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再见,《没头脑与不高兴》的日子

忽然看到,《没头脑与不高兴》的导演张松林老爷爷走了,心里不禁一阵唏嘘,那个美好的动画时代在记忆里变得更清晰。

仍然记得《没头脑与不高兴》的故事。他们一个人设计了1000层大楼却忘了设计电梯,急得满头冒汗,摸着脑袋眼睛骨碌碌转;一个人动不动就脖子一梗,嘴巴一撇:“我不高兴!”那时候总是被逗得哈哈笑,觉得没头脑怎么这么笨,不高兴怎么那么多事儿呢?却不曾想多年以后,自己也会因为工作中的丢三落四而在领导面前冷汗涔涔,俨然是个“没头脑”;从早上就一肚子起床气,到为了某件不足道的小事、某个路人的行为而觉得非常不爽成天想吐槽的自己,越发觉得自己像“不高兴”。

忽然看到,《没头脑与不高兴》的导演张松林老爷爷走了,心里不禁一阵唏嘘,小时候那个美好的动画时代真的是渐行渐远了。

小时候,《花仙子》、《机器猫》、《猫和老鼠》也在电视上播得不少,但是我仍然很爱看国产的动画片,因此在各种80后的怀旧帖里提到一部部小时候看过的经典国产动画片时,都还觉得历历在目。而事实上,那时候孩子的心中甚至根本没有国产和外国这种划分,也从未觉得谁输给了谁。

或许记忆能给一些事物镶上一层本没有的光环,但是,即便是现在翻出来看,记忆中的国产动画片依然非常美好。经典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画风源自敦煌壁画的《九色鹿》,毛茸茸的《猴子捞月》,可爱的《熊猫百货商店》,滑稽又充满讽刺的《崂山道士》和《阿凡提的故事》……画面构图无比精美,人物形象表情丰富,动作流畅,配乐、画面和使用的技法都充满着浓郁而纯正的中国风韵味。

那些产自二十、三十年甚至是四五十年前的动画片,印象中却不随岁月的变化而老旧,相反细想起来却活泼而新鲜。记得它们使用了那么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小蝌蚪找妈妈》是水墨动画,《猴子捞月》、《狐狸打猎人》是剪纸动画,《崂山道士》、《阿凡提的故事》是木偶动画,根本不是现在银幕上许多拙劣的仿日美风格、音乐刺耳、人物表情动作呆板、画面连立体都称不上的动画片可比的——或许我不了解今天孩子们看的动画片,所以片面地认为:那些千篇一律的内容和形式就好像去韩国让一个医生按照一个模子整容还失败了的?

好吧,在今天生活远比过去好得多的状况下,我承认我更喜欢从前的国产动画片。我喜欢那些来自于中国传统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寓言和原创童话的动画故事,因为其中总是包含着那么多的寓意。对于心思单纯的孩子来说,这些美妙的画面和可爱的形象讲述惩恶扬善的故事,是倡导帮助与关爱的故事,而长大了,心眼越发多起来的成年人也能从中读出更深的内涵。因此看到诸多网络论坛上还有不少人由此生发了许多关于社会人生的思考。我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一些国产动画片,技术上更好了,却在创作上除了给有才网友提供恶搞和吐槽的素材,却留不下更多美好的记忆呢?

都说中国动画产业如何巨大,实际上连广受欢迎的日本动漫、美国动画也有不少是在中国制作的。那么好的人才和条件,轮到为我们本土的动画创作的时候,怎么就没法把最好的作品呈献给观众朋友呢?我不知道今天零零后的小朋友们都爱看什么样的动画片,只是听到他们热衷于在网上追国外动漫时,会想,电视台为什么不把过去那么多优秀的国产动画拿出来重播一下呢?天天“喜羊羊,懒羊羊”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何不让我们听听“人人叫我阿凡提,生来是个倔脾气”呢?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没头脑 吐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