的火化证,每一具遗体都会有他自己唯一的火化证,去跟他的火化证核对。然后就让家属当着我们的火化工的面把这个棺盖打开,让他最后一次反复确认。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清明节 殡仪馆 火化工 康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