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火化工康朝:我们是不能跟人说再见的人

2013年04月01日 15:2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康朝的妻子曾是康朝上职高时的同学,那时俩人互为知己,无话不谈,但中间隔了好几年才最终走在一起。有情人终成眷属,现在他们的儿子都已经一岁了。图为妻子和儿子在小区门口迎接刚下班回家的康朝。

复原后分配工作有多种选择 我问过10个人才选择殡葬行业

凤凰网文化:聊聊你择业的过程?

康朝:退伍回来之后,武装部给我们安排工作。当时有多种选择,像我们这个两年兵,基本选择也不是特别多,但是也有几种,有的是环卫局的环卫工人,要不然就是公交车,卖票什么的,再或者就是来我们殡葬管理处,还有的就是,去个地铁什么的,但那会儿名额都是有限。

凤凰网文化:这些来供你们选择,还是说你们可以竞争?

康朝:当时说是供我们选择,但是竞争的话,估计也是择优录取吧,也是可以这么说。

凤凰网文化:有什么其他的要求吗?

康朝:比如说你是不是党员,你是不是优秀士兵,以及你在部队有没有什么嘉奖,或者是立过功,受过奖什么的,类似于这样的。

凤凰网文化:那当时这么多行业,都还挺不错的。

康朝:还可以。

凤凰网文化:你自己当时是怎么选择的?

康朝:我当时其实也经过一番挣扎你知道吗,也是跟家里人,也咨询了,包括朋友什么的,都聊过这个。包括那会儿跟我女朋友,那会儿还没结婚,跟我女朋友她妈,那会儿还叫阿姨呢。我说阿姨你看看我们这分配工作了,您看我去哪合适。这就几个地,我跟她一说,她觉得,总体来说你不妨考虑考虑去殡葬那个行业吧,我说为什么?她说殡葬行业,第一是民政局的事业单位,其次的话就是殡葬那块,大家伙都误认为这个行业收入高,虽然说名声不好听,但最起码收入上、待遇上各方面都可以。我问10个人,9个人都这么说,这么着也就误打误撞进来了。

凤凰网文化:你问哪10个?

康朝:父母、家人、父母的朋友等等。最逗的就是有一天我早上起来没事,那会儿在部队养成起早的习惯了,早上起来去买一煎饼,我就问那老板,我说大妈,您说火葬场怎么样?大妈说好地啊,你能去那地行啊,我说我就问问这地怎么样,人家告诉没问题,这地好,后来我才决定的。因为跟她非亲非故的,人家也不是说跟我奉承,或者怎么样的,给你说点好话什么的,我觉得可能,如果那么多人都说这个地好,我觉得那我是不是应该去尝试一下。就这样我就报名了,来到殡葬管理处,统一招的我们,去那参加的培训。

凤凰网文化:那时候招的人多吗?

康朝:我们同年兵有几个人,因为那个时候我们都退伍,在家待业,都等着武装部给我们分配的消息,有任何一个就业的机会就会给你打电话通知你,到底是你愿不愿意去或者怎么样。如果你愿意去,他给你开介绍信,然后我们拿着介绍信直接就去殡葬管理处,到处机关报道了,是这样。其实,想去那的人吧不多,而且当时我们去的时候也没多少人,培训的时候大概有10几、20个人左右。培训完之后就减掉一部分了,培训完了之后的话,再由殡葬管理处给我们统一分配到我们下面各个单位。上班之后又可以再减一部分了,然后剩下的就是在这留下来继续工作的。

干了殡葬才知道当初他们给的意见全是对这行的偏见

凤凰网文化:能告诉我你是怎么筛选出来的吗?

康朝: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我们在殡葬处培训的时候,因为处机关离八宝山比较近,有次我们到八宝山那边,通过理论学习完了之后,也需要有一个实际操作,就是跟师傅。然后当我们第一次在八宝山见到死人的时候,当然我们的行话应该叫逝者,或者叫遗体。那会儿不知道,就是见着死人的时候,那种感觉吧我到现在都记得,因为那个人是我人生当中除了我,我家人,我们家我爷爷去世是在15年前了,那会儿我很小,刚上小学,可是那会儿我觉得没什么印象,可能是家人比较怕这个孩子小,吓到什么的,就对死人没有什么接触。在我印象中,我在八宝山第一次看人家遗体告别的时候,看我的师傅组织遗体告别的时候,你知道吧,看那个遗体,他的是脸上的颜色比较发白,那种白还不像咱们女同志化了妆的那种白,就是没有血色的那种白,会感觉到有种发怵,确实有点发怵当时。然后一听哀乐一起,组织告别,你就看这些人就开始哭什么的,就感觉自个儿突然间觉得有点酸,不知道为什么,哪来的莫名的悲哀,就想流泪。这是我第一次在八宝山培训的时候见着了。

凤凰网文化:你之前没有预期吗?

康朝:说是有心理准备,当时我们培训的时候,我们那些师傅们也说,到时候你们见到,可能说是有心理准备,当你真正见的时候,和你心理准备完全是两回事了那会就,后来慢慢慢慢习惯了之后就好的多了,参加工作之后就好的多了。

凤凰网文化:你真正入这行是哪一年?

