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火化工康朝:我们是不能跟人说再见的人

2013年04月01日 15:20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我看告别会的时候会哭 我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

凤凰网文化:还有就是,你觉得你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吗?我刚才听你的描述。

康朝:是,我很容易哭,相当容易哭,而且尤其碰到那种特别感人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流眼泪,特别爱哭。

凤凰网文化:一般碰到什么事情的时候会这样?

康朝:我有时候看一场告别,其实也是无意当中看一场告别的时候,不知道哪来的那股酸溜溜的劲,就相当容易哭。

凤凰网文化:这有规定员工是不能过度哭吗?

康朝:没有,没有这种过多的规定,但是有的时候受那种环境的影响,确实是,每个家属跟每个家属遭遇的不同,我们其实也,说难听的,我们也有血有肉,其实我们跟别人没什么区别,唯独不同的就是可能从事的工种不同而已,我们看到有些东西也会感动。

凤凰网文化:每天晚上自己在这车间溜的时候,一点感觉都没有吗?

康朝:习惯了就没有什么特别多的感觉。

凤凰网文化:一个人待的时候会想什么?你不会想这些事,就是想其他的,自己生活或者家庭的事。

康朝:更多的是这些。

凤凰网文化:只是把它当做工作。

康朝:也不能那么说,因为通过这个工作,让我觉得我更应该珍惜身边的人,真的,因为人生短短几十年很快就过去了。一转眼,好像想想自己上学的时候,就跟昨天的事情一样,今天能有这样的想法,明天你四五十岁的时候想想,昨天我二十多岁,真的很快,而且现在人的寿命确实是不长,就是看自己怎么去保养自己,可以这么说。

凤凰网文化:你每天接触这么多的逝者,可能就跟逝者打交道比较多,但是你可能下了班之后,再去接触活生生的人的时候,会不会觉得挺恍惚的感觉。

康朝:这个倒没有,这个确实没有。

凤凰网文化:就是很正常吗?

康朝:很正常,确实很正常,尤其是,反正我们的工作是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一点点差错会给别人带来一辈子无法弥补的这些东西,所以绝对不允许出错,尤其是工作上必须要专心专注。

凤凰网文化:精神压力会有大的时候吗?

康朝:会。不是说在我们工作当中出现任何一点点的错误,都会给家属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所以我们不允许出错,这个工作是绝对不允许出错的。

凤凰网文化:像你们工作压力基本上就是来自这个是吧,还有其他的一些,岗位竞争或者其他的压力吗?

康朝:这个是最大的。

凤凰网文化:必须得细心。

康朝:必须要细心,绝对不允许出任何差错,甚至说一点点细微的差错都不行。

凤凰网文化:其实在这干时间长了以后,还能干其他别的什么吗?

康朝:别的其他什么,有哪个工作是需要这个工作经验的吗?

凤凰网文化:其实也干不了其他的。

康朝:这个问题说实话我还真没想过,我是准备投身殡葬,我骄傲我是一名殡葬的人。

凤凰网文化:你以前本来自己想当什么?

康朝:当时选择当兵的时候也不一定自己准备干什么,有什么具体的人生规划什么的。退伍回来之后,有这么一个机会进入到一个行业,我觉得应该干一行爱一行,不管你从事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有干烦的时候,干任何工作都是这个样子,所以我觉得能够有缘进入到这个行业,而且这个行业其实也确实是一个积德行善的行业,你可以把人,最后一站给人送好送顺利了,家属由衷的跟你说一句谢谢,谢谢你们帮助我们家人顺利地走了。你会真的有那种很有满足感,很有成就感。

我的qq名就叫天堂使者

凤凰网文化:你们看过日本的电影《入殓师》吧。

康朝:看过。

凤凰网文化:你自己是什么感觉?是不是这种影片出来的时候你格外关注这个?

康朝:说实话不会格外关注,因为可能我们和他们还有一定的区别,他们是专门负责遗体整容这一块,我们负责遗体火化,可能工种不同,但是性质是一样的,但是服务逝者,让逝者有尊严地走,所以我们基本上,从心情上是一样的。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这个里面的话,这个日本的这种,他可能这种家庭式的服务,跟中国咱们这样的有一些什么比较大的区别吗?

康朝:其实这个问题我还真没法回答您,因为我对这块不是特别清楚,因为这个也可能是国情的问题,我们对这块其实不是特别了解。

凤凰网文化:像你跟你妻子,或者个人,碰到一个倒霉事,或者跟妻子吵架,或者什么不愉快的事的时候,会不会自的先想到跟自己的职业有关,或者这个职业带有一些晦气?

康朝:这个不会,真的,我不相信这个东西。

凤凰网文化:自己的一些哥们,或者认识的朋友什么的,很多人会介意你的工作吗?。

康朝:其实不会,哥们之间,我们很少聊,大家伙聊的就是年轻人的话题,高高兴兴吃喝玩乐。

凤凰网文化:对。听你说过,如果是真朋友的话是没有机会在意这些的。

康朝:对。我认为真正朋友是不会在意这些东西的。

凤凰网文化:别人说你这个职业怎么怎么样,你自己最大的感受?

康朝:其实最大的感受,怎么说,我认为我们就是人生终点站的送行人,包括我自己QQ名都叫天堂使者,我认为我们就是天堂的使者,我们在给各种各样人送走的时候,我们就是在给他们往天堂输送的那批人,所以我的QQ名叫天堂使者。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清明节 殡仪馆 火化工 康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