康朝:5年前。

凤凰网文化:那就是2008年左右。

康朝:我是2008年参加的工作,2007年退伍,2008年参加工作。

凤凰网文化:那个时候北京跟地方有些区别,要是按我们一般的想法,我可能会认为我的父母一般是不太会推荐我从事这样的行业,有可能的话。但是你周围人都说这个行业,是因为他们真的知道这个行业有很多的好处吗?

康朝:其实当时进来的时候也都不知道,他们也都误解。当我干这么长时间之后我才觉得他们当时给我的意见全部都是对这个行业的偏见,他没有完全真真正正了解这个行业。当时我选择这个行业的时候,我父母也说你应该去吧,殡葬行业收入高,这个那个的,说完之后,当时就抱着一颗懵懂的心就去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来了,你们都说好,那我就来试试吧。当我真正来到这个行业,我从这个行业开始取薪的时候,开始从这行业拿到我自己该得到报酬的时候,不像他们说的那样,而且这个行业的行风建设要求非常严格,都说什么,烟啊,酒啊,包括钱、物什么的,包括我们这些,退还家属馈赠的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行风建设绝对不允许的,明令禁止,一旦发现的话,说白了你就是下岗回家了,这是绝对不可以的。所以说,就是外边人对这个行业还是没有一个正确的理解。

凤凰网文化:就你当时入这行,完全是处于别人劝你说这个行业好。

康朝:对。

凤凰网文化:但是你根本没有考虑过里面会涉及到一些。

康朝:其实也抱着一种好奇心,因为从小,毕竟接触的少,对这个行业,可能是那会的那种逆反心理,就觉得这个行业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个其实有什么可怕的?不知道,就想去尝试一下,这么着就来了。正好有这么一机会。周围朋友怎么说,朋友说你退伍回来怎么上班了,在哪上班呢?火葬场。火葬场?你在火葬场上班?我说怎么了?一个月怎么着得万八千挣着吧,我说你说少了,得挣个十万、八万的,其实他们就是觉得,都是因为家人接触的少,其实据我们这个统计,平均一个家庭,每20年才有可能赶上一档子丧事,所以对这个行业还是了解的比较少,接触的不多。都觉得这个行业晦气,天天跟死人遗体打交道,还是别那什么了。基本上都有这种眼光。而且像我们这个行业,可能我们这代人还好一点,就是说,因为毕竟有的,像过去,就已经有女朋友了,像一些老人在这个行业可能接受不了,非常费劲的,确实是。

包括前段时间我看汪峰主持的那个节目叫什么?好像也是相亲的一个节目,然后有一个殡仪馆的电工去,就是去选择,那个节目叫《选择》,他去那也是,然后呢,找对象吗,一听说他是这个行业,看得出来的那些女嘉宾就那种,就那种怎么说。那种眼神吧,让你就觉得不舒服,确实让你觉得不舒服,因为她比较鄙视这个行业,比较排斥这个行业。其实那个男嘉宾确实挺优秀的,但是大家伙都不会去选择他,就是因为这个,就是因为跟他,他其实就是殡仪馆的一个电工,只不过就是因为他的工作环境说到殡仪馆,说白了就是火葬场,在这上班,所以人家就比较排斥他,就因为这个。包括我们现在这个,可能跟朋友接触来说,我觉得真正的朋友是不会介意你具体从事哪个行业的,他跟朋友就是,怎么说呢,就大相径庭了。如果是朋友,咱们真的是朋友的话,你就不应该去排斥他的这些工作环境,以及什么的,如果不是朋友的话,那就无所谓,做不做都无所谓了,就这样。

我做火化工刚开始就是因为我对人怎么变成骨灰很好奇

凤凰网文化:还是了解一下你刚入行的情况,就是再聊几句。因为这个行业可能还是需要相关的专业的知识。

康朝:我们需要经过培训。

凤凰网文化:培训你上手容易吗?从哪一步开始?

康朝:基本上从我们分配到这个单位开始,其实在这个东郊单位几乎每个人都有,拉出任何一个工作人员来都可以带业务。我们来这的第一步就是引导员,你要对从遗体到我们殡仪馆,从这个遗体下车开始直到把骨灰送走的全部过程,全部流程你都需要知道怎么办,然后你要带家属一步一步地把这些程序都要办好,以及能够安抚家属的情绪,是这样,包括组织告别,以及花圈挽联怎么别这些东西,我们都是有师傅带。一来到东郊之后,都是第一步,任何一个在这工作人员都可以做到这一步,然后到时候根据单位的需要在做内部的人员调整。

凤凰网文化:你现在工作的部门叫火化部?

康朝:这是火化车间。

凤凰网文化:什么时候过来的?

康朝:我是当了引导员一年之后,干了一年的引导员,来的这个火化车间。

凤凰网文化:是怎么来的。

康朝:也谈不上自己申请,因为当时是一些老人要退休了,需要培养一些新的人,上来了,接班嘛。我们也是后来,就是说白了,对这个部门比较好奇,也是刚刚开始来到这的时候也是,我觉得来殡仪馆如果不知道这个人是怎么从遗体变成骨灰的,怎么说,也算好奇,你对这个工作必须要了解他,你要知道这个人怎么从遗体变成骨灰,然后对火化,殡仪馆,说白了,火葬场火葬场,到最后你还是得烧,你得把人烧成骨灰才可以,他是怎么变成骨灰的,好奇一点,就直接来到这个部门。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清明节 殡仪馆 火化工 康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